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4-10-26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你家的孩子,是否外人一碰他就大發脾氣,在團體裡總是「離群索居」?不喜歡光著腳踩在沙地或草坪上,也不太敢觸碰新的玩具?大熱天裡也喜歡穿長袖,走到哪都要帶著自己專屬的小被被?請注意,他很有可能是屬於「觸覺過度敏感」型的寶寶喔!本文將告訴您如何利用一些簡單的遊戲,改善寶寶觸覺敏感的狀況!

什麼是「觸覺敏感」?

「觸覺敏感」在育兒界已不算是個陌生的名詞,就臨床上家長求診時的問題來作統計,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比例上已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表示,觸覺是皮膚的感覺,現在的孩子或許因為生活環境較受父母的保護,以至於很多孩子從小得到的觸覺訊息不夠,導致後來在面臨一些外來的新刺激時,無法馬上適應,產生一些比較負面的情緒,例如:逃避、毛躁、甚至大哭大鬧…等,可以稱作「觸覺敏感」。

觸覺敏感的成因

張旭鎧副院長指出,從有觸覺敏感現象的孩子身上去做統計,發現有幾個可能的影響因素:

早產

早產的嬰兒住在保溫箱裡,在裡面蓋著被子、氣流也是穩定的,所以孩子不能像在媽媽肚子裡時一樣,感受羊水的流動,因此得到的觸覺刺激是不夠的。

剖腹產

統計上也顯示,剖腹產的孩子觸覺敏感度是比較高的,主要是因為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產道的擠壓本身就是觸覺刺激,此外,經由擠壓也會促進大腦一些激素的分泌,讓感覺系統比較正常。

缺乏關愛

缺乏父母關愛的孩子(如:棄嬰,由公家單位來撫養的孩子),在日常生活當中,接觸大人擁抱的機會較少,遊戲的時間也不夠,接受到的觸覺刺激自然不足,容易有觸覺敏感的問題。

過度保護

這是中國人最常見的,小嬰兒剛出生怕他抓花臉,第一步就拿布條綁住他的雙手,或是以布套把拳頭包住,孩子手腳不能動作,皮膚也感受不到氣流的刺激。平時以大包巾把嬰兒的身體包起來,減少了他得到來自父母皮膚、衣服、或其他物品碰觸的刺激。此外,大一點以後,因為害怕孩子生病,大人又禁止孩子到處亂摸,觸覺的發展自然出問題。

檢測你有敏感寶寶?

如何得知家中寶寶有觸覺敏感方面的問題?張旭鎧副院長表示,以下10個自我檢測項目中,若有超過2項的情況,建議爸爸媽媽可以進一步請治療師或醫師為孩子做詳細的評估。

孩子是否會抗拒踩草地或沙灘

觸覺敏感的孩子,在沙灘上會很害怕,通常媽媽會覺得是沙灘太熱的關係,但如果他連不熱的地方、甚至只要是家裡以外的地面,一踩就會怕,就可能是觸覺敏感的問題。

不給父母以外的人抱

一開始孩子不給人家抱,我們會認為是怕生,但觸覺敏感的孩子到會走路的時候,遇到陌生人或沒有每天見面的人,都會躲到爸媽的後面,不喜歡別人的觸碰。

不喜歡洗頭、洗臉、刷牙

因為洗頭洗臉時,我們的視覺是看不到情況的,刷牙也一樣,單純只有觸覺的感覺,所以觸覺敏感的孩子會感到害怕。

睡覺時需要專屬的枕頭、被被或玩偶

為什麼孩子抱這些東西可以得到安全感?因為他可以得到熟悉的觸覺刺激,這個刺激可以讓他穩定下來,相對來說,陌生的觸覺刺激就會讓他們感到不安而無法入睡。

孩子不喜歡穿新衣服

觸覺敏感的寶寶會喜歡找他習慣穿的衣服,大概就是某幾類特別的材質,新衣服的質地很可能讓孩子沒辦法適應,出現情緒不佳、坐不住、煩躁不安…等狀況。

不喜歡與別人互動

觸覺敏感的寶寶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互動的遊戲,因為他會避免跟別人觸碰,所以盡量離群索居去做他自己的事情。

