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新手父母 | 2014-09-25
親子話題

想要打扮成公主的模樣,就盡情打扮,覺得自己像個公主,那就是了,不需要跟別的公主一樣,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最棒的!

當四歲的海琍迷上一系列的公主童話故事書時,她開始自編自導如同「仙度瑞拉」裡夢幻情節的故事,當她說:「這個國家裡所有的女孩都要參加舞會,然後最漂亮的可以跟王子結婚!」我忍不住問她:「可是漂不漂亮是很主觀的耶!」她不解地問我:「什麼是主觀?」我說:「就是每個人自己的想法,例如你覺得自己很漂亮,媽媽也覺得你很漂亮,但是男生並不覺得你漂亮,這就是每個人的主觀!」海琍說:「沒關係,自己覺得漂亮就好了。」嗯,有自信是件好事。我又繼續追問:「可是如果王子覺得你不漂亮沒有要跟你跳舞的話怎麼辦?」她不假思索天真地回答:「那就換一個王子啊!」孩子的樂觀正面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她比我更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並深愛自己呢!

讓孩子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並深愛自己

在唸完「小美人魚」的故事後,海琍問我:「為什麼艾莉兒想要到陸地上呢?」我笑笑地說:「可能她覺得陸地上比較好玩吧!」海琍又問:「海裡也很好玩啊!」我說:「可是有的東西到了海裡就不能玩了啊!」她說:「不會啊,也可以啊!」我舉例:「像你很喜歡玩沙……」海琍馬上搶著說:「海裡也有沙可以玩啊!」我說:「對啊,那你去海邊的時候都在哪裡玩沙?」海琍認真的開始想,然後篤定地說:「都在沙灘上,海裡也有沙,可是泡在水裡我沒有辦法堆起來!」就是嘛,自己玩過的最清楚了!我又說:「還有你剛剛做餅乾好玩嗎?」她點點頭自己說:「也沒辦法在海裡做,因為麵粉會溶掉!」接著她又繼續想:「海裡也沒辦法畫畫,紙都會爛掉,顏色也會不見。」她開始同情起艾莉兒,她不能跑跑跳跳,不能騎腳踏車,不能自己烤披薩來吃……「媽媽,可是我想要去海底世界看看耶!」原來她也想一探艾莉兒的世界呢!

她問我世上有沒有真的人魚,我說:「我不確定,有人說有看過,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她問我:「那你去過海底世界嗎?」有啊,我曾經在馬來西亞的沙巴島,背着氧氣筒潛入海中大約三至五公尺的深度。儘管只有三至五公尺的深,但對於向來只在陸地上生活的我們,三公尺下已經是另一個世界了!在海裡我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礁石、色彩斑斕的魚、閃亮亮的魚群,我幾乎忘了自己是人類,以為自己也是一條魚,與同伴在海底世界盡情共游。

海琍聽得好生嚮往,說:「等我長大可以帶我去潛水嗎?」我說:「當然可以!」她指著書上水母問我:「那你在海裡有看到水母嗎?」一段甜蜜的回憶湧上心頭,我跟她分享起在帛琉水母湖的一切,我說:「一般水母都是有毒的,絕對不要碰到牠,但是在帛琉有個水母湖,那裡的水母沒有毒,我跟爸爸那時候在湖裡跟水母一起游泳呢!我那時候看到二種不同的水母,一種是白色,一種是橘色的,那種橘色的水母很像果凍,有的比媽媽的手還大哦!」我張開手掌示範給她看,她羨慕得要命,我想她心裡應該已經將帛琉列入最想去的地方之一了!

兩姊妹在看了無數次的「小鹿斑比」影片之後告訴爸爸,她們不喜歡獵人,因為獵人很壞,會射殺動物,這樣動物很可憐,像斑比的媽媽被射殺了,就沒辦法繼續照顧牠的小孩。爸爸告訴她們:「這是獵人的生活方式,他們靠著獵殺動物來養活自己的家人,除了肉可以食用填飽肚子之外,動物的皮毛還可以做成保暖衣服。不過,現在很少有人靠打獵生活的,作為食物的動物多為養殖場提供,衣服也可以用科技合成布料來達到保暖效果。」

在台東卑南鄉的達魯瑪克部落中狩獵者,若成功獵得獵物,就會跟牠說:「這場戰鬥,你輸我了。你的身體,我要拿去養育我的家人及族人,而你的靈魂,我會與我的家人一同祀奉你,一直到我死去。」這就是他們自古以來的狩獵文化,打獵豐收要保存獸骨,祭祀獸靈。就連到山上採集野菜,也要祭祀山神,感謝大自然的賜予。孩子明白之後,獵人不再是可怕的角色,只是走著另一條與我們不同的生存之道。

