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新手父母 | 2018-10-25
創意教養

現代父母普遍陷入高度焦慮,因為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父母們從出生前就擬定作戰計畫,希望能善盡家長的職責。此外,全球化的結果,使得家長們也在東西方教養價值中焦慮:究竟父母是孩子的領航者,還是應讓孩子順性發展?究竟要參與多少才剛好?父母的權威是必要的,還是該廢棄的老調?難怪父母們越來越惶惶不安。

其實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價值體系,沒有絕對的對錯。有些注重孩子知識的學習;有些則認為只要孩子快樂,讀書不是重點。話雖如此,可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大人們一定要謹記,那就是養育孩子的終極目標是協助他們成為獨立自主的成人,沒有父母希望孩子一直「被照料」而無法離巢自立。孩子幼小時,父母照顧起來既揪心又滿足,可是如果行年漸長依然無法獨立,那就是家庭的失敗、社會的負擔。

媽媽要夠好,但不必完美

小兒科醫師兼心理學家溫尼考特醫師(Donald Woods Winnicott)( 一八九六~

一九七一)提出 「媽媽夠好就好」理論。他認為,嬰兒一開始從母親所提供無條件的愛中,產生自己是全能的感受;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會逐漸了解自我與非自我的不同,從而開始有了客體關係(相對於嬰兒的主體感),再從母親提供一切的自我全能錯覺中破繭而出,以發展出真實的自我。

真實的自我與偽自我的差別在於,前者是父母提供環境與養分,順著孩子的本性長出各色花朵;後者則是父母依著自己的意思,把孩子雕塑成自己想要的盆景。前者父母是協助孩子完成自我,後者則是協助父母本身成就自我。

他的結論是,一個「夠好就好」的媽媽會針對孩子的每一個發展階段,提供孩子足夠的環境與愛;一個「不夠好媽媽」則根本弄不清楚孩子的發展需求以至於給的不夠,以及不肯跟孩子分離的「狀似完美的全能媽媽」。

換句話說,一個「夠好就好」的媽媽,可以在孩子的不同成長階段適切的回應,由初期的(出生階段)事事關注,到逐漸放手讓孩子成長,繼而發展出孩子的自我。至於看起來高度追求完美、凡事安排到底的媽媽,卻可能使得孩子的自我發展困難,可說是是另一類的「不夠好媽媽」,與什麼都不管的媽媽一樣不好。

到底什麼叫「夠好就好」?是「不要太好」的意思嗎?怎樣才是「剛剛好」?如果我們說光譜兩端的媽是不理媽與包辦媽,中間區塊的媽就趨近夠好媽(OK媽),這樣就容易了解了吧! 夠好媽(OK媽)絕對不會不理孩子,但也絕對不會「過度關注」孩子。根據上述概念,我們可以簡易分出三種不同類型的媽媽(包括父親),提供父母一個基本概念。

1. 不理媽

心中無小孩,比較常發生在較年輕的父母身上。父母本身就像孩子,也許經常玩電腦、手機,而忘卻孩子的需求。雖然嬰幼兒很容易激發母親的本能,但也有許多母親並未成熟到認清自己的角色;或也有許多家庭基本上就不夠健全,媽媽應是孩子信任的人,不理媽卻沒有提供安全的懷抱。

2. 包辦媽

這種媽媽有日漸增多的傾向,證據是師長口中的直升機父母、恐龍父母愈來愈多,所以媽寶數目也持續上升。包辦媽的特色是,希望自己完美,更希望孩子完美,有點像訂做一個「他」──即父母心中完美的孩子。因此自己有空便參加各種課程;也帶孩子趕場各種學習,因為太過聚焦未來的成果,而忽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例如,來不及吃飯,就在車上吃,以便趕往下一場;孩子沒時間打點自己也沒關係,媽媽全部包辦!在這當中,孩子也許逐漸沒有自我,也許開始反叛,原本媽媽應是孩子獨立自主的推手,包辦媽卻成為製造痛苦的人。

3. 夠好媽(OK媽)

撇開上述兩種極端的媽媽,剩下的就是你我這些「常態媽」了。但是常態媽要趨向「夠好媽」應有健康的心態:
★ 孩子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是完成我夢想的工具。
★ 我不會是完美的父母,孩子也不必成為完美的人,完美是不存在的。
★ 身為父母,我有教與養的責任,而不是製片人、經紀人或是老闆。
★ 教養過程中犯錯是正常的,如果我學會了更好的方法,我會盡力做。
★ 適度的挫折是孩子活在真實世界中必須學習與經歷的過程。

情緒教養重點

孩子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是完成我夢想的工具。

我不會是完美的父母,孩子也不必成為完美的人,完美是不存在的。

身為父母,我有教與養的責任,我不是製片人、經紀人,也不是老闆。

教養過程中犯錯是正常的,如果我學會了更好的方法,我會盡力做。

適度的挫折是孩子活在真實世界中必須學習與經歷的過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寶貝的情緒教養:情緒教養從小開始,情緒控管力x挫折容忍力x社會溝通力up>>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廖璽璸

情緒發展對嬰幼兒的腦部及未來人格發展相當重要,處理嬰幼兒情緒,你可以跟著這麼做!
.及早開始情緒教養,讓孩子有穩定成長環境 
.教孩子辨識自己的情緒,使用情緒語言表達

.注意孩子發出的情緒信號,再正確做出回應   
.省思自己的教養價值觀,找出親子間的共鳴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