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新手父母 | 2018-10-24
創意教養

那天在餐廳裡,左手邊方桌的小家庭,爸爸媽媽帶著一對小兄妹,大約是幼兒園中小班年紀,兩人湊著頭玩爸爸的手機,不亦樂乎。父母兩人輕鬆點菜,愜意的聊著,一派天下大勢底定之姿。

右手邊大圓桌,約是三個小家庭的聚會,除了一個坐嬰兒椅年約7個月的寶寶外,其餘三個2至5歲的孩子,每人桌上一台架好的ipad,各看各的,自個兒笑得東倒西歪,不吵不鬧,彼此沒有互動。大人們自在地聊天,也不時查看自己的手機。

「我們以前帶小孩上餐廳,是怎麼搞定他們的?」我問先生。

「我們好像比較累喔!」先生看了兩旁的親子互動後表示。

「沒錯!我們那時應該是手忙腳亂、嘴忙眼亂!」我深表同感。

所以這些電子用品的確是幫了現代父母一個大忙,可稱為新型保母!3C育兒已經無所謂「這樣好不好」了,而是大勢所趨!但在勢不可擋的潮流裡,有什麼原則可以協助父母拿捏尺寸呢?

電子產品育兒應在適度規範下進行

這個世代已經是電子網路世代了!不管我們這些成人怎麼抗拒,潮流就是這麼正面襲來,毫無招架之力。之所以需要討論如何使用這些電子產品的理由是,沒有原則的給孩子接觸過多的電子產品會造成一些問題:

★ 影響語言能力:孩子學習語言的最好來源是與照護者親密的口語互動,期待小熊維尼或巧虎來教是懶人的藉口。實驗顯示,花在螢光幕上的時間愈多,所學到的詞彙愈少,效果完全成反比。

★ 影響社會情緒發展:父母花時間在手機或電腦,相對地會減少與子女的互動;孩子花時間在電子螢光幕上,當然也減少了與「真人」互動的機會。人與人的互動是動態的、充滿情緒變數、需要很專心的觀察與學習;所以用了太多時間在螢光幕上的孩子,其社會情緒力比較差。

★ 活動量下降:活動量下降意味著孩子減少四處探索的時間,這可能造成骨骼肌肉發展以及運動能力變差。而許多研究也認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應該是造成現代孩子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

影響性格發展:家長如果沒有陪同孩子一起待在螢光幕前,仔細了解孩子吸收到的東西,並加以解釋,孩子也許就把螢光幕內種種價值觀囫圇吞棗自行轉化,影響了性格發展,而家長也無從得知改變究竟肇因於何時。

★ 從習慣到成癮:許多家長都注意到,給孩子3C電子產品是「易放難收」,畢竟聲光刺激令人興奮,一旦接觸就很難拒絕,現代青年學子網路成癮的問題不小,所以這些問題一定要事先預防。

★ 影響睡眠:電子螢光幕發出的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產生,從而影響睡眠。當然聲光的刺激也會使人心情激動,難以入眠。

家長們宜多從其他角度來看待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有其優點,也有缺點,與之共存已是絕對趨勢,畢竟這些電子產品裡面也有很多好東西值得孩子學習,那麼該如何好好運用呢?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目前已不再用時間來建議家長了(除了仍堅守1歲半以下禁用,5歲以下1小時),只從健康發展的角度來指導(不要影響睡眠或正常活動)。因此這是一個最低要求的建議,家長們宜多從其他角度來看待這件事。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最新建議如下:

★1歲半以下應全面禁用(如果是與遠方親友視訊例外)。

★1歲半到2歲,如果家長陪同看高品質的影片,並協助他們了解是可接受的。

★2歲到5歲,每天應限制在1小時內,而且父母應全程陪同,協助孩子了解內容,以及說明與真實世界的連結,也要確定是高品質的幼兒節目。

★6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對使用的時間、內容都應有限制,確保不會影響他們的睡眠、正常活動及行為。

★ 一起制定家庭「無電子產品」的時間及地點。不可用的時間如:用餐時間或開車時;不可用的地點如:臥室。好好的與孩子溝通網路世界的安全與責任,以及教導如何與實體或虛擬世界的他人交往。

爸媽還可以這樣做

雖然時勢所趨,但是父母對3C教養還是有一些疑惑:

★ 真實的互動會比不上螢幕裡的影像嗎?→肯定真實的才好!

