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5-07-27
創意教養

小希剛過兩歲生日,在專為他設計的生日宴會中,小希竟然將將生日蛋糕給撞倒了,雖然大家不以為意,但這卻引起了媽媽心中的擔憂。從小希開始學習走路,媽媽就發現他似乎走得不太平順,原本以為這是剛開始走路都會有的狀況,但是隨著成長卻沒有發現改善,甚至小希都能跑步了,依舊不是常常跌倒,就是常撞到桌椅,直到生日宴會的事件,讓爸爸媽媽決定深入了解小希的問題。經過提醒,發現這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感覺統合第一步,建立母嬰親情


圖片來源:mahalie stackpole @flickr, CC BY 2.0

什麼是感覺統合?就是我們身上的每個感覺器官將得到的訊息做處理,像是我們走在路上,「看到」車子越來越近,「聽到」車子引擎聲越來越大,然後我們會判斷車子可能會撞到自己,於是我們會向路邊閃躲,這個過程就需要感覺統合的協助!如果我們無法從車子靠近的過程判斷速度、無法從引擎聲音判斷車子還在加速,那麼我們就可能認為車子會在我們面前剎車停好,因此就不會閃躲,當然這就造成危險了!

有人會問,這樣的能力不是要經過學習嗎?那麼長大就會好啦~不用從小訓練感覺統合吧?事實上,感覺統合從出生就開始了!當媽媽抱著嬰兒餵母奶的時候,嬰兒感覺到媽媽抱他是如此的溫柔,因此「觸覺系統」告訴大腦這樣的感覺很舒服;寶寶跟媽媽對望,視覺的接觸讓寶寶感到安心;加上喝到溫暖母乳的感覺,同時讓孩子感到飽足感,因此嬰兒的大腦根據觸覺、視覺、味覺斷定這是個對他有利的情況,而媽媽就是那個提供安全、舒適環境的主角,因此寶寶開始愛上媽媽,這就是感覺統合的最初步!

發展的基礎,需要感覺統合

如果一個人沒有感覺統合會是甚麼情況?在夜市當中,您可曾想過,為什麼在人來人往中,大家卻不會撞在一起?如果沒有了感覺統合,我們將無法把我們與別人的距離及自己走路的速度做整理,因此我們就不會閃躲!想在小攤上吃點東西,雖然看到了椅子,但是無法把眼睛所看到自己與椅子的距離,跟自己姿勢改變的方式做協調,因此容易跌坐在地上!簡單的說,沒有感覺統合,就像爸爸開車要倒車入庫,如果沒有後照鏡、倒車雷達、倒車影像等設備的協助,只靠爸爸不停地轉頭來判斷狀況一樣,不僅將車停好的時間會拉長,而發生碰撞的機會也會增加!

對於三歲前寶寶,想要發展的好,除了擁有完正健全的營養外,更要有良好的感覺統合能力。當寶寶大約在四個月的時候開始能夠翻身,這樣簡單的翻身動作,需要大腦能夠感覺身體的重量,才能知道要用多大的力量帶動身體,而翻動的時候,則需要知道翻動的速度,才能及時剎車。那麼如果寶寶感覺統合不好,翻身會變成怎麼一回事呢?寶寶可能力量太小翻不過去,又或者翻過去來不及穩定身體而整個臉撞到地板!因此感覺統合不僅幫助孩子的發展,更有助於寶寶的安全。

爬行很重要,但到站起來為止


圖片來源:Twentyfour Students @flickr, CC BY 2.0

隨著寶寶長大,媽媽擔心的問題越來越多!有很多媽媽問「爬行真的很重要嗎?孩子什麼時候要會爬?如果孩子不會爬就會走路好不好?孩子爬一個月就起來走路了,這樣的發展對不對?」這裡,我們來做些觀念的澄清。

爬行能力,是我們一直以來對於兒童發展的觀察指標之一,然而「發展」這件事情並不像是生產線,非得完成第一步驟才能進行第二步驟,有些孩子沒有爬就開始站起來,這是因為他的腿部力量建立得比較快,很快地就有力量站起來,所以就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因此爸媽會覺得寶寶沒有爬、或者爬很少。

媽媽又會問「聽說沒有爬的孩子將來容易變成過動或出問題,是真的嗎?」其實臨床研究發現,孩子並不是因為沒有爬而造成發展上的問題,反而是在孩子身上已經有某些未知的因素,而導致孩子爬行等發展都陸續出問題,但是家長也別因為孩子不爬就過度焦慮,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進程都不相同,即使大家熟知的「七坐八爬」,這也只是過去老人家的經驗累積,現在的孩子營養與過去的孩子不同,因此發展進程也會不一樣,臨床上認為,孩子如果到了十個月還不會爬行,而且也沒有站起來,那麼就需要仔細的評估與訓練了!而過動的產生其實跟有沒有爬行的相關性並不大,只是孩子在站起來走路後,大家發現孩子的活動量、活動範圍都增加了,所以覺得孩子變過動了,其實這是正常的發展過程!

