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感冒要不藥?

兒科醫師媽咪的撇步 | 2016-02-27
健康照護

2016年剛開始,報紙的專欄探討2015年特別的醫藥新聞。     

看到2015結束前的一則醫藥新聞,讓人心痛,於是上網查詢事件的由來。原來是一位兒科醫師將他三年前的一篇文章重新貼文,三年前這篇文章沒有引起注意,也許當時的資訊尚未像今日各類社群傳達得這麼的快速和即時。這位兒科醫師貼出一位三歲小女孩的藥單,小女孩因感冒被家長帶到耳鼻喉科診所,結果藥單上的第一種藥竟是兒科非特殊狀況不能用的強效抗生素,居然出現在一個只是感冒鼻竇炎的三歲孩子的藥單上?在現今訊息流傳迅速的時代,這位兒科醫師的擔憂終於被重視了。   


圖片來源:aloisiocostalatge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記得之前也有護理同仁拿孩子藥單給我看,也是才三歲的小女孩,不過是感冒有黃鼻涕,沒有發燒活動力好食慾不錯,診所醫師(非兒科醫師)就開了加抗生素和幾種感冒藥,共7種?  

這樣的開藥行為,最該責備的當然是醫師。可是,這樣的醫療行為背後還顯示出另一種問題,就是「許多病患都希望要『快又有效』的治療!」即使是病患是小病童,在門診也還有家長,會要求醫師開立快速有效的藥品,說是因為家長上班沒有時間帶孩子回診,或者是孩子不能一直向學校請假怕趕不上課程進度,但孩子也才上幼稚園而已!          

不過大部分的家長還是出自對孩子的擔憂,有些家長因為孩子生病好幾天了,症狀都還沒好,於是請醫師開「強一點的藥」!或是問醫師,喉嚨發炎不用吃消炎藥嗎?感冒不吃藥可以嗎?      

我經常到學校去參加兒童健康疾病的講座,健康觀念講完之後,家長們關切的仍然是「要不要吃藥」的問題。       

於是在2015年最後一次的講座,我只做了三張簡報:

第一張、為何要吃藥?

第二張、藥物的功能。

花了不少時間將前兩張解釋完之後,

第三張、為何要吃藥?

再讓家長們回頭想想,同樣是感冒,為何以前的孩子不吃藥就會自己好,現代的孩子卻經常要被迫吃很多藥?     

孩子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

 來兒科門診看診的小病童,最大宗的疾病不外乎是急性病症,例如「發燒」、「感冒」,再來是「拉肚子」。     

「發燒」的議題請參考之前已發表過的文章,而「感冒」,和「拉肚子」這兩種症狀,一大部分其實不見得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但需要照顧者有正確的照顧觀念,否則有時只是小病,但孩子卻被強灌了好多藥。     

以拉肚子的症狀而言,在門診聽到太多的家長說:我知道拉肚子不能喝牛奶,可是孩子就吵著要喝啊!結果孩子邊喝牛奶邊拉肚子。感冒也一樣,往往是我這個當醫生的人在門診勸家長不需要一點症狀就給孩子一直吃藥,不開藥給小病人就得花時間衛教家長如何照顧孩子呼吸道的症狀,但是接受「不吃藥,不拿藥」觀念的家長真不多(不過這幾年持續的衛教,慢慢的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會配合了)。        

孩子生病家長當然擔憂,常聽家長抱怨,孩子感冒都不會好,看了好幾次診,也吃了一陣子的藥,到底要吃藥吃到甚麼時候?只是許多症狀原本就不是靠藥物來「將疾病治療好」。而若是家中有上幼稚園的孩子,經常生病也不一定是「感冒沒有好」,有可能這星期是A病毒,才剛要好又被B病毒感染,但因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差不多,所以家長才會以為孩子「一直沒有好」,擔心是否孩子體弱多病,只好一直讓孩子吃藥,但心裡一樣有很多疑問「怎麼一直吃藥?」、「需要吃這麼多藥嗎?」          

