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5-01-15
創意教養

媽咪的懷抱就像最舒服的搖籃,當孩子習慣主要照顧者抱著的舒適感,就不願意待在枯燥的汽車安全座椅(簡稱汽座)和推車裡,尤其隨著寶寶的肢體發展愈來愈好,推車和汽座的安全帶會給孩子束縛感,讓有些寶寶不願意坐推車和汽座,卻苦了爸爸媽媽,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多點耐心,也能讓孩子乖乖坐上汽座和推車。

Part1:汽座關乎安全‧不可妥協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統計,台灣兒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了兒童事故傷害死亡率的41%!但許多父母因為孩子不喜歡汽座安全帶的束縛感,認為「只要我開慢一點就沒問題」,「只要大人坐車時,緊緊抱著孩子就好」,卻不知道在只有40公里的車速下,萬一後面出現有車追撞,即使體重只有10公斤的寶寶,將會以30倍的衝擊力,也就是300公斤的力量往前衝出車外!

沒有一個成年人能攔住300公斤的衝擊力,且即使駕駛非常注意行車安全,也不能保證其他用路人不慎而造成的意外!而當交通事故發生時,汽座可以為孩子擋下70%的傷害,因此,關乎寶寶生命安全的事情,一定要讓孩子上車就坐汽座。

4個月到1歲半‧汽座適應期

由於孩子身體自然的發展,大約4個月學會翻身之後,會開始想要舞動自己的四肢,且此時也有較強烈「動」的需求,藉此來發展身體的大小肌肉。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新生兒月齡還小,需要很長時間的睡眠,在汽座上以安全帶扣好,寶寶因為肌肉還沒有力氣,就算想動也不能動,所以家長會覺得寶寶小時候分明不抗拒汽座,為什麼長大就討厭?其實跟嬰幼兒的肢體能力發展有關。」

一般而言,孩子會討厭汽座,是因為活動被限制住了,所以不開心,而安全座椅裡面都有一些防撞或緩衝的材質,若包裹的布套沒有透氣設計,加上行車時間較長,寶寶也會覺得悶熱、不舒服,當然也不願意長時間坐著。

因此,在寶寶4個月到1歲半這段期間,身體和四肢都漸漸有力,但因為身高還不夠,坐在汽座上時只能看著前座的椅背,或者背向也只能看得到天空,此時孩子的視力不能看得太遠,覺得很無聊,也就容易躁動或有情緒。通常1歲半之後的孩子身高已經足夠,也較能溝通,家長就可以引導孩子看窗外的風景變化,這時候開始,寶寶就比較能在汽座上待較長時間。

用正向態度引導孩子

以客觀條件而言,汽座確實容易讓寶寶不舒服,無法坐太久,張旭鎧老師提醒家長:「不要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寶寶一定會討厭汽座,可用較正面的方式引導,讓寶寶覺得有自己專屬的座位很棒!」即使是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也能感受到大人的態度,所以家長不必先把汽座加入心中的「黑名單」。

可先在家中練習

家長若擔心寶寶月齡漸長,會開始意識到汽座安全帶的束縛感,可在家中和孩子玩「當駕駛」的遊戲,讓寶寶了解車子行進間就是需要安全帶,張旭鎧老師指出,也可以把安全座椅拆下來,寶寶在家中玩耍或吃飯時使用,連安全帶也扣上,讓孩子慢慢適應汽座的束縛感。

善用資源引開寶寶注意力

由於汽座不比在家裡的椅子舒服,又被固定在車子裡不能動,所以若把孩子「晾」在一旁,肯定會因為無聊而發脾氣。張旭鎧老師建議,可利用一些物品分散他坐在汽座上的無聊,還有稍微不舒服的感覺,應該要有一位家長陪伴在後座陪伴寶寶,可以跟他講話、陪伴玩玩具,市面上有很多玩具、布偶、吊飾和球等,都可以綁在汽座或安全帶上,讓寶寶一直有事忙,狀況就會好很多,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

應給寶寶休息的時間

如果寶寶真的很激烈的反抗,不要一開始就最長距離的旅行,避免讓孩子哭到沒力,甚至是沒聲音,開一段路就應該將寶寶抱下來,停下休息一下,家長也可以稍微放送鬆一下,否則一直聽到孩子的哭聲,情緒也很難平靜。不過,家長應該謹記,即使孩子抗拒汽座,也不要用負面或嚴厲的口吻對寶寶說話,會加深他對汽座的壞印象,變成惡性循環。

可酌量使用3C產品

拜現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遍,很多家庭裡的爸爸媽媽也是「人手一機」,張旭鎧老師認為,很多家長不知道是否該給孩子使用3C產品,覺得平板電腦很能吸引寶寶注意力,但又擔心對孩子不好,心情上很矛盾。「3C產品有其便利性,並非毒蛇猛獸,家長應該用得正確而非濫用。」

