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掌握7訣竅,輕鬆帶出孩子、父母、繪本的深切對話

蠟筆哥哥說故事。 | 2015-04-30
親子書房

許多時候以前,我認為說故事就是手拿著一本書(手還很酸),翻開之後,必須逐字唸給孩子聽,後來,眼皮很重的睡著了,睡著的卻是父母,說故事真可以說是一個可有可無又很折磨人的睡前活動,至少我先前是這麼想,會有如此離譜的想法,可能是我還沒有組家庭,但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腦袋瓜裡並沒有爸爸或媽媽念故事給我聽的記憶,所以才把說故事猜測成是這麼無聊的一件事。

雖然當時我不是很期盼說故事這件事,但其實我知道很愛孩子,不過好像只喜歡與他們遊戲,還有聊天,只要是從他們小嘴巴裡說出的話,總是就非常療癒的,(而且當我工作壓力越大,聽到了更是療癒...),
就在幾次偶然的場合,我看見故事媽媽在圖書館說故事,ㄟ,完全沒照書頁上的文字念嘛,當時,我的心中很複雜,一方面覺得疑惑,這樣哪叫說故事,但另一方面,我很雀躍,心中彷彿有鴿子在飛舞,原來原來,說故事可以用這個方式,原來原來,故事書是可以這麼使用的。(當時還怪出版社,怎麼沒有說明書教怎麼使用勒!)

從那之後,我就確信說故事沒有一定的方式,不過有一點我倒是有點堅持,甚至偏執,說故事一定要來點對話,不然都我在說,不然好像有點無趣耶,「可是我家的小孩比較習慣安靜的聽故事耶」,我聽見有這樣的聲音!! 不過,等等,我指的對話,不一定是指說故事的過程裡對談,也包含了許多與大人自己的對話,或是說完故事後的對話,很抽象嗎? 我們再往下看看。

先與書對話,我真的喜歡你嗎?

對話方式有許多,絕不侷限在說故事時間之中,我們可以在故事前後玩點遊戲、做點點心,做點勞作等等,這都算是對話。不過最重要的,我認為是要先與書與自己對話!

想讓孩子真正喜歡聽故事,大人必須先愛上這本故事書,若不喜歡這本書還硬要念給孩子聽,是有點不舒服的一件事,所以阿,可以老實的先問自己,「我喜歡這本書或這個故事嗎?」,
這像在找尋心愛的另一伴,有時我們必須與它相處過一下,才知道是否真正的喜歡他,所以,拿到書先讀看看吧,若真的覺得內容不是很愛或總是看不順眼,暫且放下它。可是,別太相信一見鍾情,若書還在你面前,且還有點時間,是可以真的與書再來對話一下,實際拿起它念念看,(或是孩子在身旁,試著念給他聽看看),有些書,是越念越有味道!

與生活來對話,認識更廣

有時候,對話中需要來點新鮮活潑的議題,會讓正在說的故事更有意義,書是一個橋樑,它不僅幫助親子建立閱讀的習慣,若還能讓孩子認識世界、認識生活周遭正在發生的事,通常這樣一舉數得的事,會讓大人著迷,也會感到成就,但最大的受益者還是孩子,因為他們感覺你也享受其中!

像最近食安問題頗為嚴重的,我就在這個食安議題之下,分享一些與天然食物相關的圖畫書!

關於天然食材,其中一本是蘋果咻咚(小魯文化),他也是一本我非常喜愛的書,也讓我想透過它與孩子建立更多的對話!

故事說著一隻小老鼠去野餐,把只吃一口的蘋果隨手一丟,飛到大海、沙漠、草原,然後打到鯨魚、撞到駱駝,不斷的撞到各種動物,這重覆又重覆的趣味歷程,當中又隱藏了些小玄機,而卻是用簡單不複雜的畫風來描繪,我深信就連小小孩也會很喜愛,腦海中早已浮現出他們很投入在故事中的神情

咻~咚,是蘋果被扔出的聲音,整個故事也是被這個狀聲詞所貫穿!

對小小孩來說,聽覺是開啟他們學習的一大感官,透過與聲音相關的小遊戲,也讓他們重溫怎麼使用自己的小耳朵來認識這個世界,以及接下來的故事:蘋果咻~咚

很快的,專注的神情就一一出現了!連媽媽們也格外的專注!

故事中的對話,感情升溫了

我問小凝,是誰把蘋果搬起來了呢!小凝慢慢又堅定的口氣說:「是蝗蟲!」旁邊的小姊姊一臉佩服的模樣,事實上,小姐姐其實也知道是蝗蟲,只是小姐姐是第一次來還有點不太開口,但慢慢的,後來我與小姐姐也成為了好朋友,所以,當在故事中對話,除了能加速親子之間的關係,還有,語言能力會提升許多,小凝就是這樣!

遊戲中的對話,使我們成為最好玩伴!

當來到一個新的地方,有時不確定是否每個孩子都愛故事,但唯一肯定的,孩子都愛遊戲,這一天在誠品書店,我用拋球的遊戲來與他們對話,透過這樣的對話,讓上下的關係忽然成為平行的關係,我們之間不再陌生了,他們也自然可以安心又開心的坐下來聽故事了,我將一顆球高高拋向天空,來與他們討論,球飛好高,這會是甚麼聲音呢?

有人說咻~咚,那什麼東西會咻~咚呢?

▶故事後的對話 I 做點勞作

有些孩子在故事中不肯回應,有些家長擔心,但在做勞作時,就開始說話了,家長常常很吃驚,其實他們剛剛不過是特別專注在故事中罷了。每當孩子聽完故事後,充滿了FU,這時候是盡情揮灑創意的時候。
就像我看完一本好書或一部好的電影,心情總是特別愉悅,想來做點甚麼事,孩子跟我們一樣都是很感性的。我們即將進入勞作時間,這回的勞作讓我想的有點久,直到一次,我翻開書本注視到蘋果被丟上天,作者在蘋果後方補上一條線,代表是飛上天的軌跡,我連想到了可以用線來做些什麼事,這正是我在說故事前,不斷的與書對話,才有如此的靈感!

於是,我們用紅色毛線來做蘋果,皮皮好認真的纏呀纏,期待它趕快變成一顆蘋果

在書本裡頭,蘋果會移動,我心想,如果我們的蘋果也會移動該有多好!

只要放上紙盤,這顆蘋果就會移動囉!!?? 我們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對話!! 這是我更期待的

▶故事後的對話 II,回到家繼續對話

勞作迷人之處,在於可以與爸爸媽媽分享成品,這是小孩成就感的來源,通常帶孩子來聽故事的是媽媽,因爸爸忙於公事,但據媽媽情報得知,小朋友都會帶回家給爸爸看,而這次的勞作不僅可以與父母分享,還可以用勞作來與他們遊戲,讓親子之間產生更多更多的互動與對話!

有家長開玩笑說,哈哈,這根本是在整我們! 怎麼個整髮呢?來看看恬欣示範,你看,我們的關係更好了!

▶最後,讓孩子與書自己來對話

能讓孩子重回閱讀,那是件最棒的事,也是親子共讀的最終目的,小琪與媽媽玩完蘋果遊戲後,似乎對於蘋果咻咚這本書更感興趣了!於是坐下來好好品味剛剛蠟筆哥哥念過的這本書,現在他能自己與書對話了,相信未來也會,媽媽可以放心了!

除了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核桃也會唷!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們聽完故事後一起做的核桃蛋糕!這一天,教室裡就充滿了書香與核桃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