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新手父母 | 2014-11-12
親子話題

妹妹的「正義感」讓她克服不敢,變得勇敢起來,
積極熱情的回應,鼓勵她保持這樣單純的特質。
孩子的「多管閒事」,都是「正義超人」的表現,
身為父母可以帶著他們,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放學回家途中,我們總是會經過一家體育用品店,店門口的玻璃櫥窗的水族箱裡有一隻大魚和一隻小金魚。
這天,小金魚看起來像是生病了一樣,半翻著肚子,漂在水中,雖然不是魚肚向上,但是好像怎麼也翻不回來,身體表面還附著一些奇怪的東西,半沉半浮著。

我有瞄到這樣的狀況,但沒有停下來多看。

走過店門口沒幾步,妹妹停下來,問我:「小金魚怎麼了嗎?」
「喔,看起來應該是生病了吧!」
「媽媽,那為什麼我們不進去告訴老闆他的金魚生病了呢?」
我停了下來,看看這個平常不太敢跟陌生人交談的孩子,居然這樣提議,內心很是驚訝。我再向她確定一次:「妳說的對,我們進去告訴老闆吧!不過是妳要去跟老闆講?還是妳要我跟老闆講?」
「媽媽,妳先幫我開頭,我自己跟老闆說。」妹妹想了一下,然後爽快地告訴我。
「好的,沒問題。」
老實說,我也沒把握老闆的反應會是什麼,腦海中出現很多版本:多管閒事?干你屁事?熱情迎接?真心道謝?
每一種回應我都必須跟孩子第一時間面對,而這位老闆可能不知道他反應出來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孩子好多好多。
「叮咚!」自動門開了,我深呼吸,準備好面對可能尷尬的場面。
「需要買什麼嗎?」老闆看見我們,果然喜孜孜地上前詢問。
在孩子面前,我鼓起勇氣開了口:「老闆,我們有些事想告訴你。」
妹妹握緊我的手,怯生生地接話:「老闆,你的金魚好像生病了。」
老闆一開始有些錯愕,但隨即告訴我們:「喔,我知道,但這兩天太忙沒有處理,我明天一定送牠去看醫生。謝謝妳們的提醒!」
隔天經過,水族箱裡少了金魚。
妹妹很高興地說:「媽媽,老闆真的送牠去看醫生了。」
雖然,後來這條金魚再也沒有回到水族箱,妹妹大概也知道魚歸西去了,但我們都認為越早處理對小金魚和水族箱的魚比較好。
我朝店內看了一眼,心中深深地感謝老闆。謝謝他讓孩子單純的勇氣和熱情獲得積極回應,毫不應付,而是真的有採取行動,給了妹妹一個正向的示範,這樣的環境才能再次鼓勵孩子保有可貴的本質。

又是在放學路上(怎麼光是上學、放學就可以發生這麼多事,這條路線真是我們母女的哲學之道)。突然,妹妹又緊急踩煞車,停下腳步,拉拉我的手說:「媽媽,妳看到沒有?那裡有個煙屁股好特別。」

「啊,哪裡?」我望著雙腳周圍灰灰的人行道,遍尋不著。

「在這裡啊,妳看,而且火沒有踩熄耶!」她指著火鍋店前、角落地上。我終於看見這個特別的煙屁股了。
「恩,真的蠻漂亮的耶!」我蹲下研究著,金色煙屁股很少見,而且香菸底部還有綠色的花紋。
「為什麼他不丟垃圾桶啊?為什麼他不把火踩熄啊?他是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她嘟囔著一連串問題,而我完全畫錯重點,還一直覺得這煙真是漂亮,不知道是哪一牌的?
我有點哭笑不得,妹妹真是管天管地。一出家門,就注意到亂停車、闖紅燈、垃圾亂丟……,現在連這麼小的煙屁股,都逃不出她的法眼了。
好吧,我心中佩服她的細膩,並翻了無數個白眼之後,仍然必須盡到教養義務:「謝謝妹妹,那把它踩熄,丟到垃圾桶好不好?」
「好啊!我不敢踩喔,妳幫我踩!」

事後把這些小事和朋友分享,發現許多朋友的孩子也同樣是「正義超人」,有的會隨手撿起路邊垃圾、有的會幫忙做垃圾分類、有的還會試圖糾正不遵守規矩的人……,有時不禁會想,要是每個大人也都像小孩一樣,會不會這個社會能有所改變?
大人生活裡也充斥著這種小事:別人插隊你會不會出聲表示反對?會不會圖個方便而違規並排暫停?你負責把關的公事會不會有時放水帶過?攤販多找你錢會還回去嗎?
有些家長會擔心孩子長大後,可能會因為這樣「多管閒事」的個性而惹來麻煩,我倒覺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不得已」、「不小心」,只是每個人逃避、懶惰的藉口而已。若是我們的下一代都保留這樣的正義精神,那麼他們所組成的社會,難道不會比我們更美好?我們不是想著要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嗎?那麼就更應該支持孩子的舉動,甚至跟他們學習這樣的態度與熱情。

孩子展現的是「人之初」的美好本質,並用親身示範重新提醒我們找回自己,以及那些原本就存在的良知與道德。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就讓孩子帶領我們吧!從最小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實踐起,跟著孩子一起做,千萬別成了扼殺拯救未來的英雄的凶手!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的孩子,是個具有_____特質的好孩子」,讓更多爸爸媽媽可以發掘出孩子的獨一無二。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新手父母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的《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乙冊以及兒童牙膏贈品。

《贈書活動時間》

11/12(三)~11/19(三)

◎《贈書名單》

吳燕妮
張正璇
郭欣怡
陳薇如
楊惠萍

恭喜以上五位網友獲得贈書!新手父母出版社會儘快將書寄到您手上。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新書分享會

活動時間:2014/11/23 15:00~16:30
活動地點:紀伊國屋天母店4F(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5號)
報名網址:goo.gl/EqMMh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出版社:新手父母

當刺蝟遇上穿山甲,硬碰硬曾經讓我們兩敗俱傷,
看似約定俗成的教養規則,在我們之間被迫出局。
我循著穿山甲留下的線索,嘗試每一個依偎角度,
Reset 曾經的理所當然,走出不一樣的教養之路。

 

Photo Source: TODAY.com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