碰到或摸到他,會大發脾氣

因為對觸覺敏感的孩子來說,大腦就像個放大器一樣,會把感覺放得很大,所以即便別人只是輕輕的摸他一下,對他來說感覺就好像別人在打他一樣。

不敢摸新玩具

這類孩子看到新的玩具時,會好奇,但不會馬上去玩它,因為他還是會有點害怕,所以可能繞著新玩具高興地跑、跳,卻不敢伸手去拿。

大熱天也要穿長袖長褲

為了避免皮膚受到風吹、別人的觸碰、或來自桌椅的刺激…等,觸覺敏感的孩子即便在大熱天還是喜歡穿著長袖長褲。

對洗澡的水溫很挑剔

水的溫度只要稍為高一點或低一點,就會開始哇哇叫,拿溫度計來量,會發現孩子每次覺得可以接受的水溫都很精確。

用進廢退!越早彌補影響越小

雖然我們知道「3歲定終身」是個不正確的說法,但張旭鎧副院長指出,以大腦神經的發展來說,3歲之前,大腦神經正在密集的做連結,同時間也在密集的做破壞,越常使用的神經就會連結得越穩固,相對的,很少使用的神經連結就會慢慢地脫落,這是因為神經連結需要耗費能量,大腦的神經連結如果過多,就會消耗太多能量,所以才會有「用進廢退」的現象。

因此,早期沒有提供孩子觸覺方面的刺激,他將來的觸覺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而越早發現孩子的觸覺問題,也就能越早去彌補他不夠的觸覺刺激,從而降低觸覺敏感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15個減敏感小遊戲

觸覺過度敏感主要是由於生活中的觸覺經驗刺激不足所造成,其實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要限制孩子「想要得到觸覺刺激」的行為,張旭鎧副院長表示,孩子的身體本身具有內驅力,會自己找方法滿足大腦所需的刺激。所以當孩子第一次見到草地,興奮地在上面滾來滾去,或是見到滿地的小石子,伸手過去掏、挖,只要不是環境過於骯髒,爸爸媽媽可以不必急著加以制止。

另外一種更積極的方式,就是主動提供刺激給孩子,我們可以藉由一些遊戲來幫助孩子「減敏感」。為什麼要透過遊戲呢?據研究指出,孩子的大腦對觸覺刺激進行處理的先決條件,在於這個刺激是否能夠為孩子帶來樂趣,以下,張旭鎧副院長為讀者整理出15種提供觸覺刺激與樂趣的小遊戲,也提醒您,這些遊戲可都需要爸爸媽媽在旁陪伴與協助唷!

遊戲1:神秘袋

準備材料:不透明袋子、各式不同觸感小物(如:積木、小汽車、錢幣…等)
適合年齡:7個月以上

準備一個不透明的袋子,裡面裝進各種孩子可以單手抓起、握住的小物,

讓孩子把小手伸進袋子裡將東西撈出來。

在2歲以前,可以讓孩子自由撈取、感受每種物品的表面材質;2歲之後,孩子的認知能力已足夠認得這些物品,爸爸媽媽就可以直接下命令給孩子:「找找你的小積木在哪裡?」,讓孩子抓出指定的物品;預計到了3歲以後,就可以給他更仔細的命令:「『三角形』積木在哪呀?」,讓他不只區辨材質,還能靠觸覺辨識形狀。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觸辨覺」,也就是觸覺的辨識能力,讓孩子憑著觸覺找出所需物品,利用觸覺來協助生活中的認知活動。

遊戲2:沙箱

準備材料:箱子一只(大小不拘,深度約孩子前臂2/3長)、沙子、各式不同觸感小物(如:積木、小汽車、錢幣…等)
適合年齡:3歲以上

其實沙箱和神秘袋同樣是讓孩子玩尋寶的遊戲,差別只在於,沙箱多了「沙子」這一項元素,沙箱比神秘袋提供了更多「觸覺雜訊」,孩子必須去分辨那些訊息是必要的(指定物品的訊息),哪些是不必要的(沙子的干擾),這可以訓練孩子把不必要的訊息排除掉,增加觸覺的專注力。

3歲以上的孩子比較能夠聽從指令,不會任意把沙子翻攪得到處都是。如果找不到沙子,也可以用大量的豆子、或是BB彈來替代,但要小心避免孩子不慎吞食。

看不到裡面,很可怕!

