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5-06-01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Nathan@flickr, CC by 2.0)

有家長在社團問道
女兒快四歲,在親子館沙坑,被一個約6歲的小孩莫名潑沙子,女兒走過去問說:「可以一起玩嗎?」這個小孩突然襲擊,並且大吼滾開!女兒來不及反應只能哭。對方家長一直要自己的孩子道歉!但孩子一臉不屑,不願意說!

女兒事後問我:「為何她不乖?不說對不起? 」我說:「就算她說對不起!你如果還是不舒服,一樣可以不用接受!」
我覺得在家教小孩禮貌,卻忽略外面,有很多小孩會用語言,或肢體霸凌其他小孩!請問我可以怎麼教小孩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呢?

大樹覺得:

外面就是真實世界,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不講理,不守規矩,或是有著不好經驗,只能用粗暴方式自保的人!媽媽已經做了該做的事,接下來就是孩子要自己去面對了!

分享幾點想法:

1.小孩如果會還手,自然就會還手,你不用教他,他也會還手。
2.小孩如果不會還手,你就算教他,他也不一定會還手。

第一種狀況,家長可以做的,就是猜孩子想要表達什麼,引導孩子練習用說的,慢慢的學會用說的代替動手表達。
第二種狀況,有的孩子很快就會還手,但不一定是因為照顧者有教他。有的孩子要經驗過很多次之後,某次他再也忍無可忍的時候,自然就動手還擊了!那也不一定是照顧者教的,通常是他再也忍無可忍了!

我覺得如果照顧者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自然就懂得如何保護孩子,所以照顧者自己得先勇敢起來,如果照顧者自己都害怕擔心了,是要孩子照顧你的情緒,讓孩子保護你嗎?我的意思並不是照顧者要假裝不擔心不害怕,而是練習表現出勇敢的態度。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卻還是敢去面對!如果照顧者連勇敢是什麼都不了解,如何讓孩子學會勇敢呢?

在這個事件中,可以讓孩子經驗到,這個世界就是有人還不會好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會用粗暴的方式表達!對我來說,別人沒有把孩子教好,並不是我的責任。那是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沒有把他的爸媽教好!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在現場,我會衝過去保護孩子,先把自己的孩子帶開,陪孩子冷靜下來再說。過程中我會同理孩子:「你嚇到了是不是?你不想要姊姊潑你沙子是不是?」,我會問孩子:「要先哭一下,還是要我安慰?」

過程中,如果對方家長要小姊姊來道歉,我會跟對方說,等我們哭完再說,我們等一下再去找你。孩子哭完,冷靜下來了,我會問孩子:「哭完了嗎?想不想去跟姊姊說:『我不喜歡你潑我沙子』」,我會陪孩子過去說,但是孩子不願意,我也不會強迫孩子。 我會對潑沙子的小姊姊說:「你如果不要她靠近,可以用說的」

不管小姊姊聽不聽,要不要道歉,那是小姊姊他們家的事。我的孩子已經在這個事件中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就是被粗暴的對待時,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如何讓自己冷靜下來,如何跟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對於不講理的家長,我沒什麼好說的,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沒有把他的爸媽教好,不是我的責任!我會不爽,但我會想辦法面對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對於不講理的人,我不會妄想感化他們,讓他們學會講理!

如果孩子在學校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會去了解老師是如何處理的,如果老師處理的方式,在溝通之後,我還是無法接受,我會考慮讓孩子轉換環境。孩子回來跟我說,我會同理孩子的心情,問孩子需不需要幫忙?要不要抱抱安慰?我會尊重孩子要不要幫忙,因為我知道孩子遲早要想辦法去面對,而我提供的方法,往往不會有什麼幫助,但是我的同理,卻可以讓孩子得到支持,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孩子準備好了,自然會有辦法去面對各種挑戰!

什麼樣的孩子會被霸凌?

(關於霸凌有很多專業的研究,以下只是很簡略的說法,僅供參考)
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孩子,覺得自己不重要,沒有人愛我,沒有人會在乎我,沒有人在乎我,我的感覺不重要,我的需求不重要...。孩子被欺負時,心裏的聲音可能是:「反正也沒有人在乎我,我被欺負了,跟爸媽說了也沒用,反正他們也不會在乎!」

如果孩子覺得有人愛他,有人在乎他,覺得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想法是重要的,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即使被欺負,等孩子準備好時,他也會想辦法面對或是反擊!孩子心裏的聲音可能是「我爸媽那麼愛我,我很重要,我可以保護我自己!我不準你們欺負我!」

(不小心就寫了這麼多,大家參考就好,我的想法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的狀況)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