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sama記事本 | 2015-08-22
親子話題

哥哥準備上七年級,參加了學校的科學社團,暑假有三周的時間在學校做實驗。

第一天活動回來,我問他國中生的生活如何?他笑笑說:「難度比國小高不少,有些沒接觸過的概念,需要思考一下才能理解。不過,有幾個同學很強,有參加全國科展獲獎經驗,也有同學,對於小學沒教過的內容已經很熟悉。」我考慮著是否要寬解他時,哥哥接著又說:「其實,沒學過的概念,認真聽、想一想就會懂了,實驗課很有趣的。」看他充滿興趣的開心模樣,我微微一笑,不再管他。

家裡的兩個孩子不曾補習,學校功課方面爸媽也儘量不插手,全權讓他們自己處理。雖然小學時學習狀況良好,但哥哥上國中前,還是有不少朋友提醒要有升國中的準備,我曾笑著跟朋友說,孩子上小學前,年紀尚小都沒有幫他們特別準備,現在更長大了,怎麼需要幫他想這些事?朋友問我難道不擔心孩子跟不上程度,我搖搖頭,是真的不擔心。

在我的想法裡,學習沒有界線,不應只侷限於學校功課。兩個孩子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在學習感興趣的事物上也有足夠熱情,我覺得保有好奇與熱情,只有關注領域的差異,不與他人比較就沒有落後的問題。而大部分家長很在意的學校功課,我認為只要按步就班跟著學校進度走,踏實的弄懂、學會,其實有沒有提早學習,影響並不大。

兩個孩子上小學前都不識字、不會寫字,讓他們一進小學就發現與他人差距很大,因為了解自己的不足、想要與他人相同,會主動花更多心思在學注音、認字,也因為沒有提早學習,學校教授的一切都新鮮而有趣,反而得到意料外的正向學習效果。幾年下來,兩個孩子都能維持著學習熱情與主動態度,並沒有在課業上遇到太大的挫折。

哥哥進國中,我們一樣用隨遇而安的態度來面對,沒有特別了解目前國中生態,也不太關注同儕學習情況,我很明確讓哥哥了解,學習是自己的事,爸媽不會幫忙。而哥哥經歷小學六年,他早已習慣爸媽不插手,一到新環境,會仔細觀察、評估、找到自己的問題,也許,小學的經驗也讓他理解,起跑點上的輸與贏,無須放在心上,重要的是自己用什麼態度來解決眼前問題,還有如何找到未來的目標,然後努力實踐它。

上了幾天實驗課,哥哥都是充滿期待出門、興奮不已回家,他掏出又畫又寫的實驗筆記跟我說:「科學一點都不死板,每天都要動好多腦筋,可以一直思考覺得好痛快、好好玩。」以往不愛碰的科學類書籍,被他搬到床邊,空閒時的小說時光,慢慢被這些科普類書籍取代。

說實話,我不知道在這些實驗裡,哥哥沒接觸過的基本概念到底有多少?我也不清楚實驗室裡其他同學程度如何?不過我確信,在哥哥目前感興趣的科學領域裡,只要好奇與熱情還在,那麼他的追尋就不會停止。對於一個看不到終點的學習旅程,我真心認為:在起跑點上的輸與贏一點都不重要!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