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新手父母 | 2013-12-05
親子話題

跟樂樂的按摩互動中,他不只知道媽咪愛他,他也以相同的愛來回應,會主動要幫把鼻、媽咪按摩,每次看著他小小的雙手,模仿我擠按摩霜及幫人按摩的手技,心裡就感到很安慰。

樂樂六個月大時,我參加一個瑞典的嬰幼兒按摩講師培訓課程,其實當時的想法只是單純想幫樂樂按摩,但沒想到除了按摩手法外,還意外地了解肌膚之親的重要。樂樂從小就非常享受我們睡前的按摩時間及肌膚之親,我們會互相按摩、抱抱跟親親,待說完故事後,他才肯乖乖入睡,通常睡前的按摩會讓他睡得更香甜,所以這也就成為我們睡前的例行公事,也是甜蜜時間!

回想我們小時候,上一輩的爸媽比較不習慣用肢體來表達他們的愛,我們自然也就不認為抱抱孩子有多重要,上完講師培訓課後,才知道人的皮膚有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情感接收器,多刺激它,孩子各方面的身體系統也會發展得比較好,而且透過媽媽與孩子的肌膚之親,孩子會認得母親的聲音、母親的氣味,甚至是母親身體的溫度,可以建立孩子對母親的情感及增加情緒上的穩定度與安全感!

跟樂樂的按摩互動中,最讓我感動的一點是,他不只知道媽咪愛他,他也以相同的愛來回應,現在,每天晚上睡前,他都會主動要幫把鼻、媽咪按摩,有時還會站在把鼻背上用腳按摩,還會幫我們禱告,每次看著他小小的雙手,模仿我擠按摩霜及幫人按摩的手技,心裡很安慰,因為他從小就懂得如何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這樣的機會教育是學校學不到的;

而睡前幫孩子按摩也可以放鬆他的肌肉,讓睡眠品質提升,如果孩子有過敏或是腸胃不適,也可以透過按摩來舒緩不適症狀,孩子的身體在按摩中得到滿足,白天的學習力也會增加喔!

最佳的親子按摩時間,是跟孩子說完故事準備睡覺的這一段時光,在嬰幼兒按摩課程中稱為孩子的安靜清醒時段,因為孩子身體肌肉及思緒是最放鬆的狀態,力道輕柔即可,最好可以搭配質地輕柔的乳液或按摩油,時間約十到十五分鐘,也可以有一些口訣增加按摩的樂趣,例如,拔蘿蔔、揉麵團、蓋印章等等,會讓孩子超級期待這段按摩時間喔!

也許是我從嬰兒時期就幫樂樂按摩,而且都選用天然植物性的按摩油或霜來滋潤他的肌膚,所以,從小樂樂的皮膚就很健康,膚質也很好,也算是額外的收穫,現在,樂樂不只學會按摩,也學會如何使用我的按摩小道具,每次睡前,他就會去翻我床邊的小抽屜,把一些美體舒壓小道具拿出來享受一番,雖然玩樂的成份居多,但在我的薰陶之下,他一定會是個愛好健康的「樂」小子。

 

◎更多LULU傳授的瑜伽教養法:

 

大自然裡的教養課:Lu媽咪教孩子玩出自信、自律與專心
出版社:新手父母

LULU媽咪的幸福育兒語錄─
‧不要讓保母成為孩子的媽媽,親力親為才不會錯失孩子的成長。
‧訂定管教界線後,教養才能輕鬆、省事、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學習信任與放手,讓孩子自己做,當媽媽也可以很優雅、自在。
‧如果孩子能認真做好一件自己感興趣的事,就是爸媽最大的安慰。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