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5-02-22
創意教養

寶寶在家一條龍,一到戶外就成了一條蟲,不敢像其他孩子一樣跑跑跳跳?或是,一進電梯就大哭,連搭手扶梯也不行,一群大人只好抱著他走樓梯?每次搭車都會暈車、嘔吐,更別說是搭船或搭飛機?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以上情形,很有可能就是「前庭覺敏感」的寶寶,本文將告訴您如何利用一些簡單的遊戲,來改善寶寶的敏感狀況!

什麼是「前庭覺敏感」?

所謂的「前庭覺」,指的是我們對於速度的一種感覺,因為有了這種能力,我們才能感覺到速度的改變,例如:飛機起飛、下降過程中速度的變化等。那麼,「前庭覺」敏感又是什麼意思呢?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指出,「敏感」指的是一個刺激傳到大腦之後,大腦沒有正常地依據刺激量來做出反應,而是把它放大、過度反應的情形。因此前庭覺敏感的寶寶,對於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移動刺激,像是搭乘電梯或手扶梯、盪鞦韆、溜滑梯…等,常常無法適應,進而產生一些比較負面的情緒,例如:逃避、毛躁、甚至大哭大鬧。

前庭覺敏感的成因

根據臨床門診的觀察,前庭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在比例上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張旭鎧副院長表示,可能是下列兩個因素所導致:

1.先天神經系統問題

孩子一生下來,神經系統就對於前庭的刺激較為敏感,是一種先天上的特質,並非一種疾病。事實上,「敏感」這種東西很有趣,只要經常「鍛鍊」,就會越來越習慣,逐漸趨近於正常;相對來說,如果因為害怕就避免這樣的刺激,反而會使敏感的狀況日益嚴重。因此,後續我們將討論如何透過遊戲來達到減敏感的效果。

2.過度保護使孩子的發展受限

一些孩子則是由於後天環境上,父母給予過多的保護,使得他們成長過程裡能夠活動的範圍太小,從小得到的前庭刺激不夠,以至於後來在面臨一些外來的新挑戰時,便無法適應,尤其在都會區,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舉例來說,寶寶會翻身、開始在床上滾動時,爸比媽咪就擔心他掉下床;寶寶開始會爬行、走動、爬高上低時,又擔心他在家裡發生意外,因而長時間把寶寶限制在嬰兒床裡,使他沒辦法自由活動。等寶寶大了,真要他到戶外跑跳,或是進入幼兒園,開始接受一些課程、玩一些遊樂器材時,又會責怪寶寶為何猶豫不前、怎麼那麼膽小,其實是因為他沒有接觸過那樣的移動速度刺激,大腦無法正確反應,自然容易感到害怕。

如何在安全與自由發展間取得平衡?

張旭鎧副院長認為,其實人類天生都有保護自己的本能,也會有探索世界的慾望,在肢體動作發展的過程裡,一定會跌跌撞撞,對爸比媽咪來說,有以下兩個原則必須留意:

保護安全的方式並不是不讓寶寶接觸任何活動,若有必要時,可以提供寶寶安全帽、護肘、護膝等安全設備。

只要確定環境是孩子再怎麼受傷都不會太嚴重,就要放心讓寶寶自己去探索,寶寶會學到更多經驗,日後能夠用來保護自己。

我的寶寶有前庭覺敏感嗎?

如何得知家中的寶寶有前庭覺敏感方面的問題?張旭鎧副院長表示,這類孩子的問題通常可以在1歲半、放手走路走得比較順之後被發現,倘若寶寶有以下幾種症狀,建議爸比媽咪可以進一步請治療師或醫師為孩子做詳細的評估。

症狀1:對於移動小心翼翼

孩子一開始學走路時,都會有很強烈的動機、興趣,所以這個問題不明顯,但是當他們能夠走得比穩之後,你會發現本來走得好好的,怎麼一到不熟悉的環境(如逛百貨公司時)他就不敢走了;或是動作特別緩慢、小心翼翼,害怕一些高低變化的路線(如斜坡、不平的路面);在遊戲場所或戶外也不敢像其他孩子一樣跑跑跳跳。

症狀2:不愛坐車、船或飛機,不敢搭電梯或手扶梯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發現,這群孩子不敢搭電梯、手扶梯,可能一進入這樣的載具就會大哭,也會比較排斥坐車,因為交通工具的速度是他無法控制的,沒辦法想慢就慢,所以他會更加害怕,不知道在這樣的速度移動下會有什麼後果。

