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咦~什麼是「初夢」?

每日一冷 | 2017-02-02
親子話題

到日本旅行時看到這張有趣的賀年卡,發現蛋黃哥除了跟富士山與茄子合照外,還有一個想飛但是飛不起來的可愛表情,就在邊散發愛心讚嘆好可愛邊挑出錢包的同時,不禁好奇起這些圖案究竟是什麼意思啊?

原來日本人會將新年所做的第一個夢稱之為 「初夢」。
初夢能預言來年吉凶,若夢到了富士山、老鷹與茄子都是好預兆的象徵。


「初夢」一詞最早被記錄於鎌倉時代的《山家集》中,當時認為立春就是一年的開始,所以初夢指的是立春當天晚上的夢境內容;隨著曆法演變,初夢又漸漸被認為是年初一晚上所做的夢(因前一晚除夕必須守歲,不能睡)。隨著明治維新改曆西元,初夢的定義又有了變化。目前多數日本人皆認為:「初夢」指的是元旦當晚所做的夢


(富士山:David Hsu@Flickr,CC by 2.0)


(老鷹:Don Wise@Flickr,CC by 2.0 / 茄子:John Hoey@Flickr,CC by 2.0)

至於為什麼是富士山、老鷹與茄子呢?詳細的原因已難以考究,但普遍認為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山、老鷹是威武有力能高飛的鳥、而茄子(なす/nasu)的發音則與成功、成就(成す/nasu)相同,都是具有祝賀意義的詞語。緊接在後的吉祥物排行榜分別是:扇子、香菸(或菸草)與盲人樂師(或盲人按摩師)。這三種吉祥物分別對照前三種吉祥物:與富士山對應的扇子取兩者皆頭尖尾廣,有祈願子孫開枝散葉、越加繁盛的意思;與老鷹對照的香菸(或菸草)則有輕煙裊繞搏扶搖而直上的寓意。在古代,盲人樂師與按摩師皆必須理光頭髮,就跟茄子一樣,光禿禿地一根毛也沒有。頂上無毛(毛がない/keganai)的日文發音與闔家平安(怪我ない/keganai)相同,帶有敬祝出入平安的用意。也有其他地區流傳認為夢到葬禮糞便火災也都是象徵好運的反夢,可被列為第四、五、六種吉祥物。

那麼怎樣才可以做一個好夢、祈願來年好運呢?日本人會將下面這句回文詩寫在「七福神乘船圖」上以求好夢:

漫漫長夜中,深睡的大家都被好聽的船浪聲吵醒了嗎?
(長き夜の 遠の眠りの 皆目覚め 波乗り船の 音の良きかな)


(圖片來源:othree@Flickr,CC by 2.0)

這首詩沒有特別的意義,但因不管從頭或從尾開始唸起發音都相同,可能帶有希望好運回到己身的意味。但假若初夢未能如願、做了惡夢也沒關係,只要將圖畫順水流走就可以消災解厄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