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新手父母 | 2014-09-26
親子話題

在活動過程中,我沒有給任何意見,顯然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完全依照自己的想要的方式去進行,做出來的成果也是獨一無二的!我想,在藝術方面,幼兒需要的是啟發而不是教導!

我一直看不太懂某些印象派畫作,尤其是那種一團一團的色塊,不知從何欣賞,只會覺得顏色美不美而已。正好家裡有個愛畫畫的孩子,我就懷著希望帶她去看印象派畫展了,看看孩子單純的「童齡眼」,能否開啟我的藝術之窗。

當海琍一眼看到雷諾瓦的「坐在岩石上的浴女」就被吸引過去,她說:「她怎麼跑到外面去洗澡呀?還坐在這裡等曬乾啊!」怎麼這孩子根本不知道這幅畫的畫名,也不需要導覽說明,就知道大師在表達什麼呢?我很好奇地問她:「你怎麼知道她是去洗澡?又怎麼知道她是坐在這裡曬乾的呢?」海琍一本正經的分析給我聽:「她沒穿衣服,屁股下面墊著毛巾,所以我覺得她應該是去洗澡。天空看起來是好天氣,所以我猜她不用擦乾,直接太陽曬乾就可以了!」蠻合理的呢,大概是是我太習慣先看畫名再看畫作,跟孩子恰恰相反,孩子先看畫作而產生的想法就不會先入為主,反而可以觀察得更仔細呢!

接著,看到莫內花園系列的畫作,就是前述提到的一團一團的色塊,什麼房子,什麼池塘,什麼小橋我通通看不出來,正準備轉身往出口移動的時候,海琍站在一根柱子旁,突然像發現新大陸般地驚叫:「媽媽,我看到有二幅是一樣的耶!」我退到她身旁蹲下身,從她的角度往二點鐘方向看去,咦?我真的看到房子了,襯著金黃色的天空,而我正在那盛夏的花園裡。往十點鐘方向看去,也是同樣的景色,不同的是,這裡的花園感覺寒冷又蕭瑟。我就像個色盲突然看得到測試圖中的數字般,我居然看懂印象派了,原來保留一些距離,變換一下角度,看不懂的色塊會形成光影交織,出現了「由玫瑰花園望向吉維尼住屋」的景色了!一幅是夏天,一幅是冬天。

海琍告訴我,她覺得這些畫很神奇,遠看跟近看是不一樣的,一般我們觀察或欣賞事物,都會想要靠更近以便看更仔細,這卻完全相反,必須有距離地欣賞才能發現畫裡的奧秘。很多事情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即使親眼所見也未必是真正「看到」,我知道有些東西在她小小的心靈裡發酵了!

審美觀因人而異,要懂得尊重自己及別人

古文明對於我一直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像埃及、希臘、印度、中國,不論是建築還是陳列在博物館的出土文物,我都還蠻有興趣看的,雖然稱不上是狂熱,但也還算積極地去瀏覽。

以前還在職場工作除了休假出國,例假日也比較無心看展因為不想人擠人,但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只要台北有相關的展覽我幾乎都不會錯過,帶著孩子逛展覽館的次數遠比百貨公司高得許多了。

台北市立美術館除了展覽之外,還會不定期搭配工作坊的體驗活動,在「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展出期間,我跟海琍參加了古文物修復的學習體驗,由於從未有這方面的接觸及瞭解,所以在去之前我完全猜不到要做的是什麼,也沒辦法預告海琍這是個什麼樣的體驗,只好說去了就知道了,因此孩子更充滿期待與好奇。

泛黃有污漬的古書怎麼處理?不能碰水,不能乾洗,稍不留意就可能破損,珍貴又脆弱的古老書本,原來可以用橡皮擦潔淨它。不過這是特別挑選過的橡皮擦,跟一般擦鉛筆的不同,也不能整塊大力揉擦,否則書頁一定會破。要很小心的用刨絲器將橡皮擦製成屑屑,再將屑屑放在書頁上用指腹來回輕輕的按摩揉搓,於是白色橡皮屑慢慢變黃,書頁就稍稍變白了些。孩子的小手指還真適合這份工作,海琍很有耐心地來回搓掉四批橡皮屑,然後將未處理過的書頁拿來比對,真的差很多呢!

接下來更好玩的來了,如果一幅美麗的畫作破損了怎麼辦?破損的形式有很多種,老師當場將一幅影印畫從中間撕成二半,要孩子們跟著也將剛拿到手的畫撕成二半,然後試圖將畫回復到原本的狀態。換電磁爐上場了,老師帶著孩子們利用澄粉加水自製糨糊,再用濾網將煮好的糨糊過濾,並放涼備用。接著示範撕棉紙,並且要細心的展開纖維,薄薄的棉紙條變成接著劑,從背面將二半畫紙拼接起來。

海琍看完示範之後,迫不及待的回到座位上,努力地撕棉紙拉纖維,然後小心翼翼地將二半畫的撕口處一一拼接好,再將沾了糨糊的棉紙條仔細黏上,等糨糊乾了之後,翻回正面看,又是一幅完整的畫了。海琍很開心地告訴我,以後就不怕妹妹把她的畫撕破了,因為她已經知道如何修復了!