不過,因為每個人無可避免都必須經歷這樣的過程,因此大多數的寶寶慢慢地都可以接受,但碰到一些不常接觸的刺激還是容易感到害怕,例如:搭飛機或搭船,因為船不單只是平面移動,還會搖搖晃晃,飛機甚至還有高度上的改變。

症狀3:該動時不動,不該動時一直亂動

這群孩子在進入校園後常有的現象是,在一些動態課程裡因為動作緩慢或害怕,往往跟不上其他同學而喜歡待在角落獨自嘗試,因此容易受到同儕的排擠或忽略。然而,在一些靜態的課程裡卻又給人「靜不下來」的印象,常有搖椅子、踢椅子,或是搖頭、甩頭…等現象,也有部分孩子喜歡自行原地旋轉。

這是由於他們的大腦意識到移動刺激的不足,判斷這樣下去不行,因此便下達「動」的指令給身體,但是一下子過於猛烈的移動刺激又會使大腦無法承受,因此他們常常是動一下、靜一下,來使大腦獲得微量的刺激。

用進廢退!越早彌補影響越小

雖然我們知道「3歲定終生」是個不正確的說法,但張旭鎧副院長指出,以大腦神經的發展來說,3歲之前,大腦神經正在密集地做連結,同時間也在密集地做破壞,越常使用的神經就會連結得越穩固,相對的,很少使用的神經連結就會慢慢地脫落,這是因為神經連結需要耗費能量,大腦的神經連結如果過多,就會消耗太多能量,所以才會有「用進廢退」的現象。

因此,越早發覺孩子的前庭覺問題,也就能越早去彌補不足的刺激,從而降低對孩子的負面影響;相對來說,倘若早期沒有提供孩子足夠的刺激,將來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或提供更大的刺激量來彌補。張旭鎧副院長推測,一些飆車族的出現,或是成人喜歡玩雲霄飛車、大怒神…等刺激性的遊樂設施的現象,都有可能是在彌補從小缺乏的移動及速度刺激。

15個減敏感小遊戲

由於前庭覺敏感主要是因缺乏移動及速度刺激所造成,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一些遊戲或活動來幫助孩子「減敏感」。據研究指出,孩子的大腦對於刺激進行處理的先決條件,在於這個刺激是否能夠為孩子帶來樂趣。

以下,張旭鎧副院長將依據孩子的不同年齡,為讀者整理出15種提供前庭覺刺激與樂趣的遊戲與活動,也提醒您,這些過程可都需要爸比媽咪在旁陪伴與協助唷!

給0〜1歲的寶寶

1.輕搖哄睡

最早可以開始進行的前庭覺活動,就是爸比媽咪抱著寶寶輕輕搖晃,哄他入睡,如果孩子有辦法順利入睡,就表示這個刺激對他來說是適當、舒服的,這是一種最棒、最簡單的前庭覺刺激。

張旭鎧副院長表示,使用搖籃也是可以接受的方式,只要將孩子固定好,再輕輕搖晃即可;比較反對的是會彈高彈低、甩來甩去的活動,因為孩子的頸椎還不是很牢固,這麼做甚至可能引起「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發生。

進行這項活動時必須注意,倘若發現孩子出現表情呆滯、臉色發白、嘴唇發紫,甚至是嘔吐、如同暈車一樣的症狀時,就表示刺激過度,必須調整力道及搖晃的程度才行。

2.帶孩子出門走走

到了寶寶3、4個月大後,可以經常帶他出門,這時孩子可能還不會坐,但是在嬰兒車裡、有安全帶的輔助之下,可以讓孩子稍微採斜躺的方式,每次不超過5分鐘,使他可以看得到前方的景物,而不再只是看著天空。

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是抱著孩子逛街,也可以用背帶輔助,但重點是別讓孩子看著你,而是和自己面朝同一個方向,一邊走、一邊跟孩子說話:「你看前面有車車喔!」,這樣的過程不但能刺激前庭覺,也能同時發展視覺以及認知等能力。

3.小飛機

約莫在孩子3個月以上、趴著時頭部可以抬高時,就可以開始玩這個遊戲。最好的方式是,爸比或媽咪躺下,從孩子的腋下把他抱得高高的,並且輕輕地上下、前後、左右搖晃,這麼一來即使孩子不小心掉下來,也還有爸比媽咪的身體作為緩衝,較為安全。

