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新手父母 | 2018-10-31
創意教養

爸媽提問:又下雨了,好懶得出門,如果要待在家,該和活潑好動小朋友玩什麼來消磨時間呢?

幼兒的內心世界:難得到了假日爸爸媽媽可以帶我出去玩,但是竟然又遇到下雨天要待在家裡,可是家裡的玩具都玩膩了,好無聊啊!

專家這麼說:
一般的家庭,到了週末都會希望帶孩子出去走走,不希望待在家裡把自己和孩子給悶壞了,只是有時計劃不如變化,雲一多,雨一下,原本興致勃勃的爸爸媽媽也只好認命了。
可惜的是,雖然這是一個親子可以相處的機會,但研究顯示,大多數的家長到最後不是看電視,就是各做各的事情,真正有品質的互動卻是少之又少。這時候,沒事做的孩子們就會開始搗蛋,爸爸媽媽想要的悠閒休息空間也就這樣被破壞了;既然這是可預期的狀況,還不如花點心思,製造一些遊戲,讓孩子在家裡也一樣可以消耗體力,同時還能促進親子關係呢!
我是個愛帶兒子出門的媽媽,只要週末不需要教課,我一定會和先生在週末還未到之前,就計劃好出遊的行程,因為自己愛玩,所以行程一定排得滿、滿、滿,就如某一次的出遊行程就包括了:沿著海岸騎腳踏車﹢南庄老街﹢看草泥馬﹢天空之城﹢大湖採草莓;但是有時天空就是不作美,下著雨的時候,除了帶Aidan 去室內的場所走走,其他的時間還是要靠一點自己的想像力,我會在家裡創造一些有趣的遊戲,我和兒子才既不會悶壞,還可以趁機有一點高品質的相處機會。

貼心小叮嚀:
珍惜親子相處的機會,別讓待在家裡的一個下雨天,成為另一個無建設性的共處時間。

☛ 適合孩子的雨天遊戲

遊戲1:DIY 紙箱玩具〔適合2歲以上的寶寶〕
材料:幾個中型紙箱、剪刀、色紙、繩子
玩法:
. 紙箱的好處真是多又多,只要加上一些小變化,及一些靈感和想像力,它就能成為寶貝的新玩具!從設計、製作、一直到最後的遊戲,都要讓寶貝與你一起參與。
. 你可以請寶貝先選擇他想要製作的交通工具或動物,再運用色紙設計他想要的圖案,接著剪下圖案貼在紙箱上,然後在紙箱兩側穿洞綁上繩子,就讓寶貝揹在身上,紙箱就變成寶貝可以駕駛的小汽車了!
. 或者你也可以將紙箱摺平當作雪橇的底層,接著再紙板的兩側戳兩個洞,再繫上繩子,就成為一個室內可以玩的紙箱雪橇了,聖誕老人要送禮物囉!

遊戲2:101大樓〔適合2歲以上的寶貝〕
材料:積木、圖畫紙一張、蠟筆
玩法:
. 家中如果有其他手足,寶貝也可學習如何和手足合作,一起完成一項任務。
. 先將圖畫紙放置在地上,接著爸爸媽媽先以積木在圖畫紙上搭建一棟大樓,然後用蠟筆描繪出大樓的外型,再將圖畫紙貼在牆壁上,就完成囉!
. 將積木收回玩具箱內,請孩子們以積木照著剛才所描繪出的大樓圖形重新搭建大樓,在過程中避免協助,讓孩子們自己找到合作的方式,一同體驗合作的快樂。
. 任務達成後,記得稱讚他們一起完成的作品,寶貝不僅享受在其中,還能促進他往後在團體裡的適應能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袁巧玲

行為分析師設計的親子遊戲,讓爸媽正確判讀寶寶內心世界,
用遊戲訓練孩子的基本能力,並提供引導孩子的有效方法,
輕鬆改善小惡魔的失控情緒及行為,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