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愛鬧脾氣是表達能力的問題?

遠流 | 2022-06-13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圖/免費圖庫Pixabay

 

愛鬧脾氣是表達能力的問題?

四歲的小凡去上故事課,上課時很認真,聽完故事後的畫畫活動也很努力,時間到了還畫不停。要回家時,走到教室門口的他突然轉身,對小朋友大吼大叫,然後衝向媽媽拳打腳踢。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媽媽只能尷尬的抓著他說:「不生氣,好好說……」然後趕快帶離現場。為什麼小凡會像「不定時炸彈」這樣情緒爆發呢?

 

情緒控制與表達能力

孩子常常亂發脾氣,一哭就停不下來,其實不一定只是情緒出狀況,還有一個因素也需要考慮,那就是語言方面的問題。有些孩子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做出過度誇張的行為,讓人誤認為是脾氣暴躁。再加上當下的情緒不被理解,既委屈又沮喪,最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孩子可以正確表達感受,就不容易生氣。只是在孩子能適當表現情緒之前,還需要有「情緒覺察」、「情緒理解」、「情緒調節」的能力。

「情緒覺察」指的是孩子能不能注意到自己或別人的情緒,並且適當分辨情緒,同時還要具備足夠的「情緒詞彙量」。當孩子眼眶泛著淚光、充滿委屈的看著你,嘴巴吐出來的卻是「我好生氣」,大人一定會摸不清楚頭緒,孩子會將所有不開心的感受都過度詮釋為「生氣」,當然就很容易被人誤解。

「情緒理解」則是孩子可以了解他人情緒產生的原因。如果我們已經知道對方在生氣,通常會推論原因想出解決方式。如果孩子在解讀情緒原因上出了狀況,無法給出適當回應,就會讓人覺得很「白目」。

「情緒調節」指的是孩子可以運用策略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情緒。當情緒被誘發出來,可以自己決定要生氣或是要離開現場。我們必須預期自己行為的後果,才能做出最適當的反應。孩子通常要等到五歲,這樣的能力才會慢慢發展出來。

「情緒表達」是使用表情、肢體動作、口語表達來傳達自己的情緒。隨著孩子年紀增加,越來越善用語言傳達情緒,並且隨著能力增長,能說出更多複雜的情緒。相反的,如果孩子一直使用誇張的「動作」和「表情」傳達情緒,這樣過度強烈的反應會讓人覺得有「威脅性」,很容易被視為是壞脾氣的孩子。

 

幫助孩子說出感受

研究顯示,孩子的情緒控制能力與四歲時的語言表達能力有密切關連。如果孩子能說清楚自己的慾望,並具有協商與溝通的技巧,就比較不會鬧脾氣。

所以說,不是孩子的個性有問題,重要的是能不能說得讓人聽懂,否則即使是「忍耐」,也會像壓力鍋一樣有爆炸的一刻,到時候要處理就更困難了。如果孩子的情緒像個「不定時炸彈」,我們需要做的不只是包容,更要幫助他培養說出感受的能力。我們可以試著這樣引導:

 

一、分享情緒

情緒的發展一開始只有「開心」和「不開心」,隨著年紀的成長,會分化出傷心、羨慕、憤怒……等複雜的情緒。爸媽在家裡可以多和孩子分享生活上的事,透過分享心情讓孩子認識更多種情緒,孩子自然就會漸漸明白與理解。

 

二、準備小禮物

孩子非常單純,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不善於察覺別人的感受。爸媽可以協助孩子多觀察與注意他人,準備禮物就是個好方法。像是媽媽喜歡吃蛋糕、爸爸喜歡喝咖啡,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透過這樣的觀察,讓孩子注意別人的喜好與感受。當孩子學會讓別人「開心」,自然也會尊重他人。

 

三、第三人稱練習

引導孩子情緒有個小技巧,就是讓孩子透過「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像是問孩子:「如果巧虎想玩那輛車,會怎麼做?」因為主角不是自己,與自己無關,孩子能夠放心把想到的方法說出來,再藉機鼓勵孩子做出適當的行為。

 

語言治療師帶你這樣玩 

一個會說故事的人,往往比一個擁有豐富知識的人更能說服別人。因此讓孩子學會說對話、說好話,是讓孩子擁有好脾氣的一種方法。這裡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小遊戲來協助孩子練習掌握情緒。

 

玩法一:情緒圖卡配對

爸媽可以將自己和孩子的各種表情拍下來,製作成專屬的情緒圖卡。每一種情緒圖卡都印製兩張。第一種遊戲方式是,爸媽將所有圖卡洗牌後,牌面朝上放置桌面,讓孩子找出兩張相同的圖卡,並說出情緒詞彙。第二種方式是讓孩子找出同一種類的情緒,例如問他們哪些圖卡是驚訝。這兩種遊戲都可以讓孩子增加情緒的詞彙量,同時幫助孩子辨識表情、認識情緒。

 

玩法二:情緒原因連連看

準備不同的情緒圖卡及不同的情境圖卡。讓孩子猜猜別人的情緒產生的原因。例如爸爸難過是因為咖啡打翻了;媽媽生氣圖是因為玩具都沒有收。當孩子可以正確連結後,對於情緒理解會大躍進喔!

 

玩法三:情緒演演看

找幾本不同的情緒繪本,和孩子一起扮演故事主角,用聲音和表情演出情緒。演完後,爸媽可以和孩子討論故事中的表達方式,討論背後的原因。從模仿到修正的過程中,孩子會逐漸揣摩出適宜的表達方式。

 

情緒發展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直到孩子長大成人也都還在學習中。如果能讓孩子在小時候打好基礎,對於他們未來的成長也有所幫助!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升級孩子的語言力:光光老師╳美希老師的40堂語言發展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6/13(ㄧ) - 2022/6/19(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升級孩子的語言力:光光老師╳美希老師的40堂語言發展課
出版社:遠流
作   者:光光老師(廖笙光), 美希老師(葉美希)

 >>好書這裡買<< 

語言力,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40種孩子聽說讀的疑難雜症,這本一次解決!

兒童發展專家 光光老師 ╳ 語言治療名師 美希老師
強強聯手,協助師長全面認識語言力,
從生理發展了解問題癥結,從遊戲中引導孩子升級與成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