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新手父母 | 2014-09-17
親子話題

史達柯頓(Frank Richard Stockton) 美國小說家,寫了一本膾炙人口開放式結局的故事《美女還是老虎》,故事裡的國王,是個半開化的半個野蠻人,思想很文明,個性粗野、奔放,有豐富的想像力。不管是什麼新奇古怪的想法,只要他拿定主意,就會馬上去做。事情如果順利,國王就顯得親切而愉快,但如果遇到一些小小的麻煩,只要是做國王喜歡的事情,把彎曲的東西拉直,把凹凸不平的地方填平,給他簡單的方法,他反而收斂起野蠻的個性,顯得相當溫和。

家裡的兩隻娃,所作所為像極了這位「半獸人」國王,有時候沒睡飽、身體疲憊、或是遇事被阻,會獸性大發;有時候動手動腦執著些事情,又可見他的文明智慧。

跟半獸人相處重要法則之一,就是將事情採減法、單純化。單純的事情,看得到有進化的空間。

前一陣子跟著生物老師走了一趟象鼻坑,沿途掉落了野生的檳榔果實,果實外圍是覆蓋了成團的枯黃鬃毛,老師拉了一圈,就變成了一頂可愛的簑笠,孩子們不滿足,開始拔光了果實的外毛,露出了一個果實硬殼,老師隨即帶著孩子把殼剝乾淨,露出一顆顆三角錐狀的種子本尊。這顆種子,可讓兩隻娃兩眼瞪得跟真的蛙一樣大了!上車時,兩手捧著樹下撿來的一堆檳榔果實戰利品,當下,雖然對孩子的舉動動機了然於胸,我還是嫌棄著孩子把全身弄的髒兮兮不打緊,又得帶一些資源回收物回家加工處理。


被扒了皮的檳榔「戰鬥陀螺」

這幾顆毛怪果真有學問,一顆顆脫了毛的種子,成為了兩隻娃的新寵兒,他們把他當成「戰鬥陀螺」,遇到同伴,就立即戰鬥起來,一顆一顆測試戰力、找材料進行修正、削頭摩尖持續改良,一顆如此純粹的種子,在這幾週的時光裡,讓孩子快樂又喜悅。他們將「武器」進化,也讓自己的大腦思考「進化」。

小澤哥說:「我真希望老師明天功課出少一點,我的工程還沒做完,我跟泠和弟弟戰鬥很久,找到了訣竅,還需要一些時間。」

小班弟:「我跟著哥哥做,哥哥很強,都贏我;我要用用他的方法,他就要再去找新的方法。」

如果在生活中,一天只放一件事,看起來很少,用心做起來,會發現很多小細節要處理,做起來可也算件大事了。

在生活中忙碌的人,往往看不到細節的美,帶孩子過生活,讓他們自理,才懂得這個美有點樸拙,卻令人感動。學齡前,報了幼稚園裡自費的課程參加捏陶課程,也在一學期後停止,來中斷的原因之一是陶土作品太多。即使媽媽站在欣賞與鼓勵孩子創作的角度,只不過心知肚明,成品的開始會有制式模型的引導、結束部分必須假手於老師的修正,透過大人修飾過的痕跡,外行人一看就懂;坊間的才藝班裡,活動時間為一個半到三小時為限,孩子從了解,想清楚,動手做,再想一下,再動手做,需要一些時間,而老師的壓力往往在於需要讓孩子能夠完成一些成品,讓爸爸媽媽可以了解投資的效益,所以在最後一個段落,老師會幫些忙協助收尾。也因此這些少了點感動的作品往往被束之高閣。

經歷過這些制式的學習過程後,更清楚孩子需要比大人更多的時間,以及更簡單的指令,有時也得收斂起急著給予自己以為他們需要的能力,有些能力的養成,需要一些情意和感動灌溉,得以滋長,再逐漸成熟。

回憶起小澤哥小時候的往事,當時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小澤哥二歲就得到幼稚園報到,三歲起老師開始教他認字,既不會寫也不會認,出了一項回家功課,把二十個蘿蔔的圖文貼在本子上,一邊貼一邊認和唸讀,複習二十次。交作業的時候,老師數了數問了一句:「只有十九個蘿蔔?還有一個呢?」,小澤哥很自信的回答:「阿嬤拿去煮了」。經過老師的轉述,媽媽覺得孩子的童言童語真有趣,也清楚的知道,知識性的學習對他來說太早了,此時他的認知就在真實的生活情境裡,何必急著給呢?

生活中,必須給孩子減法公式的例子太多了,只是大人習慣加法,慣性使用,最容易有感。抑或擔心給不足,耽誤了孩子。

孩子剛入學的時候,父母間的討論話題免不了小孩目前在學什麼?哪一家口碑好?一方面打聽,一方面焦急地想孩子沒學就差人一節,總想著讓孩子琴棋書畫什麼能力都必須學會,外掛英文和中文能力的培養程式,再加上舟車接送,生活總是滿滿的。心想大人們面對如此的安排都不能有喘息空間了,孩子如何消化呢?

耕耘孩子的點點滴滴,以年為單位來看到孩子的進步。兩隻娃剛上學時,都非常討厭寫國字,寫字也寫得極不漂亮,老師相當尊重孩子的肢體發展,問我說:「盯不盯孩子的字體?」,我的回答是「要求孩子認真完成,字體整齊,依孩子發展逐步矯正」,當時,我也可以要求孩子花更多的時間去琢磨,但是我知道這樣下來只是兩敗俱傷,只要他知道開始欣賞自己完成的書寫時,就知道如何修正自己了。因此,我把時間留下來,讓孩子過當時年紀該有的童年生活,而非只埋首於筆墨之間。目前小澤哥的字體已在整齊之列,小班弟慘不忍睹的字跡還在持續進步中。

避免安排太多學習的重點在同一段成長時間或是同一個空間裡不做兩件事,並依孩子生長所需調整安排。能力的養成及情意的栽培,「減法的旅程」減去孩子成長學習中過多的雜訊,得以讓一種正在成長的能力加法長成。

共學筆記

★提供孩子資源,慢慢給,給適合的,也給剛好就好。
★留給孩子空白時間 ,自我咀嚼和消化。依孩子的步調成長,非依自己的步調成長。
★調整自己心態,表面的成果不一定反映真實情境。
★來自其他受教者的壓力,面對問題,妥善溝通與合作。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
出版社:新手父母

★陪孩子蹲馬步、裝備一生必備錦囊的樂學筆記★
★養小孩愛學習、擁有探索思考興致的最佳指南★
★帶孩子找鲜事、激發創造合作分享的獨家寶典★

本書分享親子共學的過程與方法,依孩子的氣質與潛能,找到陪伴孩子學習、挑戰、克服自己的方式,以愛來燉煮孩子成長的軟實力。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