可以一邊跟孩子說話:「手手舉高高,像小飛機一樣飛呀飛」,一面模仿飛機降落、起飛,改變三度空間裡的位置,就能提供前庭覺刺激,這個遊戲特別適合爸比跟孩子一起玩。

給1〜2歲的寶寶

1.跨越障礙

這時孩子開始會走路了,可以自由地在空間中移動。爸比媽咪可以準備幾條毛巾和一些泡棉積木,將毛巾捲起來,放在地上模仿鐵道上的枕木,再將泡棉積木隨意放置在其間,讓孩子在這個空間裡到處行走。

爸比媽咪可以丟一顆球請孩子跨越障礙去幫忙拿回來,或是把玩偶放置於某個定點請孩子過去救他,透過引導,增加孩子在障礙中移動的動機,訓練孩子的平衡感,平衡感也和前庭覺有關。

2.推大球

準備海灘球或大籠球,直徑約是孩子手伸直、往下約15度左右的高度。引導孩子以手推球,例如:推過去撞牆壁、推過來撞爸爸…等。推球的過程中減少了前方的視覺,孩子必須學習和其他物體互動時的觀察能力,知道球沒掉下去表示前方還是平的。

球對孩子來說很有吸引力,他可能會越推越快,這也同時訓練到孩子行走的速度、平衡能力及穩定度,當然,速度越快得到的前庭刺激也越多,孩子還得學習控制速度,否則球滾遠了他也會追趕不上 

3.紙箱山洞

大家都知道爬行很重要,但不是在孩子學習爬行的階段一直要孩子爬,爬行應該隨時隨地變成一個遊戲。爸比媽咪可以蒐集各種大小的紙箱,只要孩子身體可以穿過去的就行,把紙箱的兩端打通,變成各式各樣的山洞,每隔一段距離放置一個山洞,讓孩子當起小火車,在每個山洞間穿梭。

穿過小山洞時,孩子要身體貼地匍匐前進,過了之後他又得站起來行走;走到大山洞時則可能只要彎著腰就可以通過,藉由這樣的過程不停改變姿勢和頭部的高度,就是一種能夠訓練前庭覺的3度空間移動。

給2〜3歲的寶寶

1.階梯任務

此時寶寶的行走能力更強、在空間中的移動能力和速度也越快了!爸比媽咪可以尋找有階梯、且較乾淨的地方,和孩子進行上下樓梯撿積木的遊戲。準備寶寶單手可以抓握的泡棉積木,隨機擺放於階梯靠兩側的位置上(以免妨礙寶寶通行)。先練習上樓梯撿積木,過程中盡量鼓勵孩子不要扶著爸比媽咪或牆壁,放手自己走上去,爸比媽咪則跟在後面留意寶寶的安全。

如果一開始孩子過於恐懼,爸比媽咪可以調整積木擺放的位置,讓孩子至少先自己跨上一階去拿積木,慢慢再做高度上的改變。等孩子上樓梯沒問題後,再練習下樓梯,需特別注意的是,下樓梯的玩法必須是寶寶往下超越積木1〜2階之後,再回頭撿上方的積木,而非在積木之前蹲下來撿,否則相當危險。

2.磁磚跳遠

陪寶寶練習跳遠,但可不是像一般國小體育課時兩腳併攏式的跳遠喔,而是配合寶寶的發展階段,讓他用「跨跳」的方式來進行。爸比媽咪平常走在路上可以觀察路面上不同顏色的瓷磚,然後發揮想像力引導孩子,例如:「你看,前面有一條小河流,我們一起跳過去吧」,如果距離較遠,可以引導孩子助跑之後再進行跳躍。

3.捲捲毛巾

準備大毛巾,讓寶寶躺在毛巾的一端,手腳伸直,爸比媽咪則協助他側滾,連同毛巾一起滾到另一側,把整個身體捲進毛巾裡。接著,再請他想辦法自己滾回來。這個遊戲最適合在剛洗完澡的時候玩,因為寶寶通常不喜歡爸比媽咪幫他們擦身體,這種側滾遊戲一方面可以擦乾身體,另一方面又能提供前庭覺刺激和親子互動的歡樂時光。

