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燙傷了怎麼辦?

東雨文化 | 2021-04-01
健康照護

 

面對燒燙傷時,請你跟我這樣做!

‧ 遇到燒燙傷時,要對受傷部位進行冰敷,或用流動的冷水鎮定皮膚 後,進行消毒。
‧ 在消毒燒燙傷時,不要使用棉花。
‧ 燒燙傷的部位,會隨著時間經過變得腫脹,在這之前,先把戒指、手錶......等飾品取下,太貼身的衣服也要脫下來。
‧ 如果燙傷的地方有水泡,不要把它戳破。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感染 發炎或留下傷疤。
‧ 燒燙傷的部位較大時,先用乾淨的紗布蓋住,然後趕緊就醫。

 

安全守衛 Q&A

燒燙傷的程度不同,症狀也不同?
最輕的燒燙傷,稱為一度燒燙傷,皮膚發紅腫脹,有明顯痛感。二度燒燙傷,皮膚紅腫起水泡,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三度燒燙傷,全層皮膚受損,皮膚呈焦黑色或為蒼白色,由於色素細胞與神經皆遭到破壞,因此疼痛反而消失。治療後可能會留下疤痕,因為皮膚收縮的關係,關節部位將難以活動。四度燒燙傷時,受傷部位包含全層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骨骼,組織壞死。二度以上的燒燙傷就算嚴重的燒燙傷,一定要到醫院治療,以免細菌感染。

電暖爐和電熱水壺也會燙傷人嗎?
靠近電暖爐或者輕輕觸摸電熱水壺時,如果感覺皮膚刺痛,就是被燙傷了。這種症狀屬於輕度燒傷,一定要將傷口浸泡在冰水中降溫,蓋上紗布,否則很容易被細菌感染。

吃熱的食物也會燙傷嗎?
當然了!直接喝下熱飲或吃進很燙的食物,可能會燙傷舌頭或是上顎,嚴重的話,說不定還會燙傷食道!如果不小心吃下太燙的食物,趕快去喝涼水,含着冰塊也是一個好辦法。

 

安全常識測驗

面對燒燙傷時,該如何處理呢?下列處理方式,正確的請畫「○」,錯誤的請畫「×」。
❶ 三度燒燙傷後,因為皮膚收縮的關係,關節部位可能難以活動。
❷ 受到燒燙傷的部位,容易被細菌感染。
❸ 受到二度燒燙傷,只要冰敷就夠了。
❹ 燙傷起水泡的話,為了不讓它感染化膿,要趕快戳破。
❺ 咕嘟咕嘟地喝熱水,要是燙到舌頭的話就趕快喝溫水。

解答:
❶ ○  ❷ ○  ❸ ×  ❹ ×  ❺ ×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學生必讀的生活安全教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4/1(四) - 2021/4/8(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學生必讀的生活安全教育
出版社:東雨文化
作   者:徐志源
譯   者:黃譯嫺
繪   者:金素姬

 >>好書這裡買<< 

★快快樂樂踏出門★安安心心待在家★

漫畫式圖解+Q&A益智問答
快速解除生活中隱藏的危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