★ 可是大人還有許多事要做,也會累啊!→是啊!新型電子保母也有許多優點呢!

★ 我看許多幼兒影片品質也頗高啊!→沒錯!內容豐富,連大人也愛看,確實也能學到很多東西呢!

★ 對眼睛不好吧!→也對!

★ 不可能禁!我看的時候,他就會要看!大家也都在看呢!→是啊!無法自圓其說。而且未來孩子也一定要懂得運用這些產品。

這些豈不都是你我的心聲與疑問呢?好,那我們就將這些優點結合在一起,再試著訂出更高標準!

1.依照前述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時間讓孩子適度使用3C產品,只許少,不可多。

2.觀看影片前中後都要有親子互動

家長與孩子先玩過遊戲或閱讀書籍後,再看相關的3C 影片會比較好。例如:一起看過動物書籍後,再一起看影片。最好選擇影片內容含跟孩子對話意味的互動影片,還要觀察孩子的反應,並一起討論。例如,影片當中會出現「小朋友,你猜是什麼呢?」或是「你知道什麼是植物?什麼是動物嗎?」這種含對話意思的影片會比較理想,因為可以讓小朋友思考,而非單向吸收。此外最好看完之後,還能在日常生活中找相關連結,或再回頭自書中找更多的知識。
媽媽:「我們再來找找看剛才看到的北極熊,看書上有沒有更多關於北極熊的介紹,北極熊實在好可愛喔!」

3.當一回事,別當成背景

無論是使用電視、IPad 或手機,都別當成持續存在的背景。一來持續播放的聲音,會使孩子對手邊的事物分心;二來螢幕強光也會損害視力;更重要的是,別失去家長定義這些3C產品用途的好時機。
家長宜讓孩子明白3C產品雖是幫助他成長的工具,但是有優點也有缺點,因此必須限制使用時間與地點。當然啦!大人用手機講話、傳訊息時,一定會讓孩子有被冷落的感覺,這很難避免。不過,如果把溝通聯絡,與孩子學習間做清楚的分野,應該可以減少小孩吵著要拿家長手機把玩的情形吧!

4.別用電子產品來安撫小孩

我們讓孩子觀看電子產品,前提一定是認為對他們有益,也就是把它當成一種孩子學習的工具,而不是因為孩子吵鬧就塞給他手機,期待惱人的情緒趕快過去,這樣就大大違反了情緒教養的金科玉律─—孩子任何情緒失控的時候,都是學習察覺情緒及處理情緒的最佳時機。隨便塞給他手機玩,希望他立刻安靜,就失去了最佳的情緒輔導機會。這種做法跟孩子一哭就給他糖吃,唯一得到的結果是蛀牙一樣,對孩子的情緒教養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相信明智的父母會綜合上述建議,參考自己的家庭價值,制定出對孩子有利的準則。

情緒教養重點

嬰幼兒使用電子3C產品應不可多於建議時間。

盡量別讓孩子單獨使用3C產品,它們不是用來安撫孩子的,而是要利用裡面的優良素材來豐富孩子的學習,所以父母應視使用3C產品時間為親子時間。

3C產品當成背景聲音會騷擾彼此的互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寶貝的情緒教養:情緒教養從小開始,情緒控管力x挫折容忍力x社會溝通力up>>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廖璽璸

情緒發展對嬰幼兒的腦部及未來人格發展相當重要,處理嬰幼兒情緒,你可以跟著這麼做!
.及早開始情緒教養,讓孩子有穩定成長環境 
.教孩子辨識自己的情緒,使用情緒語言表達

.注意孩子發出的情緒信號,再正確做出回應   
.省思自己的教養價值觀,找出親子間的共鳴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