張旭鎧副院長提醒,在前述2種遊戲中,我們希望給予孩子的是觸覺方面的刺激,並不是製造一個恐怖箱來訓練孩子的膽量。所以要放東西進神秘袋或沙箱時,建議帶著孩子一起做,讓他知道裡面有些什麼,也就不會害怕了。

遊戲3:豆豆板

準備材料:A5大小厚紙板、各式豆子(如:綠豆、紅豆、花豆、黃豆、黑豆…等)、白膠
適合年齡:3歲以上

準備A5大小的厚紙板,在10cm x 10cm的範圍內塗滿白膠,然後撒滿其中一種豆子,再用一些白膠填滿縫隙,使其結構更加穩固。依此做法再黏上同樣範圍的其他豆子。

一開始先讓孩子仔細摸一摸每塊豆豆板,感受不同的材質,接著讓他閉上眼睛,摸其中一塊豆豆板,然後猜一猜,剛才摸到的是哪一種豆子。

Tips:拔拔樂〜

等豆豆板髒了,或孩子玩膩了、要淘汰時,爸爸媽媽還可以要求孩子把豆豆一顆一顆從板子上拔下來,藉此訓練孩子的手指精細動作。

遊戲4:觸覺澡

準備材料:盥洗用具、各式觸覺刺激道具(如:刷子、毛巾、海綿、曬乾絲瓜…等)
適合年齡:1歲半以上

孩子不喜歡洗澡,大部分是因為缺乏樂趣,其實最好玩的洗澡玩具是各式各樣的刷子、海綿、毛巾,這些東西可以提供孩子不同的觸覺刺激。洗澡的時候帶著孩子輪流使用不同的觸覺刺激道具,在可以刷得到的範圍內自由嘗試,孩子慢慢會找到自己最喜愛的觸覺刺激是哪一種,這也是孩子從小開始練習自己洗澡的第一步。

遊戲5:手印畫

準備材料:顏料(印泥、水彩或食用色素)、各種材質的紙(如:A4紙、圖畫紙、砂紙…等)、鹽巴
適合年齡:2歲以上

讓孩子用手指沾滿顏料後,在各種不同材質的紙上作畫,藉此獲得不同的觸覺刺激,如果爸爸媽媽覺得印泥或水彩有誤食的危險,也可以改用食用色素,相對安全一些,還可以在顏料裡加入鹽巴,會有更不一樣的觸感喔!

這個遊戲的作用在於,提供手指末端(觸覺最敏感的位置之一)觸覺訊息,這樣的觸覺刺激是較為強烈的,使大腦獲得更足夠的訊息以做整合。

遊戲6:翻滾吧!寶寶

準備材料:夏天〜薄衣物、乾淨綠地、替換衣物、小薄毯
                    冬天〜各種材質棉被、枕頭、布質軟物(如:布球、布書…等)
適合年齡:會翻身即可

這裡指的翻滾,可不是前滾翻或後滾翻喔,而是對身體較無害的「側翻」!夏天時,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外出,找一片乾淨的綠地,讓孩子盡情地在草坪上側滾。建議讓孩子穿上薄一點的衣物,年齡較小的孩子可先在草地上鋪上薄毯,以免刺激過於強烈。爸爸媽媽也要幫孩子準備一套可更換的衣服,以避免流汗與髒汙後續帶來的不適感。

