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6-02-22
創意教養

自從高曼受梅爾與沙洛維的影響出了《EQ》這本書,並表示人會不會成功其實只有百分之二十決定於一般學校所重視的IQ,剩下的百分八十中最重要的則是EQ,從此之後大家便逐漸接受了「EQ很重要」的這個概念。

所謂的EQ原文是Emotional intelligence,受到IQ的影響才被翻譯為EQ,情緒商數、情緒智商、情緒智力指的都是這一個概念,在沙洛維的定義裡指的是學會包括了「認識自身的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人際關係的管理。 」這些能力。

上述的能力中並不包含多數父母最重視的智力,然而舉個例子來說,時下最常見的社會新聞事件中以資優生做為主角的報導並不少見,自殺、霸凌、暴力事件等等,或者離你我生活中更近的,跟功課不好相比,亂發脾氣的孩子是不是更讓你困擾呢?
即便將來孩子得到了高學歷,但你是否會擔心他可能並不懂得察言觀色而無法得到好的工作?或者其實你此刻也正在擔心類似的事情?然而與此同時你也還在衡量EQ與IQ孰輕孰重?

實際上專家表示提升兒童的自我覺察與同理心、學習管理負面情緒衝動不只能改善兒童行為同時也能提成績表現,而且社會能力與情緒能力的學習課程也可以提升孩子的短期記憶,
在遠程來說,EQ也能將IQ以及其他能力轉化為職場優勢,且全球企業已開始使用EQ的概念來決定升遷與培訓,再加上高EQ是可以決定成就的發現,可以推論EQ與IQ不僅不會相互阻礙、還可以是相輔相成的。

另外,經理人雜誌也提出四個人們對EQ的誤解,綜合EQ能力整理如下:

EQ是理解並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並不是只要對人和善就表示EQ高;
然而EQ高也不表示任意發洩情緒,妥善管理情緒並決定對情緒的發洩或對事件的適切處理方式;
而雖然有研究顯示較多的女性EQ高於男性,但是決定EQ的因素與性別無關,而是除了同理心以外還需要視乎是否具備排解情緒的技巧,因此每個人的EQ都不相同;
EQ的好壞並不是天生的,相反的、雖然情緒是與生俱來的,但EQ是可以培養的。

想提升孩子的EQ,父母們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和孩子建立正向的關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並能夠信賴父母、有安全感。

2.提供良好的環境做後援,不斷的支持與鼓勵、讓孩子勇於去嘗試新事物、接受挑戰,然後獨力解決事情。

3.父母先由自己做好情緒管理開始,所謂言教不如身教。無論夫妻或親子間都可以試著理性溝通,同理對方的感覺並一起找出解決方法。
聆聽是很重要的一點,在與人溝通時很容易流於只說不聽的情況,比方在孩子犯錯時可以問她他是否知道自己錯了,如果孩子知道了的話就不用重複再說一遍了,而和孩子輪流說一本故事書也是個不錯的方式,當一方在說故事時,另一方就需要安靜聆聽,不過當孩子無法專心時這個活動就該結束了;另外父母試圖去了解孩子做事的理由也是非常重要的。

4.教導孩子辨識並了解自己的情緒。可以使用「情緒臉譜」這個遊戲:使用畫了各種表情的臉譜讓孩子先說出表情代表的情緒,再和他討論這種情緒是在什麼情況下、跟什麼人、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做了什麼事才出現的;或者運用故事書或繪本讓孩子去說裡面的角色有什麼樣的情緒、他後來怎麼做等等,也可以藉此增加孩子對情緒的體驗。

5.肯定並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不要給他的情緒下負面評價、也不要阻斷他的情緒,壓抑太久之後爆發通常會一發不可收拾,可以先傾聽孩子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可以怎麼做。

6.家長可以觀察與孩子同年齡的孩子是怎麼表達情緒的,不需要強迫孩子以成人的方式處理問題。

7.運用歌曲幫助孩子表達情緒,不管是聆聽或者改歌詞都可以使用;而讓他多觀察別人的言行舉止也很有幫助,他能藉此了解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情緒,而父母是能接受這些情緒的,因此他們便會開始表達這些情緒。

8.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待人處事的方法,使用情緒紅綠燈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發生事情讓他生氣的時候就代表亮紅燈,要先停下來、暫時不要做任何反應,等稍微不那麼生氣了就是亮黃燈,再重新想一想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解決方法可以解決,再和孩子一起討論什麼樣的方法比較可行,想通了、不再生氣了就表示亮綠燈了,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就可以用這次討論出來的方法處理了。

9.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可以問他覺得自己說的話或做的事會讓對方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情緒,以增進他的人際敏感度,改善人際關係。

10.因應孩子的性格不同方面EQ能力的練習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