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洋界的超級奶爸~邊讀邊玩《海馬先生》

波波。 | 2016-05-04
親子書房

海馬先生-book-001_n.jpg

前陣子,媽媽網友們瘋傳一篇主題為爸爸日的文章,大意是每週(還是每月?)那個家庭裡會有一天是由爸爸當家帶孩子,媽媽可以自由安排活動,想和好姐妹喝咖啡聊是非或是做SPA逛街都可以。文章羨煞許多全職媽媽,因為這可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做到的啊~
波波爸倒是很早就開始,在假日至少都會挑一天單獨帶波波出門玩,培養父子感情,也讓很需要獨處時間的我得到喘息的機會。有時候他們出門,我也只是一個人待在家裡看書或窩在廚房忙東忙西,但可以把喜歡的音樂開得大大聲,就很開心自在完全放鬆了。
其實在動物界裡,有很多動物都是由爸爸肩負育兒責任的喔~像是艾瑞卡爾的這本《海馬先生》裡頭出場的幾種魚。

故事內容很簡單:
海馬媽媽把卵產在海馬爸爸的育兒袋裡,由海馬爸爸負責孵育成小海馬。海馬爸爸帶著一肚子的小海馬卵在海裡頭閒晃,遇到了很多也帶著小小魚卵的魚爸爸。每種爸爸魚保護魚卵的方式都不同,但都感覺得到滿滿的愛。

共讀後的小遊戲,靈感來自前陣子上課學到厚紙板上色的技巧。

海馬先生-001_n.jpg

材料:厚紙板剪出的海馬形狀,色紙,顏料,畫筆,噴瓶。

海馬先生-002_n.jpg

首先把顏料隨意擠上,然後用噴瓶把厚紙板噴濕,再用畫筆將顏料抺開。

海馬先生-003_n.jpg

在等厚紙板乾的時間,拿一張白紙,用幾隻藍色系的水蠟筆隨意畫幾筆,然後用加了一點點藍色顏料水的噴瓶噴上一點水。
這種紙就不能噴太濕喔,會破XD

海馬先生-004_n.jpg

一樣拿筆抺開。因為是水蠟筆,所以遇水會有稍微暈開的效果,很漂亮~

海馬先生-005_n.jpg

海馬先生終於乾了(後來是用吹風機吹乾的),用雙面膠黏在底圖上。

海馬先生-006_n.jpg

再用白膠黏上海馬先生的鬚鬚(用色紙剪成長三角形,屁股有一片像比較大一點魚鰭的。

海馬先生-007_n.jpg

最後再用比較亮一點的顏色,在海馬先生身上點上點點。

海馬先生-008_n.jpg

完成後,波還想再玩。於是我提議做個小海馬。所以在海馬爸爸的肚子上先加個袋子。

海馬先生-009_n.jpg

用白紙剪出小海馬,著色,也黏上配件,畫上眼睛。

海馬先生-010_n.jpg

完成啦~海馬父子。小海馬還可以裝進爸爸肚子裡喔。

海馬先生-011_n.jpg
得意~

那裡買?

海馬先生

 

關於作者

波波。
波波。

波波媽,全職媽媽的生涯剛剛邁入第三年。喜歡閱讀,旅行,手作和放空,但最近常常... 更多

  1. 撫慰孩子焦慮的心~《The fathers are coming home》
  2. 不只看,還能玩!《The Jolly Christmas Postman》
  3. 關於夢想和孤獨~《歪歪兔》、《星星不見了》
  4. 邊讀邊玩 ~《他們都看見一隻貓》
  5. 啟動全家人的幸福時刻~《迴轉壽司》
  6. 從圖案中學習認字~《水墨漢字繪本套書》
  7. 海洋界的超級奶爸~邊讀邊玩《海馬先生》
  8. 和包姆凱羅來場下午茶~《包姆與凱羅系列》
  9. 孩子遭到排擠?和孩子共讀「小鱷魚,最怕水」吧
  10. 怪獸?我一點也不怕~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
  11. 望遠鏡下的爆笑驚奇~Shark in the Park!
  12. 跟著嚕嚕米尋寶趣!Moomin and the Great Treasure Hunt
  13. 唉呀!《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讓我瞧一瞧到底是誰做的!
  14. 國際大師的畫作出現在繪本裡~《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
  15. 讀暖在心繪本認識顏色《Cat's Colors》
  16. 讀《Perfect Square》 欣賞不完美的正方形
  17. 剛剛好不多不少,再一個就好~《Just one more》
  18. Karen Katz 可愛暖心寶寶書~《Counting Kisses》《Mommy hugs》《Daddy hugs》
  19. 從藝術的角度引導孩子做自己~《有點樣子》
  20. 可愛的色彩怪獸開演啦~《Monsters love colors》
  21. 挑食時刻,親子如何堅持彼此?「Eat your peas」
  22. 擔心孩子用剪刀等物品?試著帶孩子共讀:「鱷魚受傷了」
  23. 為什麼找不到「白熊的內褲」?原來~他穿白色的啦!
  24. 專剪動物毛髮的「超級理髮師」,用幽默教孩子包容力
  25. 生氣一定要忍住嗎?5本關於情緒管理的繪本,大人小孩都適合
  26. 簡單又有趣!這樣告訴孩子食物的消化:「食物的神奇旅行」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