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新手父母 | 2013-10-09
創意教養

專注力缺失一直以來都是家長與老師所關切的問題,也是轉介職能治療的主因之一。根據統計,專注力缺失的發生率約3-5%,男女比例約為3-5 : 1,但是實際就診率卻只有兩成左右。

「乖寶寶」不見得就專心

一般被認為有專注力缺失的小朋友大都上課調皮或東張西望、不喜歡閱讀或寫作業,然而有部分的小朋友卻容易被忽略,這些小朋友通常都是老師與家長眼中的乖寶寶,上課不搗亂、聽話、準時交作業,這些優點卻也讓他們成為了被忽視的一群。

「上課不搗亂,持續注視著黑板,但心卻飛到九霄雲外」;「準時繳交作業,但寫作業所花費的時間過於冗長,且作業內容錯誤百出」。顯然有許多的徵兆都非外顯行為所能判斷的。

基礎能力不佳,導致學習缺乏效率

究竟這群小朋友的問題出在哪?「基礎能力」不佳導致學習缺乏效率,「視覺認知缺陷」可能就是主因!簡單來說,這群小朋友想認真上課卻無法有效率吸收,只好發呆或做白日夢來度過漫長的課堂時間。

 

以下將提供一套「三分鐘檢視專注力量表」,幫助家長與老師篩檢出這群被忽視的小朋友,讓他們可以接受妥善的療育。

 

 

更多內容─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新手父母出版

作者:陳宜男 劉奇鑫

適讀年齡:4~10歲兒童。超過100個生活中隨時隨地、隨手可玩的專注力遊戲!活用書中的「視覺認知專注力」7大主題遊戲,將有助孩子有效、專注地學習新知識及課業。

《系列書籍》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2(適玩年齡6-12歲)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3(適玩年齡5-10歲)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