張旭鎧老師表示:「由於汽座是不能妥協的事情,因此必要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在車上看平板電腦的影片。」當然,有影響視力的考量,一次最多只能看20分鐘,且家長要在一旁協助,也不能讓孩子在車上玩遊戲。「可以跟孩子約法三章,只有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看平板電腦,家長要訂好原則,就不會讓寶寶耍賴囉!」

注意安全‧將孩子的玩具固定好

為了維持行車安全,讓寶寶在汽座上玩的玩具,必須全部固定好,不管是綁在椅子或安全帶上,擔心寶寶的手較有力氣之後,玩得很興奮時會拿起來丟,例如一些球類的玩具,就會影響到駕駛的行車安全,因此要選擇可以固定在座椅上的玩具。

TIPS:其他媽咪這樣做

美如媽咪&振凱寶寶
汽座的習慣必須從寶寶出生就開始建立,讓他習慣開車出門就一定要坐汽座。而在寶寶1歲3個月時會表達自我的情緒,心情好會自己爬上汽座,但車程只要久一點,就開始想掙脫安全帶,一直哇哇叫!嘗試了很多方式,以下這三項法寶能讓他乖乖坐到目的地:

1吃:有吃的東西,就會安靜下來乖乖坐好。
2玩:拿玩偶陪他玩或是玩手指遊戲,現在會自己找人玩,就會忘了要掙脫安全帶。
3樂:只要播放音樂,就聞「樂」起舞,在椅子上跟著扭起來呢!

Leah媽咪&Lena寶寶
從出生開始就讓Lena習慣坐提籃,若在汽座上感覺無聊時, 會給她玩具自己玩, 我也會放幾本布書在車上,,讀布書給她聽,讓坐車時間變得更有趣喔!

租車旅遊營造汽座的新鮮感

有些家庭沒有自用車,出遠門玩時才租車,媽咪會擔心寶寶不適應汽座。張旭鎧老師表示,可以先在家中給予寶寶心裡建設,告訴孩子會有自己專屬的位子,或在家中的小椅子上綁帶子再給孩子坐,在家中玩遊戲預習。

通常短期租車時坐汽座,寶寶問題反而比較少,因為偶爾坐汽座,像是有自己專屬的椅子,與搭乘大眾運輸不同,寶寶會覺得很新鮮、有趣,而喜歡使用汽座,只要在家中先給孩子預習,媽咪不用太擔心。

與家中長輩充分溝通

家長要通過孩子汽座的磨難期,除了要給孩子耐心和時間外,有時長輩的不諒解也是一大難關。張旭鎧老師認為,家長可以找影片和新聞給長輩看,像是嬰幼兒因為沒有正確使用汽座,小車禍就會釀成憾事;網路上也有很多影片可以看,即使是時速30公里的撞擊,也會產生很大的重力加速度,緊急剎車時沒法及時反應,加上成年人根本就抱不住,而且寶寶的頭很脆弱,只要撞到就幾乎都是重傷,因此汽座是一定要坐的!

另外,當寶寶和長輩同車時,也可以試著讓長輩陪孩子玩,幫忙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增加長輩和寶寶的互動,通常也會比較樂意。

Part2:寶寶坐推車‧訓練獨立的第一步

推車除了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之外,也是訓練寶寶獨立的第一步,張旭鎧老師指出,寶寶為什麼一放上推車就哭?大部分是不喜歡束縛的感覺,喜歡爸爸媽媽抱著或使用揹巾的安全感;除此之外,在推車裡寶寶要自己待著,學會等待、適應移動中的變化等,在這個習慣在推車獨處的過程中,家長要用漸進式的方法,而不是把寶寶往推車裡一放就出發了。

選擇可變向推車‧增加新鮮感

月齡較小的寶寶,推車必須要能夠平躺,這時儘量讓寶寶可以看到家長,對向式的推車是較好的選擇,若推車有頂篷的話,最好選擇有開洞的款式,讓寶寶可以看得到家長較好,如果事前向式的推車,家長在移動的時候,就要一邊跟寶寶說話,安撫寶寶。若突然把寶寶放進推車,就開始移動,寶寶會覺得爸爸媽媽突然不見,車子又自己走,可能會覺得害怕。

張旭鎧老師認為,對向式推車較能讓寶寶看到家長,但孩子會爬會走之後,還是要學習向前移動,而不是要訓練寶寶倒退走,在前庭的訓練原則上,也要做到兩個方向的平衡,因此建議家長選擇可轉變方向的推車。待寶寶月齡大一些,可以坐起來之後,在寶寶狀況較穩定時,就可以前向式往前推;若寶寶躁動或哭鬧時,再讓孩子轉過來面對家長,他的情緒比較能被安撫,可以轉換方向對寶寶來說也比較新鮮。

