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新手父母 | 2013-08-25
創意教養

爸媽有疑問

Q:每次叫孩子等一下,他就是不能等,不是開始鬧脾氣就是開始大哭,有什麼方法可以教他如何等待嗎? 

幼兒的內心世界

每次都說等,我不要等!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就是現在要!

專家這麼說

「等一下」、「等」、「___分鐘後」等用語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而言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他們不理解時間,也不能預期「一下」是指多久以後,這些詞彙只是在告訴他們,「你現在得不到」,這也難怪他們會鬧脾氣了!有時候,對於抽象的概念要透過具體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才會願意接受,當他們理解時,情緒的反應就不會那麼的強烈了。具體的方式跟我們的說話的方式有關,多運用「先……再……」、「做完 ___ 之後我們就 ___ 」……等,孩子就較能預期要等到什麼時候。 

以上的說法我們家常常使用,Aidan能接受這種具體的說法,同時也能學習等待;此外我還有另一個妙招,就是當他需要等待的時候,我會對他說,「我們一起數到10,然後我們就可以 ____。」當然數數要快要慢是我自己控制,如果我需要他等待久一點我便會慢慢地數,在Aidan沒查覺到的情況下,還能跟我一起開心地大聲數數,快數到10的時候,他還會以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呢!

《貼心小叮嚀》

兩、三歲的孩子沒有大人般的耐心是正常的,別期待孩子能等待很長的時間,保持著實際一點的期待,例如,最多只要求孩子等待3至5分鐘,就可避免情緒或其他的行為問題。

 

教導孩子等待的遊戲

遊戲1:嗶嗶響了(適合2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計時器

玩法:現在寶貝雖然還未發展出時間的概念,計時器卻是一個可幫助寶貝建立時間觀念的好工具。在正式使用計時器來教導等待之前,先讓寶貝熟悉計時器的功能,爸爸媽媽可以在不同情境裡示範,當計時器響起時說出,「嗶嗶嗶了,我可以吃點心了。」在幾次的示範之後,當你要求寶貝「等待」時,你可以說,「寶貝,你先按下計時器,3分鐘一到你就會聽到嗶嗶嗶,我們就可以去公園了。」這時候,你的寶貝不但會將焦點轉移到計時器上,你也不必再為「等待」這事跟孩子把好的氣氛給破壞了!

遊戲2:等一等,你會得到更多(適合3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餅乾、糖果,或其他寶貝喜歡的小點心

玩法:美國史丹佛大學在40年前做過一項研究,當實驗者提供3~5歲的幼兒選擇,「我現在給你一個棉花糖,如果你能不吃它並等我回來,我就給你兩個棉花糖。」結果發現,那些可以延宕被滿足的孩子,在成年後的成就也比一般人高,而關鍵就在於他們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其中包括了等待和忍耐。

爸爸媽媽可以陪伴寶貝玩這個遊戲,從遊戲中訓練寶貝的耐心,雖然在研究裡實驗者離開了長達15分鐘的時間,爸爸媽媽可先從2、3分鐘開始,如果還可以把寶貝在等待的時候錄影下來,錄下他那忍不住想吃的有趣行為,它可成為一個很特別的回憶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親愛的小寶貝在想什麼?
出版社:新手父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一一剖析家中場景,教家長解讀寶寶心裡世界,分別針對【0-6個月】【7-12個月】【1-2歲】【2-3歲】設計共80種互動生活遊戲,讓新手爸媽能輕鬆改善孩子的壞脾氣,有效引導寶寶,啟發智能!

袁巧玲博士臉書粉絲團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