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新手父母 | 2015-02-05
創意教養

「舔鹽巴」原來是中止打嗝的最簡單方法

(KidsPlay編按:建議未滿1歲的寶寶勿食鹽,1-3歲幼兒一天勿超過2g的鹽,其它請參考: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幼兒照護)

您曾因孩子不斷打嗝,而不知如何是好嗎?

當媽媽遇到孩子第一次「打嗝」的狀況,都會難以招架。連大人想要止住打嗝都得費一番工夫,「該如何向孩子說明」、「該如何讓孩子停止打嗝」,都讓媽媽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我要介紹「止住打嗝」的祕訣。

第一個方法是「舔鹽巴」。舔鹽巴要舔上1∼2分鐘,這時的「吞嚥」動作能刺激喉嚨,因此抑制橫隔膜的痙攣,進而止住打嗝。

 
▲當孩子打嗝打不停時,請試著讓他舔鹽巴。

第二個方法是「把枕頭放在背後仰躺」。若孩子不喜歡舔鹽巴,或是在準備睡覺時開始打嗝,就讓孩子仰躺,並在背後放個枕頭,放低孩子的頭部,使孩子的喉嚨打開,然後,教孩子用這個姿勢大口深呼吸約1分鐘。這個做法幾乎能止住每次的打嗝。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若孩子打嗝打不停,可以讓他舔鹽巴來刺激喉嚨
✦在背後放枕頭,並讓孩子仰躺,也是止嗝的有效方法

搭配「眼部表情」,順利教孩子開口說話

你希望能快點與家裡的寶貝進行「有效對話」嗎?
1歲到2歲期間,孩子會開始進入相當重要的發育階段,那就是學會「走路」及「開口說話」。雖然都說是重要階段,但相對於開始「走路」,父母對於「開口說話」這件事,似乎比較沒有抱持太多關心。如果想早點實現與孩子「有效對話」的心願,父母對孩子「開口說話」這件事,得抱持和開始走路相同程度的用心才可以

首先,我要針對「開口說話」做個說明。孩子偶然發出「嗎」、「噗」、「巴」等意義不明的聲音,不能算是開口說話。在上述這個階段之後,會開始說出「媽媽」、「爸爸」、「不要不要」等,在孩子發出這類意思明確的詞彙,才算真正開口說話

最近的孩子(特別是男孩),開口說話時間較晚的發育遲緩問題,開始受到社會重視,有這樣 狀況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父母始終認為「還不會說話,也沒有關係」所造成的。請務必了解,「開口說話」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指標,希望爸爸媽媽能像帶著孩子練習走路一樣,也紮實地練習說話。

接下來,我要問您一個問題。請問:左邊三種訓練孩子開口說話的方式,哪一個才是最適當的呢?
1. 媽媽張大嘴巴,緩慢地對著孩子說話
2. 媽媽持續地、重覆地,使用相同詞彙對孩子說話
3. 利用電視或電腦(3C產品、平板等)播放影片
正確答案是1和 2、3 反而會使孩子的語言發育遲緩,注意力也會下降,是絕對不可以使用的方法。為什麼?答案就以下分享的祕訣中。

讓孩子會看著母親眼睛,一邊讀取表情,一邊聽取話語。藉由觀察媽媽的眼神與口部動作,孩子會想要模仿。這一連串的行為都與開口說話有關,然而這些行為是無法靠影片學習的。即使影片中的老師,以純正的發音和媽媽說一樣的話,也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當兩個人的視線沒有焦點,便無法進行溝通。進行言語溝通時,以眼睛傳達彼此心意的「眼部表情」,也是必要的


▲請和孩子四目相交,好好地進行溝通。

接著讓我們回到主題。在進行說話練習時,請看著孩子的眼睛。然後張大嘴巴,對著孩子緩慢地重覆「○○(孩子小名)」、「早安」、「您好」、「喝牛奶」等簡單的詞彙。

練習對話的步驟是,先以「眼睛」進行對話,其次以「表情」進行對話,最後才是以「語言」進行對話。從孩子呱呱落地開始,留心這個重點與孩子互動,就是使孩子順利開口說話的訣竅。

最後,要提醒各位父母,在此介紹的祕訣是學習第一語言(即母語)的方法。到了要學習英語等其他第二語言時,就可以和大人一樣,利用看影片來模仿發音了。話雖如此,在親子間的練習中,也還是要有眼神交流的機會,才是最有效的學習喔。

成功育兒的金鑰匙
✦請把「開口說話」看成孩子成長階段的重要大事
✦絕對不可以用影片來進行「開口說話」的練習
✦對話時,以眼睛傳達意思的「眼部表情」是必須的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會因為_______覺得很挫折,透過這本幼兒園園長不藏私傳授的“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讓育兒工作變得輕鬆又享受。」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 X 新手父母】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的《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乙冊。

◎得獎名單

吳佳芬
吳燕妮
吳駿凱
柳辰宜
張家瑜

恭喜這五位網友,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謝謝!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者:祖川泰治
母愛是天性,但是育兒的方法卻必須學習,
新手媽媽哪能掌握五花八門的育兒大小事?
知道方法與不知方法的育兒結果天差地別,
嚴選妙招,讓媽媽第一次育兒就得心應手。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