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新手父母 | 2013-09-22
創意教養

即使可以回答孩子所提出的疑問,也希望回答的方式能讓孩子的問題可以延伸出去。

幼兒有一段時期特別愛問「為什麼」,往往像連珠砲似的不停地發問,彷彿說那句話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在這種情況下,媽媽千萬不要隨隨便便回答他們的問題,因為媽媽回答問題的方式,對於孩子智能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

在媽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或沒空回答時,往往就會敷衍了事地說:「等一下再說好嗎?」「 那種事無所謂啦!」此外,如果媽媽的知識很豐富,或許就會嘮嘮叨叨跟孩子說一堆他聽不懂的話。

幼兒擁有很強的吸收能力,如果是他感興趣的事,他就會把那些話一字一句地照單全收,全部收進他的腦海裡面。因此,即使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家長也千萬不要隨隨便便地回答。

針對我的兒子們所提出的疑問,我會以這樣的方式回答他們:「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想一定有它的原因才對。等你去學校上學,學到很多知識之後,你就會知道答案了。」「現在不知道答案也無所謂,只要先仔細地觀察就好了。」

不管是我清楚知道答案的東西或不知道的東西,我都會用這種方式回答他們。舉例而言,當孩子問我:「媽媽,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呢?」

「到底是為什麼呢?不過,比起藍色的天空,我倒是覺得對面的天空更美耶!為什麼天空中有雲的地方,就不是藍色的呢?我想一定有它的原因吧!」我會提出新的疑問,如此一來,孩子就會被轉移注意力,忙著去觀察其他的地方,而忘了剛剛自己的問題

「為什麼小嬰兒會哭呢?」

「那你自己為什麼會哭呢?我想一定有它的原因吧!但是,因為小嬰兒還不會說話,所以就用哭的方式,希望媽媽可以了解他們的需求。」我會採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去找答案。即使孩子們有他們自己的答案,我也覺得無所謂。

我常會用「等你長大之後就知道了」這句話,來打發他們。如果之後又遇到同樣的問題,我就會詳細地說明。並且再提出新的問題,然後讓孩子們自己去思考。

如果孩子問我:「為什麼小狗的耳朵是尖尖的呢?」等下次看到有耳朵垂下來的小狗時,我就會對孩子說:「上次不是有耳朵尖尖的小狗嗎?你看,還有更多耳朵不一樣的小狗呢!」

如果輕易地告訴孩子答案,那孩子就不知道答案之外的東西了。如果太早就下結論,那麼就無法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同時也無法拓展孩子的視野。因此,即使可以回答孩子的問題,也要注意回答的方式,並盡量能夠把孩子的疑問延伸出去。舉例而言,如果孩子問:「為什麼要等綠燈亮的時候才能通行呢?」大人不要只是回答:「因為這是交通規則。」而是不妨讓孩子留有疑問。「是什麼人規定的,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然後,等到日後有機會,再告訴他關於規則的事。

通常家裡也會制定一些規則,大家都必須遵守,因此,可以用這種方式告訴孩子關於規則的事。配合孩子的年齡,讓他們能夠把這些問題跟自己做一些相關的連結,擁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就算孩子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錯誤的,但依據他們貧乏的知識所得到的東西,卻是很重要的。家長只要從旁給孩子一些建議,像是:「光是這樣還不夠,你得再多想想才行喔!」畢竟三歲小孩有三歲小孩的想法,只要他能自圓其說就行了。

 

看更多:

腦科學阿嬤教出好兒子的方法 /新手父母出版

暢銷8萬冊!風靡日本30年的「零」隔代教養腦科學育兒法!深受日本家長高度肯定「腦科學婆婆」跨時代教育法!!

一次收錄腦科學博士久保田 競夫婦身體力行的五十種教養方法!養育兩位兒子的“腦科學奶奶∕久保田佳代子”送給家中有育兒煩惱的媽媽聖經,並提醒家長:「育兒不要灰心,只要在失敗之後,重新再學習就行了。」

圖片出處:sklepwkropki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