每場展覽的背後,除了作者之外,還有許多人付出勞心勞力的支持,尤其這些年代久遠的經典之作,更需要小心專業的維護,才有辦法繼續流傳下去,親自體驗過古文物修復工作之後,孩子懂了,我也懂了!

得知中正紀念堂要展出「大冒險家帝國寶藏展」的消息,我迫不及待在開展第一天就拎着二個女兒衝去看了。展出的古文物大多數都是來自秘魯,在我感覺既神祕又嚮往且高深莫測的南美洲,是我還沒存夠錢也還沒準備好踏上的國度,它跟我喜歡的古埃及有些許雷同之處,都會建造金字塔,也都會製作木乃伊。當我看到玻璃窗內暗紅色蜷曲身體的木乃伊,整個思緒回到多年前的埃及開羅博物館,當時我猛然看到一具色澤濕潤的木乃伊,震撼到頭暈想吐,根本無法正視它超過三秒鐘。而多年後,再看到跟當年一模一樣姿勢的木乃伊,我才有機會仔細端詳,好好看個清楚。

猶如胎兒在媽媽肚子裡般,將雙手雙腿縮在胸前,在古埃及的說法是:新生生命就是以此姿勢來到世上,死後也將以此姿勢進入另一個的世界。但在秘魯這具木乃伊身上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兒,這具木乃伊的嘴巴張得大大的,彷彿在吶喊著什麼,完全看不到有平靜安祥的感覺,看了影片介紹之後才知道,案情一點兒都不單純。


海琍認真投入古畫修復工作。

原來這具木乃伊身上的某些防腐塗料竟然是來自太平洋島嶼上才會有的植物,於是它的身分更令人好奇了,是什麼重要人物會使用來自遙遠海外的植物萃取物作為屍身防腐之用?還有,當年的秘魯王國就已經有橫越太平洋的能力了嗎?還是其實是波里尼西亞人將此植物帶入秘魯的呢?沒有正確答案。

考古學的奧妙就在於它有很多想像空間,現代人對於已經失落的古文明憑藉的就是推論再推論,沒有對或錯,只有可不可能。這麼深奧的學科幼兒能懂嗎?呵呵!海琍就當在逛街欣賞櫥窗一樣,她除了問:「這是什麼?那是做什麼的?」這類的問題之外,也會懂得跟自己的生活做連結。有一區是擺放當時的原住民利用樹皮做成皮帶,用種子串成腰帶環,用美洲豹的牙齒串成項鍊,以及用象牙做成的各種飾品。海琍聽完我的說明之後,就說:「他們跟我一樣耶,我也會用波普株株串成很多很多漂亮的裝飾品來戴,那些種子是以前人的波普珠珠嗎?他們為什麼不跟我一樣用波普珠珠做呢?這樣就可以有很多顏色啦!」

一連串可愛又天真的問題,海琍應該已經發現到,不管是以前的人還是現在的人,都會想辦法把自己裝飾得漂漂亮亮的,愛美是人的天性,從古到今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不同民族對於美的看法各有不同,當我指著一尊脖子上套着二至三十個環的木雕女人像問她:你覺得她漂亮嗎?海琍點點頭,可是為什麼她的脖子那麼長?於是我開始解釋該民族對於漂亮女人的定義給她聽,她開始體認到審美觀是因人而異而且非常主觀的,不需要人云亦云,要懂得尊重自己及別人的看法

關於藝術,幼兒需要的是啟發而不是教導

玩泥巴、捏黏土似乎有種療癒的作用,放在手中揉一揉、捏一捏、滾圓或是拉長,隨心所欲地作出自己想要的形狀,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樂在其中。玩黏土到底需不需要上課呢?答案因人而異吧!我曾經讓海琍去試上過一堂黏土課,老師給的主題是烏龜,於是課堂上所有的小朋友都做了自己的烏龜,很湊巧的是大家做的烏龜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綠色的,姿勢都一樣,趴在池塘裡,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反倒像是標準化作業下的產品。

之後她就沒再去上過黏土課,都是去到相關場所才會玩體驗活動,像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就參加了一場泥巴河馬雕塑活動,孩子完全自主,自己決定河馬的頭要多大,臉是瘦一點還是胖嘟嘟,嘴巴要張開還是閉起來,河馬要站要坐或是要躺都可以,想怎麼捏就怎麼捏,而河馬的頭、身體、四肢、尾巴都是用泥漿當接著劑黏起來的,跟平常使用的白膠或糨糊都不一樣,乾了之後就跟泥巴河馬融成一體,看不出痕跡。孩子們玩得滿手滿臉黑乎乎,還故意在泥漿裡攪和,玩得不亦樂乎,最後開心的將河馬帶回家。

另一次去參觀台灣雕塑大師蒲添生故居展覽館,孩子們看著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像,小手情不自禁地摸上去,我瞥見海琍偷偷地摸了全裸女子塑像的胸部,又輕輕的抱了抱她,然後告訴我:「我以為是軟的!」那塑像彷彿是活的、是柔軟的、是有溫度的,孩子真實的感受到了!