父母的愛無價,不要拿愛來開玩笑或當作條件

在花卉博覽會展場上,有一項作品名為「鹽比金子更珍貴」,於是我講那段國王與三個公主的傳說給女兒聽,國王想確認三位公主對他的愛,大公主說:「我愛您如黃金。」二公主說:「我愛您如珠寶。」小公主說:「我愛您如鹽。」國王很生氣,一怒之下不但沒有分封領土給小公主還將她趕走。海琍邊聽邊讚嘆著公主身上由樺木做成的美麗衣服,又很疑惑地問:「為什麼國王要生氣小公主呢?」我解釋了一下這個故事的寓意給她聽,她似乎還是不滿意,她說:「為什麼他不高興就趕走小公主呢?他不是她的爸爸嗎?」聽到這裡我突然瞭解孩子的困惑點了,就是「無條件的愛」!

平常我總會甜蜜的在孩子耳邊說:「媽媽愛你,不管你做了什麼,我都愛你!」因此海琍很堅定地相信,不論她是好是壞,不論她讓人高興或生氣,她都能享有父母的愛。我就遇過管閒事的路人,跟我的孩子說:「慘囉!你弄這麼髒,你媽媽會生氣不愛你哦!」當時海琍很冷靜的回她:「才不會,我媽媽最愛我,不管我做什麼她都愛我!」

父母愛自己的孩子天經地義,但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自我意識增強,開始有自己的主張,與父母意見相左甚至產生衝突時,我們是否還有足夠的能耐去完成「無條件的愛」的承諾呢?我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拿父母的愛來跟孩子開玩笑,更不要當作要孩子聽話的交換條件,否則當孩子做錯事情時,有心人士只要稍加利用這點「你做壞事不乖,所以你媽媽就不愛你不要你了」,而孩子對父母的愛又不夠堅定的話,就很容易被拐走。

流傳了幾百年的「白雪公主」,一直被我拿來當負面教材,尤其是在教育孩子如何拒絕陌生人的糖果零食這方面。當媽媽的都有一樣的困擾,就是不管是在公園裡、公車上,或只是走在路上,都會遇到熱心人士想要給孩子糖果餅乾的窘境,特別是孩子在哭鬧的時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我不需要,謝謝!」但在面對五顏六色的糖果時,孩子很難不被動搖,要教會孩子抗拒誘惑,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時候我就會搬出白雪公主的橋段:「你怎麼知道那會不會是毒蘋果?白雪就隨便吃了陌生人給的食物,結果把自己毒死啦!」這對三歲前的孩子還算有效,等到孩子更明白事理之後,他們會分辨得出來那些沒拆封的糖果應該不具威脅性,這時候我就開始教育孩子有關食品添加物,人工甘味劑、化學成分、香精色素……這些對人體有害的食品知識。

這些觀念要從小建立,當身邊的同儕都津津有味地吃著棒棒糖時,我的孩子主動選擇不吃,即使遭到異樣眼光也無妨,因為她瞭解什麼是對身體好的,哪些是不好的,我想未來若面對毒品的誘惑時,她將有足夠的自主能力控制自己的好奇心,拒絕誘惑。似乎當了媽媽之後總是想很多,年幼時期小小的一個習慣培養,是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我當然得小心翼翼的囉!

「睡美人」的故事也是如出一輒,歐羅拉在十八歲生日誤入一個奇怪的小門,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也遇到陌生的老婆婆,整個處境本來就很危險,還好奇地去摸那個從來沒見過的紡錘,危機意識太薄弱,如何能保護自己呢?壞人經常善於偽裝,不會讓人知道她是壞人,從小就要培養孩子對於危險要有敏銳度,當然不是說所有的陌生人都是壞人,但在孩子還小,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時,我寧可孩子選擇迴避,即使被誤解為沒禮貌也不要緊,這種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啊!