媽媽會認為,孩子在爬行的時候可以有速度的刺激、肌肉力量的訓練、手部的觸覺刺激、以及四肢承受重量的練習,因此過度鼓勵孩子爬行,甚至孩子已經站起來了,還刻意地把孩子抱到地上要求多爬,這樣的觀念與舉動,反而對孩子是不利的!

為什麼?首先來看感覺統合的部分,如果說爬行可以獲得速度的刺激,那麼當孩子會走、會跑,甚至會跳,這個時候所獲得的速度刺激將會比爬行更多,反而對孩子幫助更大!爬行的時候手部會接觸地面,因此可以獲得觸覺刺激,但是當孩子站了起來,他可以摸到的就不只是地面了,還有桌面、桌上的東西、大人的衣服褲子等等,其實得到的觸覺刺激更多啊!而承受重量這件事,想想看,爬行時手腳撐地,身體的重量平均分配的四肢,但是站起來之後重量就在兩隻腳上,哪一個承受的重量比較多呢?相信答案非常明顯!

因此,面對孩子發展爬行這件事情,爸媽除了鼓勵孩子以外,更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發展里程碑,當他開始發展站立時,就不要刻意地要求孩子爬行了!媽媽會問,那孩子爬太少或不爬真的沒問題嗎?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會建議媽媽多給孩子練習手部的力量吧!因為孩子太快站起來,除了腳部力量足夠外,身體及頸部的力量也已經足夠讓身體直立,但是手部力量可能還建立不完全,這對孩子將來在操作或運筆寫字上會出現困難!因此,孩子如果太快發展出站立能力,那麼平時就多讓孩子玩玩黏土、搓搓麵團等需要手用力的遊戲吧!

感覺統合六歲前是黃金期

有人問,感覺統合在六歲前是黃金發展期,那麼六歲之後是不是就不用管了呢?所謂的黃金發展期,指的是在這段期間內如果能夠盡力幫助孩子,那麼在黃金期後將會比較輕鬆!所以並不是過了黃金期爸媽就不用管孩子,又或者有人認為過了黃金期孩子就「沒救」了!我相信,不論在什麼時期,爸媽對孩子都是盡心盡力的照顧的!

那麼有哪些活動或遊戲可以幫助我們寶寶感覺統合發展呢?除了坊間很多書籍可以參考外,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爸媽的陪伴,在家中給孩子擁抱、跟寶寶說說話,周末假日爸爸開著車帶全家出門、陪媽媽去逛百貨公司,在美食街聞到各種不同香味,這些對於寶寶的感覺系統都是很有幫助的,而且這樣的活動又不會造成媽媽的壓力及負擔,孩子也會覺得快樂,在這樣的情緒中,感覺將會統合的更有效率!

感覺統合Q&A

Q1:我抱寶寶逛百貨公司,鞋櫃店員說寶寶是扁平足,要穿矯正鞋墊,是真的嗎?

A1:所謂的扁平足,就是腳的的弧線(足弓)不見了!這對於走路時會缺乏緩衝,反作用力會傷害腳部各關節,甚至引起脊椎側彎!但是爸媽不要擔心,因為足弓在三歲才會發展出來,鞋櫃店員能夠準確地告訴您寶寶是扁平足,這就是因為他知道這時期的寶寶還沒有發展足弓,但是卻可以造成您的擔憂!其實,當孩子會走路之後,多給他踩不同質地的地面,多一些需要走路的機會,足弓自然就會發展出來了!

Q2:寶寶雖然不吸奶嘴了,但是卻喜歡吸手指頭,這是缺乏安全感嗎?

A2:當寶寶喜歡吸吮手指頭,在心理學角度會認為是他缺乏安全感,但是為什麼缺乏安全感要吸手指頭呢?從感覺統合的角度來看,吸吮手指頭可以刺激嘴唇及指尖這兩個觸覺最敏感的部位,讓大腦因為這樣的觸覺刺激而緩和神經快速傳導的壓力,進而穩定寶寶的情緒!因此吸吮手指頭除了要注意清潔問題外,我會建議爸媽多給孩子擁抱、緩和撫摸寶寶背部、跟孩子的小手握握手,這同樣可以幫助寶寶情緒穩定,減少吸吮手指頭的機率。

Q3:寶寶開始走路後,就好像不知道危險似地到處走動,我好擔心他亂拉電線、把桌上東西弄掉地上,我該怎麼辦?

A3:寶寶會開始探索環境是件好事,這表示寶寶開始注意到這個世界,不再只有自己的吃喝拉撒睡而已。但是家中環境畢竟是以大人的角度來設置的,所以有些地方容易造成寶寶的危險,像是電源插座、桌腳等,其實這些地方都有一些安全輔具可以幫媽媽的忙,但是媽媽依舊擔心孩子為什麼那麼喜歡到處走動,感覺上好像靜不下來?其實這時期的孩子就是在動態活動中獲取知識與空間概念,如果擔心孩子在家中走動造成碰撞危險,那麼各地的親子館或是適合兒童的遊樂場所將會是最好的選擇,而且在設計過的環境裡遊戲,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將會更有效率!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