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學習就是要有計畫》EQ帶領IQ,動態學習讓孩子接觸真實世界(內有贈書得獎名單)

如何出版社 | 2014-11-04
創意教養

給父母的話
動態的學習方式,可以全方位激發孩子的各種能力,提升EQ,從而成為自動自發、努力向上學習的關鍵。

台灣的孩子有一個普遍現象:EQ很低。這些孩子就算很會念書,但因為缺乏抗壓性,要是突然遇到挫折,承受不了,下一步可能就走上絕境。此時如果父母強調的都只是「要會念書」,就很容易發生悲劇。

會念書,其實與IQ高不高是兩回事。IQ是指頭腦的效率,類似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是處理資料的速度和效能。念書增加的是知識,知識就像我們電腦裡的硬碟,認真念書、吸收知識,是擴增大腦硬碟空間的一種方法。如果硬碟很大,但中央處理器很小,運作得很慢,資料抓個老半天抓不出來,書念得再多也是徒勞。

老實說,學校裡上的課,通常一兩年之後就忘光了。學習的重點,不在於課堂上教的知識,那些東西查就有了;重點是,我們要怎麼去認知這些知識?怎麼建立觀點?怎麼分析?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的將之內化成自己的東西?IQ,就是達成這些目的的效率。

EQ帶領IQ

EQ則是處理自己的情緒、面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並了解自己的能力,而且一定要在十二歲之前養成,不然到了中學,缺乏抗壓性的孩子可能就會因為承受不了各種挫折而崩潰、自暴自棄。孩子很難自己學會調節壓力,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學校裡的人際關係,處理這些需要歷練和智慧,這種智慧就是EQ,此時,大人就必須擔任引導的角色。

一個人的個性、習慣、行為模式,都是在兒童時期養成的。學習的習慣與態度,在小學六年級之後就很難改變,而且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尋求的是同儕的認同與獨立感,漸漸會不太願意聽從父母的指導。因此,父母必須把握住這短短的十二年,在這個時限之前培養孩子各方面的基礎。一但養成好的習性,孩子就會往正面的方向發展,父母只需要適時的提點,即使之後面臨狂飆、反叛的青春期,父母也不用太擔心孩子會走偏。

父母在這個階段,必須致力於培養孩子的五種能力:創造力、意志力、自信心、領導力和自我管理。這五種能力就是孩子的「自主學習關鍵」,有的是與生俱來,只需要引導擴大;有的則需要父母特別培養、訓練。

動態學習讓孩子接觸真實世界

父母和孩子一起進行的活動,必須是「動態性」的。動態性的學習就是要有互動,讓孩子能夠全方位運用大腦和身體,透過「身體力行」去參與的學習方式。

與其看Discovery,不如走出戶外看世界

動態的相反就是靜態,太靜態的活動如看電視、看漫畫、打電動玩具、上網,都無法刺激腦部健全發育。讓電視擔任保姆的角色更是要不得的作法,我建議家裡最好不要裝電視。有人會說:「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這類知識性的節目都不錯呀!」但與其讓孩子看Discovery,不如帶他們去天文館、博物館,讓孩子直接接觸那個世界,效果會比電視節目好太多了。學習不只是被動接受訊息而已,台灣的學校教育以靜態為主,就是老師在台上把內容講過一遍,學生在台下聽過,最多回家複習,這樣單向輸入的資訊並不會成為生活經驗的一部分,因此考完試沒多久就全部忘記也是理所當然。

大腦必須學會如何組織、理解這些知識,並實際派上「用」場。例如辯論和演講等方式,不同的領域會有不同的應用面,沒有真正被用到的知識,就不會被大腦牢牢儲存。

美國的教育很重視創意啟發,強調「從做中學」,孩子不是坐在那兒等著被灌輸知識,必須在各種挑戰中不斷腦力激盪,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法,並將之化為實際的成果,這就是動態的學習。

參加社團活動及營隊

我小時候,母親會讓我們參加很多活動,比方童子軍、學小提琴、話劇演出、玩科學玩具等。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母親讓我去參加了科學營,當時有一個「高空落蛋」的實驗,從二樓丟一顆蛋下去,要怎麼做蛋才不會破?一組兩三個人討論並實驗,把蛋包起來減低撞擊力?還是繫上降落傘?看看哪個方式行得通。對我來說,那種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過程非常有趣,我很喜歡這種研究、探索、實驗和證明的過程。這類活動幫助我增加新的興趣和能力,也奠定了我後來做醫學研究、寫軟體的內在動機。

多讓孩子參加營隊,可以全面刺激思考力,培養孩子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沒辦法送孩子參加營隊,父母也可以自己擔任活動的主辦人,設計一些互動性的實驗遊戲,和孩子一起進行。比方飛機遊戲,如何做出可以飛得高又飛得遠的小飛機?千萬不要主動告訴孩子該怎麼做。或許父母會辛苦一點,但是自己要先進行創意思考,才能創造出讓孩子主動思考的環境。

多玩科學遊戲

此外,母親買給我的科學玩具也是需要我自己動手做的,我必須自己組裝出一個機器人,而不是直接得到一個現成的機器人。我還記得那些組件裡還有電源、線路,所以做出來的機器人是會動的。這種玩具可以讓孩子運用想像力和創造力,去推敲、歸納、理解,然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完成目標。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科學教具是望遠鏡。小學六年級時,母親給了我一支望遠鏡,從此我就可以自己一面查資料,一面印證我的觀察結果,這樣比呆坐在電視機前看Discovery的天文奇景要直接太多了。這個過程讓我對持續探索天文相關的知識產生動能和熱情,也因此讀了很多科幻小說,奠定了良好的英文基礎。

除了從實驗、觀察等實作的方式進行動態學習,多角度的思考也是另外一條很重要的路徑,這在華人的教育中也相當缺乏。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最重視孩子____部分的學習,希望能啟動孩子自動學習的開關」,讓更多爸爸媽媽可以分享。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圓神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圓神出版社出版的《學習就是要有計畫》乙冊。

◎《贈書名單》

吳燕妮
葉素梅

恭喜這2位網友,我們會儘快將書送到您手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學習就是要有計畫!美國SAT榜首的考試、記憶、動機訓練法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給孩子一個身體力行的動態學習環境
用對方法說對話,提升IQ & 進化EQ
幫助孩子立定志向,找到學習典範
養成「不怕難」且樂於挑戰的心態


◎延伸閱讀

   親子玩科學~用養樂多空罐做個超勁爆喇叭!
   在家這樣玩。傳聲筒
   千變萬化的流水實驗牆
   黏土火山爆發-發泡錠配方
   更多親子科學遊戲

 

 

Photo Source: Science Bob's Science Experiment BlogAppalachian Country Living Magazine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