接著,館方安排了小型捏塑活動,主題是運動系列,先將鐵絲做成支架,彎成自己想要呈現的運動人型,再將輕黏土一點一點的包覆住鐵絲,慢慢做出頭、身體、四肢,再細部修飾關節、肌肉、面部……海琍先將鐵絲彎成雙手高舉,一腿彎向後方天空,她說她要做一個芭蕾舞者,她專心地想像,用心地揣摩,最後完成了一座彩色的芭蕾女伶塑像。敏琍也很有想法,說要做一個在劈腿的人,於是將腿部鐵絲彎成的一字馬,一腳站地一腳朝天,很特別的姿勢。孩子在活動過程中,我沒有給任何意見,顯然她們有自己的想法,完全依照自己的想要的方式去進行,做出來的成果也是獨一無二的!

捏黏土除了訓練孩子的小手小肌肉之外,也同時可以培養他們細膩的感覺,下手何時該輕,何時該重,圓的扁的都可以利用雙手塑造出來,孩子逐漸會發現自己擁有完完全全的掌控力,可以將手中的黏土變成任何自己想要的形狀,這就是創作的起源。課堂上,老師只是給大家先看看蒲大師的運動系列十二座塑像,然後就完全自由發揮,現場孩子想到的並不是要去模仿哪一個,而是將鐵絲凹成獨特的新動作,跟之前依樣畫葫蘆做的小烏龜有截然不同成果。我想,在藝術方面,幼兒需要的是啟發而不是教導!

偶然的機會下,看到有個私人畫廊在募集兒童繪畫作品,準備進行義賣活動,為關愛之家的愛滋病童籌募學習基金,我立刻將這個消息分享給海琍。她不解地問:「什麼是愛滋病?」、「什麼是義賣?」我花了些時間將名詞全部解釋完之後,她肯定地告訴我:「我要參加!」於是她馬上著手進行繪畫,在畫畫方面她一向很有自己的想法,她總是說:「我想畫什麼都可以。」

她一口氣畫了五張不同主題的畫,然後自己挑出一幅捐出去。她花了比畫畫更多的時間在選畫上,選畫的過程中,她的內心經歷了很多掙扎,是該挑自己喜歡的嗎?可是捐出去自己就沒了喔?捐這幅又好像有點捨不得?最後剩下三選一,她還在掙扎:「好吧,那就這幅吧!」過一會兒又改口:「啊,還是這幅好了!」這段還真像媽媽買衣服的內心戲,覺得黑色洋裝氣質出眾,但紫色的又高貴神秘,在試衣鏡前比來比去,櫃姊都想下班了我還決定不了。

在海琍練習取捨的過程中,感覺她的心智又更成熟了,她知道自己捐畫的目的,越好的作品可能賣到的價格越漂亮,就有更多的錢去幫助那些生病的小朋友,最後她決定將最愛自己收藏,割愛自己第二喜歡的畫拿去參展義賣,然後我們一起為那幅畫取個主題,叫做「蜘蛛的糖果派對」! 翌日,我帶著她一起去挑選畫框,並將她的作品寄到畫廊去。

幾週後得知作品要展出了,我將兩個女兒打扮得漂漂亮亮,一同去看展。海琍一眼就看到自己的畫放在離入口不遠處,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她主動向畫廊的人員介紹她的畫,以及為什麼她要畫這幅畫,她說:「因為我喜歡蜘蛛,這些糖果是給蜘蛛吃的,只有開派對的時候才可以吃糖,平常最好不要吃,因為有人工化學物質,而且會蛀牙!」工作人員拿給海琍一個信封,裡面有六張明信片,明信片圖案就是「蜘蛛的糖果派對」,我跟海琍解釋了明信片的用途,她就開始盤算着要將名信片分送給哪些朋友了。


海琍的愛心義賣作品「蜘蛛的糖果派對」。

我牽著兩個女兒在畫廊悠閒地欣賞每一幅小朋友的畫作,心裡覺得無比的充實與感動,每一幅畫作都充滿着愛心,代表着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作公益,為弱勢團體盡一分心力,儘管這些孩子還沒有工作賺錢的能力,但可以透過藝術創作去創造他們的價值,這才是給孩子們最難能可貴的經驗!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進入這篇文章留言「我和孩子最愛玩_____,玩出孩子的新視野。」讓更多爸爸媽媽可以一起交流。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 X 新手父母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的《玩出孩子的新視野》乙冊。

《活動期間》

9/26(五)~10/1(三)

 《贈書名單》

陳思穎
温秋枝
潘信佑
顏怡純
林俐伶

恭喜以上五位網友獲得贈書!新手父母出版社會儘快將書寄到您手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
出版社:新手父母

玩生態、玩保育、玩歷史、玩知識,有計畫的放養,透過親身體驗及實作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多方涉獵,從小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未來才有實力談創意與創新。
玩樂與學習不該是對立的,當學習本身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玩得過癮又盡興時,孩子自然而然會將玩樂的內容植入大腦,透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輕易地變成很難忘掉的基本常識了!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