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6-02-08
創意教養

不只是糖果,有時候小孩就是鬼打牆一直要這個那個,要這樣要那樣...。包含有形的物品,例如要零食、玩具、坐投幣電動車、大人手上正在使用的物品、硬是要拿危險物品...。

有時是無形的,要陪、拉手要幫忙、要一起玩、黏人、再一次、再念一本、要看他...。而且孩子就是喜歡在照顧者有事要忙、或是已經耗盡耐心時,開始鬼打牆,真的是很折磨人...。(爆橘!)已經試著好好跟孩子講道理了,孩子還是一直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孩子開始一哭二鬧三撲倒四打滾五抓狂...。真後悔當初為何要生小孩...(摀臉)。孩子都生了,問題還是要面對,該怎麼辦呢?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按照往例,先問讀者一個問題

如果你很希望伴侶幫你實現一個願望(例如買個限量包或是換新車)

狀況一:
伴侶很理性的拒絕你,跟你講道理,分析為何不能買的原因。「對啦!你說得都對啦!反正你就是不愛我啦!」(翻桌)

狀況二:
伴侶試著同理你,為何想要這個願望,猜你的想法和感受,然後跟你討論在那些狀況下,是可以實現這個願望的,例如一年後,如果可以存夠錢,就可以實現這個願望;或是以目前預算可以先買替代的,之後有預算再買很想要的。

感覺一下,「理性的講理」和「雖不滿意尚可接受的替代方案」,你會比較喜歡那一個?那個會比較有溫度呢?大樹有好幾次,遇到小孩跟大樹玩到欲罷不能,還想要一直玩一直玩,感覺小孩就是想盡辦法不讓大樹離開,大樹通常會先同理孩子,再試著找到雖不滿意尚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大樹:「你想要跟我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玩很久很久很久是不是?」
小孩:「嗯!」
大樹:「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你真的很想要我留下來陪你玩」
小孩:「嗯!」
大樹:「可是我等等跟阿姨有約,如果不去的話,阿姨會很擔心我」
小孩:「那你就不要去啊!」
大樹:「我怕阿姨會找不到我,就像你找不到媽媽那樣擔心」
小孩:「嗯!」(沈思...)
大樹:「這樣好了,我給你名片,上面有電話,想找我玩的時候,可以請媽媽打電話給我」
小孩:(猶豫一下)「好吧~」(順手接過名片,並且把名片交給媽媽)
(媽媽內心話:我是你的秘書嗎?)
大樹:「謝謝你幫忙,這樣阿姨就不會擔心我了!」

試想,如果沒有同理孩子,而是直接很理性的拒絕孩子,再加上心中又捨不得孩子難過的話,(可能自己小時候被拒絕的經驗再度浮現...)會發生什麼事呢?

有媽媽活用大樹的方法,於是出現了"糖果兌換券",這樣的點子。在孩子跳針的當下,同理後使用,孩子停止了...。(喔耶!過關!)結果第二天一大早,孩子就把媽媽搖醒,吵著要兌換...。(淚~)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孩子進化的比我們快,我們也只能跟著孩子一起進化,一起學習吧!(攤手~)

當同理和替代方案都沒用的時候,你面臨的是一位已經不講理,想要用情緒控制你的人,那就只好運用你的權威,安全並且迅速離開現場,或是讓孩子想要的那個物品消失,保護孩子,陪伴孩子冷靜下來,冷靜下來之後再說吧!
如果現場有人可以當黑臉,可以一搭一唱,一個拒絕,一個安慰,讓孩子有台階下。

祝福各位,在孩子跳針的時候,都可以找到替代的方案。

參考文章:拒絕小小孩的藝術如何拒絕小小孩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