Top

不要老把孩子擺前面,愛伴侶、愛自己也很重要..

野人文化 | 2018-09-05
創意教養

父母千萬別自詡為全年無休的好爸媽,這樣其實最蠢笨,只會以透支體力、耗費精力和使用苦力來養孩子,不懂得借助他人的巧力來平衡、紓解自己的壓力,有一天終會因為過勞而崩潰的!

我尤其要誠摯地建議,現今仍負有絕大部分教養責任的婦女姐妹們:別老是把孩子放在人生排序的第一位,而忽略生命中還有很多關係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珍視的,像是夫妻關係。

很多先生都經常抱怨,太太當了媽媽以後就把他打入冷宮,很多女人也真的因此就忘了自己還是別人的老婆。但孩子終究會長大、會獨立而離開我們,人生路上最終與我們攜手共度的還是我們的配偶;再說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不就是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因此夫妻關係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親子關係。

不過,最被忽略的其實還有我們自己,這從父母課程的活動中就可以清楚反映出來。在課程中有一項活動,是請成員寫出自己平常扮演的各種角色,然後再排出它們的重要性,結果幾乎都是如此─沒有多少父母會想到「自己」這個角色。

在忙碌的生活中,大家似乎都忘了自己的存在,尤其是全職媽媽的生活,更被育兒與家務壓縮到全然無我的地步。當年的我常常沒來由地情緒低落、想哭、想逃走,就是因為完全沒有留出喘息的時間來關注自己。在孩子幼小時,媽媽固然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神來照顧他,但也絕對不要忽略了自己,請媽媽們一定要多愛自己,才會有餘力來愛身邊其他的人!

高效能父母這樣做:
記得給自己一點下班時間吧!

懷老二的時候,懷孕與育兒的壓力同時落在我肩上,在沒有太多人際聯繫的異國環境中,我幾乎沒有可以求助的對象,不服輸的個性也讓我不願意假手他人,獨自咬牙死撐……只可憐我家老大,小小年紀就要面對這個情緒起伏不定、經常給她出狀況和難題的媽媽。

有一天,心力交瘁的我又突發奇想,把女兒叫過來跟她說:

「媽媽現在肚子裡有了baby需要休息,不能整天照顧妳,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只做妳媽媽做到晚上九點,等妳上床之後,我就下班不再當妳媽媽了!」

剛滿四歲的她也不知道聽懂了多少,到了快晚上九點時,我催促她上床並再次提醒她:「妳有什麼事趕快說,我現在還可以幫妳,等九點我下班了,就不當妳媽媽也不會幫妳了……」

她看著我認真的表情,對於「媽媽下班了」是什麼狀況似乎還不明就裡,等我九點關了她房間的燈離開,她就出聲喊我,只是我並沒有理她。

過了一會兒,她躺在床上又大聲叫起媽媽,我還是不理她,等她連叫了好幾次,我才走到她房門口,用機器人般毫無音調起伏的聲音回答她:「我下班了!晚安!明天見!」

她聽了不知怎地咯咯笑了,然後就開始專心聽著故事帶,慢慢進入夢鄉。

從那天開始,我突然發現不當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媽媽是這麼美好,可以下班不做媽媽再做回自己是多麼重要,我可以好整以暇地梳洗、陪先生看看電視或吃點宵夜,可以躺在床上聽聽音樂、看看書再輕鬆地入睡……這些稀鬆平常的事我卻已經好久都沒做過了。

以前的我,就算送孩子上床後,還是要回應她這個、那個的要求,不時要去催促、威脅她快點入睡,從早到晚都處在緊張、忙亂、煩悶的情緒中,過著埋怨老公、責罵孩子的生活。因此這一段短短的「下班時間」,變成我極度重要的充電時間,讓我第二天能繼續帶著好心情再去「上班」。

所以請父母務必切記:不要孤單、辛苦地教養孩子,把自己照顧好,給自己多些放鬆、喘息的空檔,協同外界的助力,才能教養出貼心快樂的好孩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STEP高效能父母學:整合阿德勒學派與P‧E‧T‧親子雙贏溝通課程的輕鬆教養法(風靡全球50年、43國、造福400萬父母) >>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野人文化
作   者:李顯文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