其實不少的孩子症狀都算輕微,有些是早上咳幾聲、有痰,但之後一整天沒什麼咳嗽;或是雖然有流鼻水,但孩子活動力不錯食慾也正常;又或者雖然孩子有咳嗽,但一整天咳幾聲而已,有點鼻塞,但孩子一樣吃好睡好,照樣玩。      

當然每個孩子都是寶,不少家長特別是長輩聽不得孩子咳兩聲,或流一點鼻水,所以希望藉由藥物讓這些症狀消失。但心裡又有很多疑問「怎麼都沒有好,要一直吃藥?」、「需要吃這麼多藥嗎?」         

很多年前已經分享一篇兒科資深前輩醫師周怡宏醫師有關「感冒真的不用吃藥」的文章,對兒童健康照顧而言,這些好的觀念仍然沒有改變。

孩子感冒真的不用吃藥嗎?(周怡宏醫師)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註. 上呼吸道是指從鼻腔到咽喉部的呼吸通路)。感冒常發生於溫帶地區,一整年都有可能發生,通常會在一或兩個星期痊癒。0-6歲的兒童最易罹患感冒,每年平均會有6-12次感冒。

感冒症狀包括流鼻水、眼紅、打噴嚏、喉嚨痛、乾咳、頭痛以及全身酸痛。這些症狀會在1-2天內逐漸產生。約有兩百種病毒可能會造成感冒,通常患一次感冒,其免疫期差不多只能維持一個月左右。

感冒不需特別用藥即可自行痊癒,但是可以針對症狀治療以緩解不適。很少情況下感冒會合併細菌性感染,如肺炎。正確而良好的居家支持性療法(包括水分增加、減少衣物、清除鼻涕)都能夠有效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感冒的預防方法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也很簡單,只是大家要養成好習慣,方法包括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適當運動(以上三點都要有專業教導,才能有效掌握要領),全都能夠增強抵抗力。其次是要避免接觸感冒的病人(尤其是症狀不明顯,但已有能力傳染者)。在來是平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睛,以免病從口鼻進入呼吸道;當自己已經感冒時,則要記得打噴嚏時應該使用紙巾掩住口鼻。記得勤洗手,尤其身邊有感冒的人時。保持室內適當的溼度。  

至於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看診呢?當有以下條件時,建議您要即時諮詢醫師,包括

(1) 有合併細菌感染的可能症候時(如高燒40℃以上、畏寒顫抖、呼吸喘、濃痰或鼻涕、咳嗽持續7天以上;

(2)出現臉部壓痛或發熱等疑似鼻竇炎症候時。

感冒的幾點常見迷思提供大家參考:

1)    感冒不吃藥不會好---X

2)    感冒發燒需要吃消炎藥---X

3)    感冒流膿鼻涕要吃抗生素---X

4)    感冒不能洗冷水否則會二次感冒---X

5)    感冒有痰聲就要拍痰---X

6)    感冒會引起鼻子過敏---X

7)    感冒時不可以吹風---X

8)    感冒時不可以吃生冷冰涼食物---X

9)    感冒看醫生一定要看到好為止---X

10)   感冒吃藥不能斷否則症狀會惡化---X

周醫師如是說

 1) 感冒本來就會自行痊癒的 

2)  感冒用藥只有在症狀影響日常生活造成不適時才需要 

3) 感冒用藥的拿捏完全在個人與家長, 醫師只有建議權而非命令 

4) 感冒應該學會好好使用各種支持性療法(環境/水分/情緒/呼吸治療/營養/睡眠) 

5) 感冒時要學會觀察什麼叫做症狀惡化 

6) 感冒時千萬不要與過敏牽扯一起 

7) 感冒時要學習找傳染的來源是誰??(兇手就在孩子的身邊) 

8) 周醫師主張感冒時要使用自然與支持療法(不要立即想到用藥)

ps: 以上也是安媽咪的主張!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