等寶寶已經能夠自己滾得很好之後,可以準備紙球,再放一個大籃子,爸比媽咪負責傳球給寶寶,讓他自己滾到籃子前方進行投籃,這麼一來,孩子為了要投球,就會樂於重覆側滾的動作。其實側滾對孩子來說是相當不簡單的任務,因為人的身體並非標準的圓柱體,一定會有方向偏斜的問題,寶寶一邊滾,一邊要透過視覺檢查方向有沒有歪掉、進行調整,對他來說是很好的訓練。

給3〜4歲的寶寶

1.爬行追球

到了3歲之後,張旭鎧副院長建議爸比媽咪,回過頭來陪寶寶玩爬行的遊戲,因為此時孩子的體重增加了,爬行時對於手腳承重力量的訓練效果會提高。準備一顆容易滾動的球,把球丟出去,讓寶寶以爬行的方式去追球,把球傳回爸媽這裡。遊戲裡唯一的規則是,不能用手掌抓球,但可以用身體任何部位頂球或撥球。追球的過程中,孩子會越玩越高興,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爸比媽咪可以觀察寶寶玩了幾顆球之後就不想玩了,代表他的前庭覺刺激量已經足夠,此時就要讓他好好休息。當你發現孩子可以追回的球數越來越多,表示他的前庭處理能力越來越好,體力也越來越棒了。

2.地墊接龍

準備兩個巧拼墊,讓孩子先站在其中一個巧拼墊上,另一片不要放太遠。接著請孩子跳上去,再回過頭拿後面的巧拼墊,自己放到前面來,然後繼續往前跳。爸比媽咪可以預先設定好一個終點,並且在中途設計一些障礙,請寶寶用地墊接龍的方式自己想辦法移動過去。

過程中不但有跳躍的動作,還有轉身及改變方向,各式各樣的速度和空間位置改變,對寶寶來說都是很好的前庭刺激。

3.音樂停看聽

請爸比媽咪準備快節奏的音樂,不限於兒歌,快節奏的音樂不但會使心情較為愉快,也會讓動作的速度加快一些,得到的速度刺激也就比較多。另外,準備幾張椅子,按下音樂,孩子聽到音樂就要開始奔跑,音樂停了則要趕快坐上椅子。

可以邀請其他同儕當成競賽,或者爸比媽咪也可以加入搶椅子的行列。但重點不在於輸贏,而在於如何增加遊戲的樂趣,使大腦可以得到更多的速度刺激。

給4〜5歲的寶寶

1.高鐵電車

4〜5歲時,孩子已經具備一定的認知能力,因此,可以將認知方面的刺激加入遊戲當中。很多孩子喜歡高鐵電車,爸比媽咪可以陪孩子一起,在家裡的各個空間用泡棉積木堆疊出幾個台灣不同地方的高鐵站,並協助孩子命名,如:台北站、台中站、高雄站…等,每個高鐵站可以有不同的外型來作為區別。

接下來由爸比媽咪發號施令,告訴孩子今天的客人必須到哪幾站,孩子則扮演高鐵駕駛員,按照不同的順序讓列車進站。在此過程中,孩子必須記憶爸比媽咪說出的高鐵站名及停靠順序,並且控制自己的速度,一方面讓高鐵跑得快,快要進站時又要減速以免把車站撞毀,學習如何減速以及加速。

2.飛吧氣球

準備一顆氣球,讓孩子往上拍,因為6歲前的孩子還不太能夠控制方向,因此他們必須不停追著氣球跑,此時爸比媽咪要注意的是空間的安全性,地面上不能有障礙物,才能讓孩子可以安全順利地玩。

假如孩子完全拍不到,也可以由爸比媽咪來拍氣球控制遠近,再讓孩子去把氣球抓住,孩子會玩得比較輕鬆。

3.旋轉咖啡杯

旋轉咖啡杯不一定要到遊樂場去玩,家裡的辦公椅就可以拿來使用!一開始建議爸比媽咪先抱著孩子在椅子上旋轉,速度從2秒鐘一圈開始,再慢慢加快速度,觀察孩子可否接受。

如果孩子可以接受旋轉的速度,下一步再將椅子的高度調低,使孩子的腳能夠著地,接著讓孩子反坐,手抱著椅背,靠著自己雙腳的移動來控制旋轉速度和方向。另外,也可以結合投籃的遊戲,由爸比媽咪幫忙控制椅子、轉到籃框前,再讓孩子適時地把球丟進框框裡,接著再滾回原地拿球。

如何玩,才能玩出效果?

