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新手父母 | 2018-10-30
創意教養

爸媽提問:孩子老是動來動去,衝來衝去,一刻都沒停過,好擔心他是不是過動?

幼兒的內心世界:
媽媽:「你是屁股癢嗎? 為什麼坐在椅子上卻一直動來動去?」
寶貝心裡想著:「我已經坐著很久了,還要再坐多久啊?」

專家這麼說:
在這個發育時期,孩子原本就是會透過肢體和動作去學習,動來動去是正常的,反而是那些不動的孩子才需要擔心!然而,現在的大環境和我們生活的方式太過於限制孩子「動」的需求;檢視一下自己,平常孩子們在家時都在做些什麼?看電視?看書?還是只提供孩子一些靜態的活動?如果大部分的時間孩子都處於靜態的狀況,這也難怪他們一逮到機會就會想動動身體了。因此,每天提供適當的運動機會是必要的,這些活動若是能有目的性,像是球類活動,讓孩子「動」得有目的、有目標,除了能滿足他生理上的需求外,還能培養專注力!
Aidan從小就愛動,加上又是個男生,家人難免會擔心他是不是個過動兒。我倒是先不會往壞處想,這個時期的孩子本來就好動,我的想法是先讓他消耗過多的體力再說!為了讓Aidan 每天都有足夠的運動量,我讓他戒掉娃娃車,跟我去教育中心上課不是要求他跟我一起用走的,就是讓他用滑步車滑到中心門口;下課回到家後,跟爸爸還有他們父子的打球時間。除了這些固定的運動外,當他在家或在教育中心進行靜態的活動時,我一定會在中間穿插一些動態的活動,讓他動動身體。我發現,兒子雖然愛動,但是當我滿足了他的生理需求,他也學會了該動的時候動,該靜的時候靜囉!

貼心小叮嚀:
孩子每天都需要消耗體力,帶孩子出門走走、散步、溜滑梯、踢球,有足夠運動量的孩子不僅能吃得好,也能睡得好。

☛ 讓孩子活動肢體的遊戲

遊戲1:我會踢足球〔適合2歲6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球、空紙箱(或空玩具箱)
玩法:
. 這也是愛玩球的寶貝會喜愛的遊戲,遊戲的難易度可視寶貝的能力做調整。
. 先觀察寶貝是否能模仿你踢一個固定不動的球,當他有踢球的能力時,你可以先將空紙箱倒放,再讓他模仿你朝著空箱子踢球。
. 如果寶貝都能成功地踢球,這時你可以讓寶貝挑戰將移動的球踢入箱子,你只需緩慢的將球滾向寶貝,並且口頭提示他,「踢!」,當寶貝將球踢入箱子內時,別忘了幫寶貝歡呼並喊,「得分!」

遊戲2:歡樂保齡球〔適合2歲6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10個空的飲料寶特瓶、球、圖畫紙、麥克筆
玩法:
. 這個遊戲除了可以消耗體力,還能訓練寶貝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的能力喔!
. 首先,以麥克筆在圖畫紙上描繪出寶特瓶底部的外圍,作為放置寶特瓶的視覺提示,你可以在圈圈裡寫上1至10的數字,再引導寶貝將寶特瓶一個一個地照著數字的順序放置在你畫的圈圈裡,很快的自製保齡球場就完成囉!
. 接下來,示範用雙手滾球的方式打倒保齡球瓶,讓寶貝在近距離的地方嘗試,再和他一起數數看有幾個瓶子被打倒了,愛玩球的寶貝們一定能玩上好幾輪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袁巧玲

行為分析師設計的親子遊戲,讓爸媽正確判讀寶寶內心世界,
用遊戲訓練孩子的基本能力,並提供引導孩子的有效方法,
輕鬆改善小惡魔的失控情緒及行為,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關於作者

新手父母
新手父母

針對家有0到12歲孩子的新手父母,提供嬰幼兒及孩子的養育及教育的各種知識、資... 更多

  1. 孩子非常挑食?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2. 孩子動不動就耍賴?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3. 孩子容易喜新厭舊? 我家孩子為什麼這樣做
  4. 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5. 下雨天該和孩子進行什麼活動?
  6. 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7. 懂得放手的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出自我
  8. 孩子的3C保母,從習慣到成癮
  9. 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10. 孩子這些問題,可能都跟視知覺不佳有關!
  11. 「視覺」,是學習的最大幫手!
  12.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孩子與同學和平相處的方法
  13.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24個協助孩子做完功課的訣竅
  14. 《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面對注意力不集中,讓父母不再反應過度的有效方法(得獎名單)
  15.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4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孩子不再尿褲子
  16.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3歲兒大小事~讓孩子一次就聽進去、立即行動的好法子
  17.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2歲兒大小事~正視感覺這回事兒、口齒變清晰的訣竅
  18. 《51個絕不失敗的育兒妙招》1歲兒大小事~中止打嗝秘訣、正確教孩子開口說話(贈書得獎名單)
  19.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0.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處理不完美的自己也需要勇氣
  21.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我當觀眾就好
  22.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童話傳奇
  23.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玩學生活的五感教育:玩藝術文史(文末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24.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25.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減法旅程~用減法代替加法
  26. 為什麼會做夢―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7. 為什麼吃飽了肚子會凸出來―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8. 為什麼?為什麼―從「為什麼」開啟滔滔不絕的親子對話
  29.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我要你幫我做!─ 面對孩子耍賴
  30.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不要!不要!不要!─ 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31.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媽媽,他打我!面對孩子被欺負
  32. 《教出情緒不爆走的孩子》大野狼會來嗎?面對孩子想像中的害怕
  33.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五到七歲─宇宙的主宰
  34. 《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裕》二到四歲─神奇的年齡
  35. 親子按摩:學習寶貝自己及別人的身體
  36. 《玩出大能力》「三分鐘」檢視兒童專注力
  37. 《創意玩教養》增強記憶力
  38. 《創意玩教養》自己尋找答案
  39. 《創意玩教養》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40. 《創意玩教養》如何教導孩子學會等待?
  41. 《創意玩教養》孩子不懂分享和輪流?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