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5-05-24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Brad Flickinger@flickr, CC by 2.0

10歲小四的女兒開始要求要設自己的臉書,我當然不希望她設,但我怕是早晚會設的,我該現在答應她嗎?在她仍未在青春期叛逆前設好且加入我好友?

我猜:
媽媽可能捨不得拒絕孩子,不想和孩子有衝突,但另一方面又知道遲早會有這麼一天,所以又想著要加孩子好友,以便監控。孩子的部份,通常是同儕有,孩子也想要有,這或許是同儕之間的流行或是話題,就像有人買了什麼,大家就開始要買,有人看過什麼,大家也開始看。

我的想法:

我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孩子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如何和別人商量。當別人同意時,需承擔那些責任和後果,當別人不同意時,如何去面對挫折,提出替代的方案。

幾點參考建議:

1.可不可以的決定權在父母身上,因為孩子未成年,父母需善盡監護人職責。

父母有責任保護孩子,當然有權利決定,父母有權利決定,所以父母相對也要承擔比較多的責任。只是這當中可以如何溝通對話,是很值得彼此學習的地方。

2.可以和孩子談談為何要求要有自己的臉書?

邀請孩子談談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用急著教育孩子,先好好的聽孩子說。可以問問孩子,如果不用臉書,有別的替代方法嗎?重點在於"對話",而不是"對錯",父母其實不用擔心,因為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你手上,

3.同意的話,請善盡輔導監督之責,追蹤孩子的使用狀況。

可以和孩子談談,需遵守那些規則和責任,如果違反的話,需承擔那些責任和結果。

4.不同意的話,就得面對孩子的情緒,而不是拒絕孩子又不準孩子有情緒。

等孩子冷靜下來時(避免在有情緒時對話),再跟孩子談符合那些條件之後才可以,例如幾歲之後,孩子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當然,最後的決定權仍在父母身上。

題外話:

有些人喜歡私下批評公司或是主管的作法,卻又不願意在會議中提出,或是當面和主管溝通。或許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的父母一向是單向要求,或是指導命令,缺乏對話和溝通的機會,久而久之,他們不會也不敢對別人提出需求,那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如果可以在成長的過程中,讓孩子有練習和別人對話溝通的機會,不但可以讓孩子有比較好的溝通對話能力,也會讓孩子活得比較健康而且真實。

最後,請大家想想,我們的長輩找我們"溝通"時,他們是真的要找我們"溝通",還是其實只是要我們"聽他們的"。這點是我們在孩子"溝通"時,常常沒有意識到的,在不知不覺中又複製了,長輩對待我們的方式。

"對錯"只是一時,心和心之間的"對話"才能長久經營關係。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