挑選推車應考慮照顧者的使用

「老師,為什麼帶寶寶去試推車時他很開心,回家後坐推車卻哇哇大哭?」張旭鎧老師表示,孩子生性是喜新厭舊的,在試推車的賣場有很多款示,孩子看到這麼多「新玩具」眼睛都亮了,當然表現得很興奮,但當選定了一台買回家,孩子就會覺得無趣,才開始進入要適應推車的磨合期。

建議家長,挑選推車的時,最重要的是舒適、便利和安全,是否適合孩子的身材,材質是否透氣讓寶寶覺得舒服,安全帶的綁法會不會太複雜等。家長的使用習慣也很重要,能不能放進自用車的車廂裡?若家裡沒有樓梯,就不適合買太重的推車,或是居家附近、常去的公園地面都不平坦,就需要穩一點的推車等,除了寶寶的舒適度,也需要以成年人的觀點來考慮。

至於孩子的喜好問題,可將寶寶喜歡的玩具或卡通角色裝飾在推車上,或是固定在上面讓寶寶玩,增加孩子對推車的好感和安全感;寶寶月齡較小時,可以將孩子慣用的被子放入推車,車上有熟悉的味道,也能幫助寶寶適應。

抽絲剝繭‧找出孩子不愛推車原因

如果已經做足了準備,但寶寶孩子上了推車就不開心,就要觀察寶寶在使用推車過程中,哪個步驟會特別不開心。張旭鎧老師舉例,有些寶寶特別不喜歡扣安全帶的步驟,家長可以把扣安全帶當成遊戲的一環,每次扣安全帶時可以做一些誇張的動作或音效,讓寶寶覺得有趣,也像是一種儀式,寶寶慢慢會知道「扣上這個就是要出門玩了」。

張旭鎧老師說:「曾經遇過一個媽咪,寶寶只要下午4點左右坐推車,都會哭鬧,我陪著家長出去一次後,發現寶寶躺在推車裡身體微彎,詢問媽咪之後,果然每次4點散完步後就要吃飯了,所以寶寶是有點餓,躺在推車裡身體被拉長更不舒服,所以才會哭鬧,解決方式就是散步前吃點東西,一切就解決了!」

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家長有時覺得寶寶不喜歡坐推車,但可能是那個時間或情境,或是上推車前做了什麼事情,是寶寶不喜歡的,不見得全都是推車的問題,這就有賴家長多點耐性,抽絲剝繭地找出來。

TIPS:其他媽咪這樣做

曼妏媽咪&子耘寶寶
一開始出門都是抱著寶寶,她可以自己走路後就嘗試坐推車,但寶寶都不賞臉,就先抱一段路,再讓她下來走一段,如果寶寶哭鬧不合作,我會在路邊摟著她,避免她亂跑危險,跟寶寶說:「那你自己哭哭(或生氣),媽媽要休息了。」讓她知道哭鬧也沒用。某次在路邊休息時,我跟寶寶說可以帶推車出門,因為媽媽抱不動了!隔天出門真的主動要求要坐推車,但還是坐一下就鬧,就再抱一段路、坐一段推車,慢慢延長寶寶坐推車的時間,到後來我帶寶寶出門,她都可以坐推車而不用抱了,前後大概花了3至4週的時間。

寶寶適應推車要慢慢來,讓她知道大人抱著久了會累需要休息,但也不要硬強迫孩子一定要坐在車上,會對推車有壞印象;以鼓勵的方式讓寶寶自己走路或坐推車,並在她不想坐的時候,抱起來安撫一下,就能成功!

食物、玩具和3C產品‧輪流使用

不管是汽座或推車,都需要一些物品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減輕被束縛的不適感,而張旭鎧老師提醒家長:「這些用來轉移注意力的東西,不管是食物、玩具或3C產品,都不能一直給同樣的,久了孩子會產生依賴,一就定位就要跟家長討,並非好現象。」因此,建議家長多準備一些可以吸引寶寶的道具,輪流給他是較好的方法。

安全第一‧安全帶一定要扣好

不管式推車或汽座,最重要的還是安全考量,不能因為寶寶討厭束縛感,就妥協而不扣上安全帶,應該是要找方法讓寶寶適應,只要能做注意力的轉移,或是讓寶寶覺得在推車或汽座上很有趣,他會願意因為這些好玩的事情,暫時忘記被束縛的不舒服,或是慢慢適應而願意配合。家長應該要有溫柔的堅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爸爸媽媽要儘量維持情緒的平穩,別因孩子的躁動而感到浮躁。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