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新手父母 | 2015-04-07
創意教養

基於今天我所提出的各種解釋,以及隨著這個十天計畫愈來愈多的學習,大部分的父母都會覺得應付孩子在學校及在家的問題,簡直就像是自己的第二份工作。我當然也認為控制情緒不是件易事。事實上控制情緒很累人。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孩子聆聽、學習、專心及乖一點,但除非你能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保持情緒穩定,否則所有的方法都不會有效。以下有二十八個方法可以讓你不再對孩子要求過度。

1.避免認定孩子說謊

當你一再感覺自己受騙時,很容易就會把孩子視為是個騙子。在我為夫妻所寫的《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中,討論過所謂有毒的思想,包括貼標籤(像是「你是個自私的丈夫」)會嚴重損害彼此的親密感。有毒的思想也可能會發生在教養方面。當你聽到孩子說:「我以為我把功課交出去了」,但你心裡卻想:「你為什麼要對我說謊?因為你根本就不想交!」雖然孩子會騙你很令人苦惱,但你誤解孩子逃避的理由才是最大的問題,而你為他貼上騙子的標籤,只會讓情況更糟。請你記住一句老話:「如果你為別人貼上標籤,他一輩子都會貼著那個標籤。」

我十三歲的病人吉米說,「我會說謊,是因為我不想跟爸媽說實話,因為如果我說實話的話,他們肯定會瘋掉。我會說謊還有其它原因,就是會讓爸媽比較喜歡我。不過等到他們發現事情真相後,不但會傷他們的心,也很傷我的心。」

請不要對孩子說謊而反應過度,或是認定孩子就是騙子。不要跟孩子爭辯證據──這只會導致權力鬥爭。記住,你的目的是要證明你的假設錯誤,但你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持續與孩子對話。不要把焦點放在他是否說謊,而是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說些像是:「嗯,好吧,也許你是把作業交出去了,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輕鬆談談你該怎麼交作業。」

2.瞭解孩子在找藉口時也會感到脆弱及害怕

根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找藉口的方法,他們會讓爸媽有一種印象,那就是沒什麼事會困擾他們。當我聽到三年級的傑米告訴他媽媽羅絲說:「如果老師對我更好的話,我就會更聽話,而且願意乖乖坐在位子上」時,忍不住笑出聲來。
相信我,根據我在辦公室所看到的情緒爆發與眼淚,我可以告訴你,孩子比他在你面前表現出來的還要擔心。
多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會感到脆弱、無助與恐懼──而這正是他們之所以找藉口的原因。

3.別因為孩子的行為而情緒化

請切勿因孩子的情緒崩潰而感到苦惱。也不要誤以為孩子只是危言聳聽,或只是小題大作。雖然有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喜歡誇大事實,但這麼做並無法減少他們情緒方面的焦慮。

如果你因為孩子大驚小怪而生氣、苦惱或情緒失控,並無法給他解決問題時所需要的情緒支持與教訓。如果你因為負面的情緒而分心的話,心思會被某個想法或事件牽著走。孩子常為了自信心低落以及喪失對未來成功的信心而掙扎不已。他們會依賴有不良後果或打擊自我的行為,來面對上述的感受及失敗、絕望與羞愧。

請你記住,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比沒有這個問題的孩子更易為情緒所苦。他們的問題在於常會伴隨著偏差行為而表現出負面情緒,而不是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

4.不要被孩子的行為激怒

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父母就像是籃子裡的一條魚。只要孩子放下魚鉤,你就會緊緊咬住。許多父母都告訴我,這種釣餌的譬喻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無論孩子是忘了交作業、忘了做家事、或無禮的回嘴而讓你氣得跳腳,都請你想成那是為你而放置的魚鉤。如果你嘴巴張得不夠大,也就是沒有反應過度的話,那個魚鉤就會漂走──至少在那個當下。當然,你咬得愈少,魚鉤就會愈少出現在你面前。

因此,不要讓孩子的否認或薄弱的藉口、甚至是挑釁的言辭激怒你。試著讓自己不要尖叫或捉狂,因為嚴厲的反應是最沒有效的。而且尖叫聲「既無法一時、也不可能永遠」解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或者是改變他的行為。
更重要的是,當你失控並陷入與孩子的情緒角力戰時,勢必會心懷罪惡感與羞恥感。最後你只是壓抑了孩子的情緒,阻止他表達出自己的感受。簡言之,你傷害了他為了表達對你的關切所需要的安全感。而這種安全感不只能讓他說出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能說出自己對生活上面的困擾。

