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與孩子在南灣的冬日衝浪

商周出版 | 2021-10-29
親子出遊攻略

與孩子在

南灣的冬日衝浪

 

我愛山、你愛海,兄弟結伴一起上山下海

今天要下水,今天要下水,今天一定要下水!到了墾丁怎麼能不玩水呢?前一晚阿彥就把衝浪板拿出來,教Dylan 幫衝浪板打蠟,Dylan 拿著蠟塊仔細的塗抹衝浪板,我問他:「打蠟會不會很難?」他說「不難,可是好累喔!」今天一起床,小朋友們就好期待的問:「什麼時候去海邊?」窗外的天氣非常的宜人,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南台灣的天氣就是這麼的棒,讓人暫時忘記現在是冬天。不過,海水依然很冰,但也澆不息我們下水的熱情。

從小我的父母在日本從商非常的忙碌,但會讓我們兄弟去嘗試很多社團活動,回台定居後,也一直支持我們嘗試各種戶外活動,最後我愛上了台灣的山林,阿彥則愛上了海洋,形成兩類截然不同的興趣,我帶他爬山,他教我下水,就這樣上山下海二十年了。

阿彥也因為愛衝浪,在恆春買了一間房子,同時經營民宿「HIKOHouse」, 每年固定都會找全家一起去度假。去年的夏天,我跟阿彥一起帶小朋友去體驗衝浪,從此讓小朋友也愛上了海。這麼小年紀學衝浪的真的不多,即便有的話,也大都是住在海邊的當地小朋友,來到這裡學衝浪的也都是大人為多,或許是爸媽覺得不適合,或許是覺得太危險,不管如何就是很少看到小孩在衝浪。

 

衝浪很危險?小孩其實也可以衝浪

其實衝浪很安全,有個巨無霸的浮板綁在腳上,萬一掉下海裡,只要憋氣沿著腳繩就可以找到板子了,所以有些人本身是旱鴨子,但衝浪卻很厲害。一般印象中,衝浪就是要浪很大,但其實並不一定,浪小也沒關係,但要有力,也要夠長,這樣才能在浪上面衝比較久。有些人會覺得衝浪的地方都很深,踩不到底,對!為了追尋好的浪,大家會往外海等,所以這是必然的,但小朋友其實離岸邊二三十公尺的地方就可以玩得很開心了,深度也不深,大約一個大人的深度,相對也安全一點。

通常衝浪的海象容易受季風的影響,夏天是西南氣流,冬天則是東北季風,所以為了避免受影響,我們通常會到反方向的地理位置找適合下水的地方,因此夏天在台灣的東海岸,冬天則在西海岸居多。

去年夏天第一次帶小孩去體驗,我們選擇了恆春半島東側,無人又安全的風吹砂下面的沙灘,這次冬天則選擇了西側的南灣。衝浪其實不難,兩個重點而已,「如何追浪」跟「如何站起來」。

追浪也是個學問,一道一道來的浪中,要知道哪個適合哪個不適合,就算知道哪個適合的,也要跟得上浪的速度,不然划水太慢,就被浪超車了。而且衝浪有個大家都默認的禮節「第一個站起來的人,那道浪就是他的」,除非那到浪結束了,不然不能中途加入搶浪,這也是為什麼高手要到外海去找浪的原因,外面比較有機會搶到好浪。

 

------------------------

衝浪小常識

海象、海流、潮汐、風向、這些都是下水前需要先觀察。「海象」讓我們知道可不可以下水,「海流」讓我們知道海流的方向,當浪從正面打上來,水會從旁邊再度的回到大海,稱之為「離岸流」,我們要看的就是這個海水的流向,划水到外海,避免跟一道道正面而來的浪硬碰硬,順著流回去的離岸流一起出去就輕鬆多了,有時候這個技能也能在海上救你一命,同時也要學會看「暗流」,才不會不知不覺被浪帶走。「潮汐」讓我們知道接下來海象的趨勢,「風向」則方便我們判斷浪型跟暗流的方向。

------------------------

 

 