到了冬天,可以在床上或地板上以各種棉被、枕頭鋪成一條道路,在裡面藏匿一些布球、布書…等,製造不同觸感,然後讓孩子在上面翻滾。

張旭鎧副院長指出,翻滾遊戲在1歲〜1歲半是最不容易做的,因為這時的孩子已經開始爬行或走路了,此時父母不要強迫他翻滾,可以讓他在上面爬行或走路,同樣會有效果。

遊戲7:踩腳印

準備材料:不同材質平面素材(如:木板、瓦楞紙、保麗龍板、砂紙、珍珠板…等)、孩子的鞋子、筆、剪刀或刀片、鋸子、雙面膠
適合年齡:學步期以上

依照孩子的鞋子大小,將形狀畫在各種平面素材上,再用鋸子、剪刀或刀片擷取下來,接著用雙面膠將這些腳型板貼在地上或板子上,記得平均分配左腳與右腳。

這個遊戲主要訓練孩子腳掌的觸辨覺,並提供腳掌觸覺刺激,對學步期的孩子來說,重點放在腳步的練習上,兩步間不要間隔太遠。3歲以上的孩子,腳步的距離可以放得不一樣,爸爸媽媽可以預先在終點藏好獎品,然後告訴孩子:「照著腳印踩,才能找到寶藏」。

遊戲8:跳地墊

準備材料:不同材質的地墊數個
適合年齡:學步期以上

地墊其實可以從很小開始玩起,對學步期的孩子來說,爸爸媽媽可以幫他把地墊拼好,讓他在地墊上走路;到了2歲就要開始練習「跨大步」了,此時地墊不要接起來,每片約間隔10公分左右,孩子必須或跨或跳地穿越。

而3〜3歲半的孩子,大多已會往前跳了,這時可以給他2塊地墊,讓他先從一塊地墊跳到另一塊地墊上,再回頭撿起後面那塊鋪在前面,繼續往前跳。這個遊戲是藉由不同的動作,提供腳底不同的觸覺刺激,輕輕踩的刺激和用力跳所帶來的刺激是截然不同的。

遊戲9:棉被三明治

準備材料:床、棉被
適合年齡:2歲以上

這是最適合冬天的遊戲,因為棉被本身有重量,壓在孩子身上,當然就會提供觸覺刺激,以下分為3種難度,爸爸媽媽可視孩子適應的情況來做選擇:

難度1:讓孩子趴在床上,用棉被蓋住,讓他露出頭、手、腳,當小烏龜爬行。

難度2:把棉被平鋪於床上,讓孩子從棉被的一端鑽進去,再從另一端鑽出來。

難度3:讓孩子躺在棉被上,用棉被把他捲起來,孩子要想辦法掙脫出來。但要注意,有些孩子鑽不出來或不知道解決方法就會鬧情緒,此時就要把難度降低。

遊戲10:黏土毛毛蟲

準備材料:安全黏土
適合年齡:3歲以上

這是針對手掌和手指提供的觸覺刺激,給孩子一塊大小適中的黏土(約大拇指下方那塊肉的大小),讓孩子練習搓球,搓圓了以後擺旁邊,再給他一塊,再搓一個圓球,搓了數個以後就可以接起來變成毛毛蟲了!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請他用手指「捏」更小的圓球,這需要更高的操作精細度,捏好兩個小球當作毛毛蟲的眼睛,再捏一個嘴巴就完成了。

遊戲11:球球走迷宮

準備材料:各種材質小球(如:棒球、高爾夫球、乒乓球、小籃球…等)
適合年齡:3歲以上

請孩子閉著眼睛、躺在床上或地上,對孩子說:「球球要走迷宮囉!」,接著爸爸媽媽用球在孩子身上滾動,例如:從左手掌開始滾,滾到右腳掌出去,然後跟孩子說:「迷宮走完了,剛剛球球是怎麼走的?換你走一次!」,然後換爸爸媽媽閉著眼經躺下,孩子帶著球照同樣路線滾一次。這對孩子來說,是合裡欺負爸爸媽媽的好機會,所以他會覺得很有趣!