 

擁有獨特的風格、做想做的事,就是最棒的公主

這年紀的女孩兒在聽了許多公主故事之後,總會編織屬於自己的公主夢,我家兩個女兒也不例外。我將自己多年不用的許多大方巾、絲巾、圍巾給她們,她們小心翼翼地收藏在一個紙盒裡,紙盒裡面還有墨鏡、亮晶晶的髮箍、彩色糖果襪、塑膠項鍊……這是她們姊妹寶貝的「裝扮箱」,每當想玩打扮遊戲的時候,就會把這箱寶物拿出來,把自己從頭到腳裝飾得亮晶晶。

這一天,她們打算玩公主的遊戲,於是兩姊妹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裝成公主,夢幻紗裙、亮晶晶的大髮飾,然後跳上床,大聲宣佈:「今天要演的戲是『公主種田』!」我光是聽到這個劇名就已經笑到內傷,強忍笑意坐在地毯上當觀眾。海琍很正經地說:「這裡不可以吃東西、不可以喝水,可以拍照但不要閃光,不可以攝影。」然後兩姊妹就這樣穿得花枝招展的開始種田了。海琍分配工作:「來,敏琍你來翻土!我來撒種子!」敏琍也很入戲:「哎呀!太陽太大了,我要帶上太陽眼鏡才行!」她為自己戴上粉紅色框的墨鏡,繼續表演施肥、澆水。

本來覺得這是很可笑荒謬的戲,事後想想,誰說公主不能種田呢?公主可以有自己的花園,當然也可以有菜園啊!賞花、唱歌跳舞、參加舞會……童話故事裡的公主總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做著大家認為公主才會做的事情,然而孩子眼裡看到的,從中學到的卻是,開心的打扮出屬於自己的混搭風格,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就是「做自己」。

當公主是每個女孩兒都會經歷的,自己雖然不怎麼欣賞這些公主,總是做出一些不怎麼聰明的事情,但在孩子面前,我沒有給公主太多的批判,以免壞了她們的公主夢,只是就事論事,讓她們明白公主也是一般人,只是因為她的爸爸正好是國王,所以她就是公主啦!想要打扮成公主的模樣,就盡情打扮,覺得自己像個公主,那就是了,不需要跟別的公主一樣,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最棒的!

剛好有機會帶孩子去欣賞小可樂果劇團公演「新龜兔賽跑」舞台劇,這個劇團很特別,是由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組成,他們比其他演員付出更多的努力,學習怎麼站上舞台。開演之前,就先跟孩子們介紹這一群大哥哥、大姊姊的背景,但孩子似懂非懂,並沒什麼感觸,還是讓他自己觀賞吧!

經過改編的劇本當然不是兔子睡著了,烏龜就贏了這麼簡單,裡面還融合了其他童話故事的奇幻元素。兩姊妹看得是津津有味,飾演主角之一「烏龜」的孩子,儘管已經很賣力,但在唸台詞方面還是有些含糊不清,海琍開始疑惑:「媽媽,他剛剛在講什麼啊?我怎麼都聽不懂?他為什麼講話會這樣?」台下的孩子似乎察覺到台上的大哥哥、大姊姊有些不一樣,於是我趁著段落空檔,再次解釋慢飛天使與一般孩子不同的地方。

我說:「雖然他們看起來是大人了,長得很高,可是其實他們跟你們一樣,頭腦裡面還是小孩子。他們比一般人更努力學習,才能做到某些事情。像有些小朋友,很努力的練習卻還是發不出捲舌音是不是?」海琍點點頭,敏琍說:「剛剛那個哥哥講話好大聲,我嚇到了!」我說:「是啊,他可能怕大家聽不清楚,所以才這麼大聲!」

整齣戲還算流暢,坐在台下,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台上的演員個個都很努力認真,也許不若其他兒童劇團來得生動有趣,幽默搞笑,但是團員們的堅持及熱忱,我跟孩子都深深感受到了。謝幕後,我問兩姊妹:「喜歡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演的戲嗎?」海琍認真地回我:「喜歡,可是希望他們可以講得更清楚,我才聽得懂。」我說:「應該會的,我想他們會更努力的練習,一定會更進步,表演得更好的!」

單純的一場舞台劇欣賞,孩子學到的不只是劇本裡的故事,透過這樣的機會讓他們了解到,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儘管與眾不同,儘管慢別人好幾步,但他們依然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去學習走出自己的路,這點比龜兔賽跑更來的勵志及寫實呢!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
出版社:新手父母

玩生態、玩保育、玩歷史、玩知識,有計畫的放養,透過親身體驗及實作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多方涉獵,從小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未來才有實力談創意與創新。
玩樂與學習不該是對立的,當學習本身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玩得過癮又盡興時,孩子自然而然會將玩樂的內容植入大腦,透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輕易地變成很難忘掉的基本常識了!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