5.對孩子清楚而明確地表達想法

你對孩子愈坦白,就愈不會懷疑自己。你愈不懷疑自己,就會表現得愈冷靜。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需要你明確的指示,期待好讓他有所遵循。
所以你不該說「請你把房間整理乾淨」,而應該說「請你把床鋪弄好,把掉在地上的衣服撿起來」;不要說「別遲到」,而該改說「請你在六點以前到家」。你不該說:「上床時間到了」,而該說:「現在已經九點了,請你上樓去,並在睡覺前洗好澡。」

特別是在應付意志堅決的孩子時,同樣很重要的是你必須用正面不威脅的態度告訴他你的期待。以正面方式樹立規範的說法包括「如果你想騎腳踏車的話,我希望你能全程都戴安全帽。」我要再次強調,你能夠愈清楚而明確地表達想法,孩子就愈能符合你的期望,也不容易讓你反應過度。

6.偶而讓自己平靜地休息一下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總會讓父母窮於應付到筋疲力盡的地步,所以盡可能讓自己稍事休息吧。
每個父母偶爾都需要喘口氣。你可以跟另一半輪流監督孩子的課業,讓對方暫時逃脫一下。周末時你們也可以輪流睡晚一點。如果你是單親父母的話,不妨請朋友或親戚幫忙,或許他們可以在你出門時幫忙照顧孩子。我發現平靜的禱告也很有幫助:「求主讓我平靜地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讓我有勇氣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並賜我足夠的智慧得以分辨這兩者的區別。」

7.不要以孩子為恥,只要把焦點放在他的行為

你跟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一樣,當你試著應付他的時候,千萬別讓自己分心。避免為了孩子忘記倒垃圾(在你提醒了他五次以後)而在他身上貼上不負責任的標籤。說出:「你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學會有責任感?」這類評論不只會讓孩子感到羞恥,也會讓他無法真正處理目前手邊的問題。所以你應該改口說:「我請你把垃圾拿到外面去,這樣我們對你繼續看電視這件事都會覺得比較妥當。」

8.面對孩子要保持冷靜、堅定與不掌控的態度

正如我先前所提過的,在《十天內,孩子不再是小霸王》一書中,我建議父母應以冷靜、堅定與不掌控的態度來回應偏差孩子的行為。這個方法對應付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同樣有效。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對周遭環境十分敏感。你若是在與孩子發生衝突時愈情緒化,他就愈不容易專心。

我所提出的這個保持冷靜、堅定與不控制態度的方法,能讓父母更清楚瞭解自己對孩子的期待與價值,以減少彼此可能產生的紊亂與衝突。簡言之,這個方法能讓你避免反應過度、清楚告訴孩子你的期望,避免陷入永無止盡的權力鬥爭。

9.對孩子遵循黃金原則並保持善意

為了教養孩子而付出那麼多心血,你可能常覺得壓力很大。當你感到壓力時,可能會做出非常激烈的反應。孩子會注意到這點。而我非常驚訝的是,只要記得對孩子說「請」及「謝謝你」,就能培養出他們願意合作的態度。

有個能讓你好過點兒的方法,就是用一卷想像錄影帶來檢證事實。當你與孩子相處時,偶爾不妨問問自己:「如果我在錄影帶上看到最近我們之間的互動,我會很開心嗎?」我輔導過一位叫布魯諾的父親,他發現這個對治情緒的方法對十四歲的兒子安德瑞很有效。他告訴我說:「傑夫,這個方法讓我終於發現自己在與孩子相處時是什麼模樣,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瞭解到我必須改變對安德瑞的態度。一旦我跟他在一起時變得比較正面而開心,即使通常不愛發表意見的安德瑞都注意到我的態度變得比較好了。」

10.不要以為發脾氣就是壞父母

不要對自己反應過度的行為過度反應。這個情況常發生在許多父母身上。這也很容易讓做父母的更焦慮,因為你發現原來自己那麼焦慮。如果你在某個狀況下控制不了脾氣、要求過高、又反應過度的話,也不要想痛打自己。只要想像有一把夢幻拖把和水桶,用它們把亂七八糟的事都洗乾淨,然後繼續過你的日子吧!

