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用吃乖乖,就能變乖乖的不二法門!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4-11-02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昨天下午我們開著露營車去家附近的湖邊玩。(因為聽說湖很美可是湖邊公厠很髒,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帶廁所)

傍晚六點多下山,小札克就這麼睡著了。一直到回家他都沒醒來,一覺睡到今天早上七點多。

今天早上醒來,他臉帶笑容,起床第一句話就是:『I'm happy!』

然後從上廁所換衣服到吃早餐,小札克都如模範生般超級合作。飯後不但主動跟弟弟分享他的玩具跟色筆,他自己用積木堆了一個華麗的城堡,然後瞬間被哥斯拉北鼻麥摧毀,重覆了好多次,小札克竟然都一反常態地豪氣大笑不以為意。(我都已經在一旁待兵準備要去拆地雷了)

出門後,小札克在車上嘻嘻哈哈地嗨得不得了。因為北鼻麥在車上睡著了,我請小札克講話小聲點,他竟然真的輕聲細語地一路跟我講悄悄話。

下午不知道怎樣大便大了三次,他也很上道地每次都事先通知我們。

一整天完全無需用上任何躲地雷跟拆地雷的招數!上次有這麼美好的日子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年的事了。

根本是夢幻般的三歲小孩!!!可以每天都請他上身嗎?

我突然想到上星期去上小札克學校開的教養課。這位老師平常就在輔助許多過動兒、自閉症兒童以及暴走族的孩子們,當然大家都很想學對付暴走的拆地雷招數,可是老師卻從要爸媽們反省自己開始。

畢竟拆地雷只是治標不治本,就算在孩子大暴走時幫他把情緒拉回來,也沒辦法保證日後他的情緒會更加穩定、降低暴走的頻率。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講解電視與任何3C螢幕對孩子情緒波動與負面行為的直接關聯。

(其實這對我家的忠實讀者們應該已經不是新聞了,最近加入我們狐群狗黨的捧油們請見我家沒電視一文)

然後也談到孩子飲食裡添加的非天然糖分(指所有非天然食材之食品內含的糖分,像零食餅乾、果汁飲料、甚至優格等,當然還有廚師煮飯時自己加的糖)讓小孩體內血糖快速上升快速下降,而導致有點像咖啡因的興奮作用,與負面暴走行為以及情緒穩定度的關連也相當大。

還有日常飲食內是不是有人工色素與化學防腐劑等添加物,以及孩子基本的生理與心理需求是否有被滿足到,像孩子們有沒有睡飽、有沒有在戶外跑跳活動、有沒有曬夠太陽、親子間是否有高品質無壓力的相處時間等等,都可能是孩子情緒不穩容易暴走的潛在原因。

學齡前幼兒每天應該要睡十二到十四個小時才能滿足基本生理需求。小札克平常從晚上八九點睡到早上六七點,再加上午睡一兩個小時,勉強才算到十二個小時。

昨天晚上神蹟出現,他一覺就睡了超過十二個小時,今天竟然就模範生上身。

我跟保羅都嚇到,原來他可以一整天都這麼聽話這麼體貼這麼合作!連平日最艱難的請他去上廁所的任務都變得輕而易舉。

原來他平常雖然勉強睡到十一二個小時,可能還是沒有完全滿足到他的基本生理需求啊。

我有一位好友的兒子也是跟小札克同年的三歲小屁孩,前陣子她毅然決然決定把電視永久關掉、也再也不讓兒子碰她的手機跟iPad。她說剛開始三天相當艱難,兒子一直哭鬧一直煩她,她狠下心堅持電視壞掉了就是沒得看。沒想到第四天竟然就在兒子身上看到相當神奇的轉變,暴走頻率大幅降低,玩積木與畫畫時注意力提升,也再也不問要看電視的事了。

上次他們來找小札克玩,她兒子的大幅轉變連我都被嚇到。本來是個超級瘋狂的暴走族,現在根本也是模範生上身啊。

大家最近有沒有看到連賈伯斯生前都不讓自己小孩玩iPhone跟iPad的新聞,完全是因為他是個天才不是嗎?

自從保羅打了小札克屁股之後,布魯奇大媽家的部落格突然湧入大批讀者。(?)

有些看了勇者鬥惡龍一文後的讀者們來信求救,儼然把我當成親子教養專家了。

媽呀我真的不是!充其量我也不過是對付小札克的專家罷了。

有些求救的讀者會把很實際的案例寫給我聽,像這種這種情形如果用了哪個招數加哪個招還是沒用、孩子翻桌又起肖是要怎麼辦。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家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我們當父母的不都是一步一腳印,每天邊走邊學嗎?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因為每位父母都不一樣。

在想要如何對付孩子、怪罪孩子不講理亂發瘋之前,請家家先做好防颱工作。

你的孩子每天有睡夠嗎?

你的孩子每天看多久的電視、玩多久的手機iPad或電動呢?

他每天吃的加工物有多少?含糖量有多高?

他每天有沒有出門跑跳玩耍發洩精力曬曬太陽的機會呢?

你有致力於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心、培養對生活環境的駕馭感嗎?

你們家的教養方式,是放手讓孩子在做事與犯錯中學習,尊重他需要獨立的心理需求,還是亦步亦趨地跟在孩子後面干涉他保護他指導他的『直升機』教養法呢?

你的孩子是否被寵得如宇宙中心一般無規則可依據因此有著不知如何是好的惶然呢?

孩子每天有機會單獨跟爸爸媽媽眼對眼地、無壓力地開心互動嗎?

孩子平常的情緒有被照顧到嗎?有被傾聽的感覺嗎?

你是不是看到孩子就會眼睛發亮忍不住露出笑容,讓他感覺到他是被愛著的呢?

這些問題可以列好幾頁啊。

在所有前設條件不一樣的情況下,孩子對我們溝通方式的反應當然也會不同。

就像今天,所有平常我們可能會踩到而被炸死的地雷,全部一下子都不是雷了。

最後,因為小札克大睡一場導致今天模範生上身,讓我突然想起自己三年前寫的一篇文章不睡覺的孩子變笨又變胖

寫文章的時候我還不是個媽,那時候部落格的名字還是『外籍新娘布魯奇』,聽起來比現在『大媽』級嬌美很多。

剛剛回去復習了一下自己的文章,實在有被三年前的自己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我是不是好有遠見,文章還會寫給三年後的自己看)

睡覺對小孩子真的相當相當重要啊。

看來我跟保羅要來開家庭會議討論一下怎樣才能把我家小孩的睡覺時間提早了...

 

關於作者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布魯奇今年三十好幾,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十一年前來到美國南加州念MBA...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