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7-09-03
親子話題

 

家長的提問:

孩子小一,寫功課非常的慢,安親班老師說孩子可以從下午1點寫到4點。在家要他做事,也是要一直叮嚀,常忘了自己要做什麼,心不在焉,東摸西摸,念他就大哭。很擔心孩子是不是過動兒,請問該怎麼辦?

 

大樹的回覆: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自動自發,可以專心,可以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做滿...,
但是,到底是那裏出了差錯呢?孩子真的有問題嗎?
還是,孩子需要學會什麼呢?

一、關於寫功課
孩子喜歡寫字的敏感期在3~4歲。
有的孩子書寫敏感期,有適當的環境支持,可以學得很多,也非常熱愛。但不是每個孩子,在寫字認字的敏感期都發展的好。通常過了書寫敏感期,孩子就沒有那麼的愛寫字了。他們可以為了學感興趣的東西寫字,但如果不感興趣,或是聽不懂,就不容易有動機了!
(讀者可以回想一下,孩子當時的狀況)

二、關於學習的動機
0~6歲豐富的感官經驗是很重要,如果沒有豐富感官經驗做為基礎材料,一上小學,大量抽象的符號,有的小孩真的跟不上,因為真的聽不懂看不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讀者可以看一下課本上正在學習的內容是什麼,試著去找相關的事物,增加孩子的真實經驗。例如課文講到「春天來了」,可以帶孩子去公園散步,實際帶孩子去接觸,去感受一下課本裏談到的內容。

三、孩子的學習優勢
可以參考「多元智能理論」的書來看(在網路書店或是圖書館書籍搜尋,輸入"多元智能"查詢,會出現一堆)。一般學校強調的,多半是語文或是數學邏輯智能的學習,其它智能常常是被忽略的。例如"肢體動覺智能"強的孩子,需要透過動手觸摸或是實作來學習,那也是他們的強項,課程上的聽講,沒有實作,只能乖乖坐在那裏,對他們來說是件很難的事。請讀者去找書來看看,你的孩子是那一種學習優勢?

四、關於孩子的忘東忘西
大部份的孩子在5歲前的秩序感是很強的,很在乎東西擺在那,事情的順序,可是孩子在6歲之後,心智慢慢往”邏輯性心智”發展,結果轉變成內在有秩序感,外在卻開始沒有那麼在乎秩序,這是很多小一的小孩丟三落四的原因。

五、分心是人類大腦的常態
人類為了求生存,大腦已經演化的很容易分心,因為如果不隨時分心驚覺,看看四周有什麼,很可能會被吃掉。孩子可以非常專心的時期,例如2歲多時的「微小事物敏感期」,孩子可以非常專心的觀察地上的一顆小石頭,但是大多數孩子常常聽到的是,「厚~快點走啦!不要亂撿,很髒捏!」。在「微小事物敏感期」的專心和細心如果沒有好好的保護,是非常可惜的,結果孩子長大後,我們又怪孩子不專心,不細心…(攤手)。0~6歲有許多的敏感期,都是孩子可以非常專注於某項事物的時候,但是大部份的孩子,都是被打斷的,而且還常常被念講不聽。例如孩子在閱讀敏感期,非常熱衷於閱讀,一本又一本,我們卻覺得夠了,不要再念了...Orz。

六、專注是需要練習的
之前錯過了,那現在怎麼辦?
現在也只能觀察孩子,對什麼事情感興趣(看電視不算),給孩子時間空間,讓孩子有機會專心去做,讓孩子的專注力可以慢慢提昇。可以參考孩子的多元智能優勢,有的孩子動得夠,就可以提醒學習的專注與意願。
讓孩子練習瑜珈靜坐也是方法,但是孩子不一定坐得住。(攤手)

七、具體的提示
功課既然有安親班老師在帶,也只能相信老師,持續觀察孩子的狀況。在家裏,要跟孩子對話,記得看著孩子的眼睛,在孩子耳邊優雅的說,確定孩子有聽到,然後儘量一次只給一個指令,避免想到什麼,就馬上要孩子做什麼。特別是男孩子,常常沒聽到(是真的沒聽到),有時候是上一個指令還沒跑完(有時還當機的累),下一個指令又來了(再度當機)。有些家長會把孩子回家後該做的事,表格圖像化(拍照繪圖列印護貝),讓孩子自己去確認,做了就打勾。

八、適度的挑戰
有的孩子看到要寫10行功課就當機了。如果遮住其它的,先寫1行,有的孩子就願意寫了。要孩子做什麼事,都可以比照辦理,分解動作,像是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慢慢來,反而會比較快。

九、父母的身教影響
父母希望孩子長出什麼能力,最好自己先學會,如果自己無法專注,想要孩子專注,嗯...,你知道的。

十、尋求專業的評估
讀者看完了以上的文字,如果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尋求專業資源的評估。評估的目的,不是要放大孩子的問題,不是要貼標籤,而是為了溝通和聚焦,知道孩子有那些狀況,才知道怎麼找到適合的專業老師來幫忙。
以上。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