此外,也可以反過來換孩子先出題目,輪到父母時,父母可以故意答錯:「這樣對不對?錯了嗎?那這樣走呢?」這過程當中就多了好幾次的觸覺刺激。

這個遊戲能訓練孩子的「觸覺記憶力」、手的靈巧度,也能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

遊戲12:浴巾按摩

準備材料:大浴巾
適合年齡:任何年齡

洗完澡幫孩子擦乾的時候,也可以利用大浴巾幫孩子做一些按摩,提供觸覺刺激,對於刺激觸覺來說,按摩沒有一定的手法、方向,可以多方嘗試,例如:在身上畫圓、畫愛心,按摩的過程中,可以幫孩子搔搔癢,讓擦乾身體或頭髮不會變成苦差事。

久而久之,孩子會習慣這條浴巾的觸覺,假設有個親朋好友來家裡,孩子不願與之接觸,就可以借助這條浴巾:「奶奶來幫你擦擦」,因為浴巾是孩子所熟悉的,有它作為媒介,孩子會比較願意接觸別人。

遊戲13:麵糰披薩

準備材料:麵粉、水、烤箱、果醬或冰淇淋
適合年齡:2歲以上

麵糰與黏土的差別在於較為安全,而且真的可以烤來吃,因此增加了遊戲樂趣。先給孩子一個較大的麵糰,讓孩子搓圓之後壓扁,做出餅皮。再給孩子一塊較小的麵糰,讓他捏出各種配料黏在餅皮上,除了觸覺的刺激外,也訓練孩子手指肌肉的能力。

為了給孩子成就感,做完後的披薩可以放進烤箱烤,無論如何它絕對不會像外面賣的那樣好吃,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在上面塗一些果醬、冰淇淋,讓孩子吃到味道就好,不一定要全吃光。

遊戲14:手指泡泡

準備材料:肥皂水
適合年齡:2歲以上

一般來說,吹泡泡是訓練口腔的動作,但我們今天不是用棒子去沾肥皂水,而是用手指頭,先準備一大桶肥皂水,讓孩子把小手放進肥皂水裡,讓滑滑的感覺提供孩子觸覺刺激,接著讓孩子的手在肥皂水裡搓一搓,就會起泡泡,然後用手去摸一摸泡泡,又會得到不同的觸覺刺激。

此外,也可以訓練孩子手指頭的運用,用不同手指頭去圍成一個圈,然後沾取肥皂水來吹泡泡,可以調整不同的濃度,讓孩子感受一下哪一種最容易吹出泡泡!

遊戲15:匍匐前進

準備材料:不同材質地墊、四腳椅或紙箱(可讓孩子鑽過的高度)
適合年齡:8、9個月以上

前面提供許多刺激手、腳觸覺的遊戲,至於身體部分的刺激,就是要讓孩子趴在地上,用肚子接觸地面來前進。先找來椅子或將紙箱拆開,做成一個隧道,並注意其安全性(椅子需小心撞到頭,可用軟毛巾保護),在底下鋪上地墊,讓孩子從裡面鑽過去,因為這個隧道很窄,所以孩子必須整個肚子貼在地上爬行才可通過。

對於較小的孩子來說,爬行路程最好不要超過3公尺,否則孩子會覺得很累,年紀越大則越可以將距離拉長。

如何玩,才能玩出效果?

玩得快樂,才有進步

以上遊戲只要爸爸媽媽有空,都可以隨時陪孩子玩,主要是讓孩子願意去玩、玩得快樂,才會有良好的進步,所以這些遊戲不要刻意安排哪一天就是固定玩什麼遊戲,可以準備一些讓孩子隨著心情去做選擇,但選擇不要太多,一次最多3項。

多點變化,累了就休息

孩子累了也不要勉強他玩,張旭鎧副院長表示,我們要做的不是體能訓練,目標在於「觸覺」兩個字,孩子累了,觸覺刺激就沒有意義了。此外,我們給孩子刺激千萬不是同一種刺激一直不斷給,觸覺疲乏後也會沒有感覺,大腦就不會去做處理,所以在遊戲的安排上要留意多點變化。

皮膚泛紅=過度刺激

在提供孩子各種觸覺刺激時,不論是讓孩子在粗糙的材質上用手指作畫,或使用各種材質的刷子來進行刷澡,刺激過度的表徵就是皮膚開始變紅、變敏感,如過程中有這樣的情況,就該立刻停下來休息喔!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