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咳嗽,是保護肺部健康的守衛

昶景國際文化 | 2020-05-15
健康照護

咳嗽症狀

・跟侵入氣管的敵人戰鬥。

・會以咳咳、喀喀、哼哼等各種姿態登場。

・早晨和入夜之後是主要的活躍時間。

・以為他睡著了,卻會突然睜開眼睛吵鬧一番。不過,馬上又會再次陷入深眠。

・澈底掃蕩敵人之後,有時也會永遠留在現場繼續吵鬧下去。

咳嗽時的三把金鑰「加溼、保暖、補充水分」

一聽到小朋友咳嗽,照顧孩子的爸媽一定很難受,想要盡快緩解他的咳嗽症狀。

但是經由鼻腔吸入的灰塵、塵蟎、香菸、病毒、細菌等都可能損害肺部,咳嗽是身體保護肺部不受傷害的機制。有時則是有痰液或是誤吞異物導致氣管阻塞時,為了將這些物質排出體外會產生咳嗽。要是有一個人完全不會咳嗽,這個人應該很快地就會陷入呼吸困難的窘境吧!

話雖這麼說,像是「小朋友一直咳,好不容易讓他喝下去的奶都吐出來了」,或是「總算讓小朋友睡著了,結果他又因為咳嗽很不舒服而醒過來」等,這些情況都很常見,無怪乎咳嗽始終是媽媽討厭的對象。只是久咳不癒並不會造成肺炎或氣喘,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莫著急、莫慌張,掌握幫助小朋友恢復健康的三把金鑰「加溼、保暖、補充水分」,撐過這一回合吧!

咳嗽不止的最常見原因

經常聽到父母會說,「小朋友明明吃了藥,還是一直咳嗽和流鼻水」。在容易感冒的冬天,甚至有媽媽會說,「小朋友明明已經吃了將近一個月的藥,卻還是好不了」。我完全可以了解,媽媽想要止住咳嗽的心情有多麼迫切。

小朋友不斷咳嗽、流鼻水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孩子畢竟還小」。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幼童,有很多人是因為不停咳嗽和流鼻水而來看醫生。小朋友在剛睡著的時候,還有快要天亮的時候,是不是咳得特別厲害呢?爸爸媽媽如果仔細聽,有時可以聽到喉嚨一帶有咕嚕咕嚕的聲音。這是鼻水流進喉嚨裡,變成類似痰的物質所發出的聲音。正是為了將這種「類似痰的物質」排出體外,小朋友才會咳嗽。

和發燒一樣,咳嗽也是保護身體的重要機制。想要用藥物來止咳,這種行為就像是制止身體,想要「藉由咳嗽將痰排出體外」的正常機制,因此我並不是很推薦。像這種時候,應該要優先處理鼻水和痰液,例如:

1. 把鼻涕吸出來(鼻水流得一塌糊塗的時候)。

2. 加溼、保暖,讓痰更容易排出來

等等。希望爸爸媽媽了解,不管吃了多少止咳藥,咳嗽並不會就這樣痊癒。

咳嗽持續七天以上請務必看醫生

小朋友咳得很嚴重,爸爸媽媽當然會擔心,但是小朋友「好像很健康卻又經常咳嗽」的時候,父母也會很擔心吧!如果小朋友咳到很難睡著,或是睡到一半會咳到醒來,還是盡早就醫比較好。雖然小朋友似乎睡得不錯,可是持續咳嗽七天以上,就不能只當作「單純的感冒,很快就會好了」來看待,還是看一下醫生會比較好

只是這裡指的並不是小朋友在看了醫生之後,就可以拿到很厲害、有效的藥,馬上停止咳嗽。雖然可以治好,有時候卻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呼吸易有咻咻聲是因為氣喘嗎?

把耳朵貼在感冒小朋友的胸前或背後,會聽到「咻-咻-」的聲音嗎?這代表支氣管發炎,黏膜腫脹使得氣管變得狹窄。當空氣流經狹窄的氣管時,就會發出聲音。這個原理跟聲音,就像是在吹直笛一樣。不只有感冒的時候,有時也會因為吸入塵蟎或灰塵而出現喘鳴音,喘鳴伴隨咳嗽的情形也很常見。

支氣管長期持續發炎的疾病,稱為「氣喘」(正式名稱為支氣管氣喘)。也因為氣喘是長期慢性的疾病,如果沒有花一定程度的時間觀察,就沒有辦法做出氣喘的診斷。

那麼「並未確診為氣喘,但呼吸容易出現喘鳴聲或會咳嗽的孩子」,又是什麼的情況呢?這類小朋友正是「支氣管脆弱的孩子」。

即便孩子到兩歲左右,喘鳴聲都還是會反覆出現。隨著孩子的身體逐漸成長,氣管也會變寬。有很多小朋友到了上小學的時候,就幾乎完全不再出現喘鳴的症狀

另一方面,也有小朋友是喘鳴症狀長期持續而確診為氣喘。雖然要在早期就分辨出是不是氣喘相當困難,這點是比較遺憾的。不過只要讓小朋友接受檢查,檢查結果就可以作為診斷的參考資料。

即便確診為氣喘,只要聽從醫囑持續有耐心地接受適當的治療,大部分兒童氣喘最晚在上國中的時候就能痊癒。

居家照顧:加溼、保暖是有幫助的

「加溼、保暖」可以防止喉嚨或鼻腔的黏膜變得乾躁,也可以強化屏障機能,預防病毒入侵。

・啟動加溼器

・泡澡

・戴上口罩,也可以用毛巾輕輕蓋住嘴巴

・要經常擤鼻梯,年紀小的孩子要吸出。鼻涕鼻水流入喉嚨而咳嗽不止的案例也很多。

・攝取水分,咳嗽有痰的時候,只要攝取水分,談就容易吐出來了。

橫躺的話,咳嗽可能會變嚴重,或是呼吸出現難受的咻咻聲。
請讓孩子以舒適的姿勢休息,像是抬起上半身,或是往前趴下。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遠離病毒,健康加護》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5/15(五) - 2020/5/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遠離病毒,健康加護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明橋大二, 吉崎達郎
譯   者:楊玓縈
繪   者:太田知子

 >>好書這裡買<< 

★ 百萬父母一致肯定「有了這本好放心!」日本兒童醫師明橋大二最新作!
★ 專業醫師群聯手執筆,【父母安心育兒系列──小兒科之卷】最強神解答!
★ 滿載最正確的疾病照護觀念,從寶寶出生到國小,給孩子最強保護力,升級健康小超人!
★ 小兒科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專業審訂】,安心感倍增。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