小小衝浪手先學會自己站起來

小朋友在岸邊的小浪就可以玩的很開心了,通常他們自己划水還不太容易追到浪,等到浪來了讓他們自己划水,我們再推他們一把就可以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如何站起來」。

在滑行的板子上要從扒著到起身,雙腳要踩在板子的中心線,重心要正確,否則就是板子往水裡插,接著就翻板了。而且板子的大小、厚度、使用者的身高體重,加上浪的狀況等,站的位置並沒有一定,只能下水後慢慢找自己合適的位置。但動作的理論都是一樣的,開始划水後,等浪開始推浪板了,雙手扶好板子邊緣,起身,雙腳站立,放手。這動作要在2、3 秒內完成。

阿彥在下水前幫兩姊弟補習,「記得Uncle 之前跟你們說的,眼睛要看前面,身體要在正中間,不可以偏左或偏右,上半身抬起來,然後往前滑……」讓他們在沙灘上反覆練習划水的動作、如何坐在板子上、如何站起來,讓身體去熟悉這些動作,不厭煩的幫他們矯正姿勢,讓孩子做好基本功,懂的求生技巧後,到了海上,他們就能靠自己站起來,保護自己。

去年下水時浪不大,浪型也很美,讓他們成功地站上了很多次,不過這次浪比較大,也比較深,而且水真的好冰,難度更高一點,Dylan跟Annie 都穿了防寒衣,但還是直呼好冷。為了安全,一次下水一個,阿彥先下水確認狀況後先讓Annie 下水,今天的浪比較捲,很容易插板,浪也比較破碎,而且南灣比較深,腳踩不到,光要出去就很累了。Annie 吃水了好幾次,但還是沒有懼怕、不斷嘗試,最後成功的衝了好幾道浪;Dylan 也是不甘示弱的下水挑戰,但穩定性沒有Annie 好,一直跌倒,無數次的失敗後,最後還是讓他站了起來,我們在岸邊都能聽到他那開心的歡呼聲。衝浪不就是一種人生的對照?失敗了沒什麼好怕,只要不放棄的一直重新站起來,終究會成功。Dylan 上岸後,Annie 又再度下水玩了好久,看來Annie 比Dylan 更熱愛這項運動。最小的安估則玩沙玩到瘋掉了,等他再大一點再帶他來體驗。

 

提早兩週的圍爐跟泡湯

今天有個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圍爐」。由於今年整個寒假都安排環島,一切順利的話,除夕剛好在太魯閣,無法專程回去台中跟家人一起過,所以這次爸爸媽媽特地下來跟我們一起提早過年,今晚要提前兩週先圍爐,在外地煮年夜飯也不方便,所以我們選擇了爸爸朋友的餐廳用餐,其實吃什麼都不重要,全家人能聚在一起最重要。

飯後直接開車往四重溪去泡免費的溫泉,這是來墾丁每天要去的地方,玩水一整天後,來這裡泡上暖呼呼的溫泉,真是舒服。通往溫泉的路上是美麗的自然步道,小朋友一路撿拾樹葉果實,玩得不亦樂乎。

 

 

導遊報你知

四重溪的公共溫泉是全台少數幾個泉質很棒的溫泉,PH 值7.6 的弱鹼性泉,溫泉水摸起來滑順滑順的,泡完皮膚都光滑了起來,而且來這裡的都是當地居民居多,也是他們社交的場所,泡在湯裡聽他們聊天也是種樂趣。來這種地方比花錢去泡湯屋有趣多了,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來去泡一泡。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導遊爸爸的露營車之旅》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0/29(五) - 2021/11/4(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導遊爸爸的露營車之旅:行前準備X戶外探險X車泊祕點X親子活動,全家自由又省錢的好玩神提案!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   者:黃博政, 吳易芸

 >>好書這裡買<< 

✡第一本家庭入門車泊旅遊書✡
帶上孩子玩遍大自然,在山野中玩教養,
親身體驗自然和歷史知識!
登山、露營、泡湯、衝浪、冒險,什麼都自己動手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