事實上多數父母都會對孩子咆哮或發脾氣。你感到生氣也沒什麼關係,只要別把氣出在孩子頭上。當你真的覺得很生氣時,讓自己暫時休息一下。出去散散步,或是打電話找朋友幫忙。如果你幾乎天天都在生孩子的氣,或是無法控制自己脾氣的話,就必須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合格的專業人士能幫你找出讓你生氣的問題思想是什麼,並學會如何控制。

11.成為孩子的夥伴,而不是對手

透過言語或行動讓孩子知道,你們是在在同一艘船上。孩子逃避或抵抗做功課的問題,往往會讓父母與孩子處於敵對狀態。當父母的情緒上來時,孩子可能會以為父母是在批評他。每次當你與鬧情緒的孩子互動時,對孩子來說都是視你為同盟、而不是對手的好機會。你不妨可以說出以下句子來展開對話:「讓我聽聽看你是怎麼想的」或「你看起來需要找人談談。讓我們找個隱蔽一點的地方聊聊。」

請你透過孩子的眼光來看問題。例如,當孩子抱怨老師不公平時,你不需要同意他的意見,但要讓他知道你瞭解他的想法。此外你必須以有教養的語調及坦然的心胸,讓孩子知道你想傾聽他的看法,即使你對這件事的意見與他迥然不同。

12. 在採取管教行動前,先聽聽孩子怎麼說

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父母必須處理許多的挑戰與問題,所以你可能會感到惶恐,甚至會迫不及待地想干涉。為了提醒你,請你對自己說:「慢一點。我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得到夠多的資訊做出結論。」以外你也可以告訴孩子某些事,像是「我現在比較瞭解你的感受了。讓我們想想可以從這件事學到什麼。也許這件事對我們來說都是個教訓—你可以更瞭解自己,而我也可以更瞭解你。」

13.和孩子一起分擔責任

不要害怕說出讓自己心煩意亂的想法。梅麗告訴我,當她發現十六歲的女兒麗茲抽大麻時有多惶恐。梅麗覺得自己「已經為這個孩子付出一切」,她指的是自己多年來為了麗茲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她的行為問題所付出的心力。我一開始並沒有讓梅麗與麗茲一起進行輔導,而是花了幾次時間,讓她保持剛開始想幫助麗茲時的強烈初衷。然後,我讓梅麗與麗茲同時會面。

梅麗雖然沒有原諒麗茲嗑藥這件事,但她告訴麗茲說,她對麗茲並沒否認嗑藥感到很驕傲。此外梅麗也很聰明地沒讓麗茲有必須開口的壓力。然而梅麗的反應很自然讓麗茲願意敞開心房,而梅麗也表達了開放與支持的態度。基於彼此重新建立的互信,梅麗與麗茲討論了彼此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麗茲覺得與日俱增的同儕壓力。充滿信任感的對話,打破了多年來阻隔於這對母女的重重障礙。

14.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經驗

就像說別人的故事一樣,透過分享過去的經驗,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挑戰。我輔導過一個十四歲的男孩,他做錯了一件事,就是在附近唱片行偷東西。他爸媽不斷問他為何要如此,而這孩子只是不停地聳肩,回答道:「我也不知道。」但在一次輔導過程中,他爸爸說出自己年少時曾因喝酒及無照駕駛而被捕,情況開始有了轉變。由於爸爸的坦白,讓男孩也承認是因沮喪才會去偷東西。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以克服錯誤或逆境的名人為例。
你會發現,一旦不針對孩子個人,而是透過這種方法來討論,他會更坦然而誠實地承認自己的錯。

更多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留言贈好書》(活動結束)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想要《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協助孩子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習困擾。」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 X 新手父母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的《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乙冊。

◎得獎名單

紀佩伶
吳小怡
吳美智
蔡震清
蔡惠雯

恭喜獲獎!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者:傑佛瑞.伯恩斯坦

父母師長要保持冷靜、堅決、不掌控的態度,
協助孩子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習困擾。
用愛與鼓勵的力量,培養孩子擁有克服困境的勇氣,
讓孩子上課專心、作業順利完成、不被同學排擠……

 

Photo Source: Peaceful Parents, Confident Kidsimgarcade.com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