玩得快樂,才有進步

以上遊戲只要爸比媽咪有空,都可以隨時陪孩子玩,主要是讓孩子願意去玩、樂在其中,才會有良好的進步,所以這些遊戲不要刻意安排在哪一天、固定玩什麼遊戲,可以多準備一些道具放在家中,讓孩子需要刺激時,自己也可以隨時玩起來。

多點變化,累了就休息

孩子累了也不要勉強他玩,張旭鎧副院長表示,我們要做的不是體能訓練,目標在於「前庭覺」的刺激,當孩子累的時候,多餘的刺激也就沒有意義了。此外,我們提供刺激給孩子千萬不是同一種遊戲一直不斷地玩下去,因為玩久了、疲乏後也會沒有感覺,大腦就不去做處理,所以在遊戲的安排上要留意多點變化。

出現類似暈車現象=過度刺激

在提供孩子各種前庭覺刺激時,必須留意刺激過度的問題,如果發現孩子有緊張、全身肌肉緊繃,或是呆住、反應變慢,甚至臉色發白、盜汗、嘴唇發紫…等類似「暈車」的現象,這就代表給予的刺激量過大,此時最好請他坐下來休息,不建議馬上躺下,以免發生嘔吐的現象。

 

 

關於作者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育有二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 更多

  1. 做這幾件事,幫助孩子順利適應開學
  2. 六個方法,幫助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3. 四招!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記憶力
  4. 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正確補充Omega-3脂肪酸
  5. 孩子的不專心,其實是你管太多!
  6. 音樂治療與專注力發展
  7. 當孩子被欺侮,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8. 寫字好不好看,不只是握筆姿勢問題
  9. 如何讓孩子坐下來乖乖吃飯?
  10. 當精靈進入你我生活,該如何正向面對?
  11. 爬很重要,但是孩子爬對了嗎?
  12. 孩子「窩裡橫」,90%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這些原因
  1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的利與弊
  14. 孩子甚麼時候該長大?專家帶你破除三大迷思!
  15. 只要一句話,孩子就可避免危險
  1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還沒收心?小心收假症候群!
  1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速度改變,前庭感覺的來源
  1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如何提升孩子的EQ
  1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2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甜食與學習
  2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2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減少活動=減少大腦學習!帶著寶貝「玩」出粗細動作發展
  2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大雞慢啼好不好?把握兒童發展遲緩療育黃金期
  2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兒童的肥胖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2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變成含羞草,可能是觸覺沒有整合好
  2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要孩子靜下來,先讓孩子動個夠
  2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半拍怎麼辦?本體覺遊戲可改善
  2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事情沒有對與錯,只看我們如何教!
  2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視知覺對幼兒9大影響,12個提升視知覺能力好方法
  3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開學季!三原則助孩子快速收心
  3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搞定感覺統合,語言發展不擔憂
  3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寶寶不是動不停,而是動不夠
  3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感覺統合雖然是天生的,有沒有到位超重要
  3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利用暑假建立孩子動作計劃能力
  3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記住這句話,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3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越期待下一次假期,學習效果越顯著
  3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動作慢?怕電梯?給0-5歲前庭覺敏感孩子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3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學步車對寶寶有害嗎?
  3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貼心也是需要練習!從小事培養貼心
  4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走入數位世代!憤怒鳥也可以教會孩子的大道理
  4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4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順應發展,快樂茁壯!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4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墊腳尖?別擔心!
  4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用對方法,讓孩子愛上推車和汽座
  4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孟母三遷不遷?柔化幼兒模仿同儕不良行為3步驟
  4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孩子愛咬手指甲!用更好的「替代方案」教孩子
  4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4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東倒西歪,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
  4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5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0~3歲動出好腦力,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5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52.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專注力表現」,還是表現「專注力」?
  53.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玩出專注力,一次對付五種兒童專注力不足!
  54.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別再汙名化電子產品啦!運用得當孩子學習可加分
  55.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三輪車?還是滑步車?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抉擇
  56.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不打不成器?找出更合適的管教方法
  57.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提升孩子專注力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58.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圖書動物園」-帶著孩子整理書
  59.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目不轉睛是專心?談「交替性專注力」
  60.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他不懶,只是力量不太夠
  61. 跟著阿鎧老師邊學邊玩: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