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5-07-23
創意教養

胖胖是幼稚園裡的開心果,不僅肥嘟嘟的臉龐加上圓滾滾的身材得到老師歡心,連他慢吞吞的動作加上常常把桌椅撞得東倒西歪的狀況,也常常惹得所有小朋友哈哈大笑。


圖片來源:dadblunders @flickr, CC BY 2.0

每當老師帶領大家上體能課時,胖胖不僅做體操比別人慢半拍,做起翻觔斗的動作也比其他小朋友來得笨拙,加上走路不是撞到桌角、就是撞倒椅子,媽媽覺得都是因為胖胖比別人「壯碩」的原因,但是爸爸覺的胖胖「笨笨的」,是不是需要特別的教育?而老師則建議,胖胖需要感覺統合的評估與治療。

臨床上可以看到有一類的小朋友,看起來健健康康,溝通表達也沒問題,但是只要一動起來就會令人感到不解,似乎有種魔咒在他身上,明明只要把奶瓶放到桌上就好,他卻要一會兒把奶瓶換到另一手拿、一會兒又打開瓶蓋,只要幾秒就可以完成的動作,卻要花上好幾分鐘。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不專心,不能好好做事;有些家長則認為孩子調皮搗蛋,必須好好管教,然而在家長苦口婆心加上嚴刑峻罰之後,孩子仍然沒有改變,只好開始到處求醫,有些孩子在這個時候就被許多專業人員訂下「罪名」,有人判斷孩子是「過動」,於是開始吃藥;有人判斷孩子是「不守規則」,所以必須嚴加管教;有人判斷孩子是「心理問題」,因此加強輔導,或許這些因素都可能是孩子問題發生的原因,但是從孩子的表現上,我們判斷:孩子的「動作計畫能力」較為落後。

什麼是「動作計畫能力」?舉例來說:當您現在正在閱讀雜誌,而您想翻下一頁時,您做了甚麼動作?您可能會回答「很簡單啊,就是手指頭過去把一張紙拉到另一邊就可以啦!」

然而我們的身體為了完成這個動作,從大腦決定要翻頁,就開始了複雜的神經處理過程:我們必須判斷要用哪一手去翻頁?手要移動多遠?手指頭何時打開?何時接觸頁面?要用多少的力量將頁面移動?要移動頁面多遠?而在這個過程中,身體應該如何保持平衡?這個過程就稱為「動作計畫」。

這些決定過程在一般人大腦中,僅需要極短暫的時間來處理,然而動作計畫能力發展尚未完全的孩子,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反應,因此這類孩子動作會比較緩慢、笨拙,如果大人給予孩子時間壓力,一直要求他「快一點!」孩子表現出來的就會做出不完全的動作或是更多餘的動作,如果發生在2-3歲的孩子,我們可能會認為他還不會控制肢體,但是到了3歲以上的孩子,我們就會開始認為他們不聽話、不專心,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冤枉的!

「動作計畫能力」的建立來自於大腦對於身體與週遭環境的快速判斷與連結,簡單的說,就是需要整體「感覺統合」能力的配合,因此建立孩子擁有完整的感覺統合能力便顯得很重要。

隨著暑假來臨,或許爸爸媽媽還在忙著上班,或許有些孩子也仍必須上學或到保姆家,但是假期的氣氛卻常讓大家忽略了孩子每天必須接受感覺刺激的活動,甚至有些平時就在接受治療的孩子,會因為暑假父母要帶孩子到處遊玩而暫停治療,其實,只要能在日常生活中繼續給予感覺統合活動,或者根據治療師的指示給予遊戲,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也能在假期間突飛猛進,在暑假中,針對孩子感覺統合能力的維持,以及動作計畫能力的增進,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當因為暑期而使得生活有所改變時,孩子的生理時鐘將必須重新習慣,而在重新建立生理時鐘的過程中,孩子的整體生理與心理表現將會與平常不同,也就是常看到孩子在暑假期間反而變得更好動,或是變得懶散不主動。
要處理這樣問題的方式,仍會建議父母盡量幫孩子維持平時的生活作息,何時該起床?何時該休息?這不僅讓孩子可以適應暑期炎熱的天氣,也有助於暑假結束後更容易收心。

每天都有大肢體動作:


圖片來源:Philippe Put @flickr, CC BY 2.0

暑假期間,連大人們都想好好休息,因此常進行一些靜態活動,但是對於學齡前兒童,每天必須仍有至少半個小時的大肢體動作時間,也就是要讓孩子跑跑跳跳的時間。父母可以帶孩子到公園或是有幼兒遊樂設施的場館,甚至有許多專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夏令營,都可以讓孩子獲得精力的抒發,以及肢體控制能力的增進。

給予更多生活經驗:

要讓孩子動作計畫能力進步,除了基礎的感覺統合能力必須建立外,更要給予孩子許多的生活動作經驗,因此建議父母利用暑假期間,帶孩子到各處走走,尤其是孩子不常去的地方,當孩子要在一個陌生環境中任意行動,他必須要能夠很快辨別環境中的一切,因此可以幫助孩子大腦運作能力提升,而即使在陌生環境中無法表現良好,這樣的經驗也可以幫助孩子在下一次面對新環境時提供資訊,幫助動作協調與快速反應。

培養孩子創造力:

我們都有「內在驅動力」,也就是我們知道這時候該做甚麼事情,孩子的大腦裡也有,他們會知道這時候應該做甚麼事情來讓自己獲得需要的感覺刺激,而表現出來的常是我們看不懂孩子在玩什麼?
當孩子在玩些不是「正常」玩法的遊戲時,正是大腦在練習肢體控制與認知反應的時候,而且可以提升孩子的創造力。家人只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就應該放手讓孩子自由玩耍,孩子的能力自然會提高。

每個孩子需要的活動量與刺激量各不相同,但若能利用暑假給予孩子自由發揮的機會,我們將可以藉由觀察了解孩子需要的是甚麼,減少家長「猜測」錯誤的機會,幫助我們規劃將來的教養方針,這樣對孩子而言,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