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擔心孩子用剪刀等物品?試著帶孩子共讀:「鱷魚受傷了」

波波。 | 2015-07-03
親子書房

鱷魚阿利受傷了!是怎麼受傷的?受傷了怎麼辦?來和波波一起讀《鱷魚受傷了》。

小風幸的《鱷魚受傷了》,這本書也是在社團看到別的媽媽分享而特地到圖書館預約的。
作者還有其他以鱷魚阿利為主角的作品,台灣有出版的還有《鱷魚愛洗澡》。
會想借這本書來看,是因為波波是個非常有冒險犯難精神的孩子,什麼新鮮的他都想嚐試。
雖然這是個優點,但看他橫衝直撞常常受傷,媽媽很心疼也害怕啊。
(前幾天才在公園跑太快跌倒飛出去,然後再前天是被熱情的狗狗咬出淺淺的齒痕,還好沒破皮...)
借本講受傷的繪本,想讓波波在衝衝衝之前,可以稍微想到而緩一下。

實際一讀,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不是嚴肅說要小心要小心,不要受傷。
而是用輕描淡寫的方式,討論用危險的工具有可能會受傷,但若只是小小受傷,也不用太大驚小怪。

有一天鱷魚阿利窸窸窣地爬過走廊,到一個好亂的間,準備了紙膠水和剪刀。
剪一剪,折一折,貼一貼。
(好像很少看到繪本裡的鱷是爬著走的呀XD)

喔喔喔!鱷魚阿利不小心剪到手指,流了。
(繪本裡的血字也特別用紅色標注)

鱷魚阿利急急忙忙擦藥,用繃帶包起來,捲捲捲捲捲,包成超大一包。

然後鱷魚阿利繼續剛才的工作,剪剪貼貼塗塗。

做好了。這是鱷魚阿利的手機。

這次共讀後的手作時間,當然就是來做隻和鱷魚阿利一樣的手機囉~

1,在紙板上畫出手機形狀再剪下(紙板太厚,由媽媽動手剪),先畫好手機_。
2,波波用水彩裝飾手機殼,再貼上圓圓貼。
波波媽還特地拿我的手機讓波波參考,想讓他貼的像一點,但波波還是貼得非常隨性XD(沒有用智慧型手機的好處之一,可以隨意讓孩子拿來拿去做手作不心疼)
3,在圓圓貼上寫上數字,完成。

波波拿著自己做的手機,講的好激動,是和誰在講電話咧(鱷魚阿利?)

順便記錄一下波波的剪刀練習。

第一把剪刀是培樂多黏土桶的小剪刀,從黏土開始剪,熟練後也讓他剪剪菜什麼的。

剪習慣後,去年七月(波1Y10M左右)第一次讓他用剪指甲的小剪刀練習剪紙(其實他從好小就想用了)

滿二歲之後,就買了塑膠的安全剪刀讓他剪個痛快。
(雖然是安全剪刀,還是有可能受傷,大人還是要在旁看著喔!)

現在還可以幫獅子剪頭髪喔~
可怕的獅子頭是衍生自《超級理髪師》的小遊戲,共讀分享請看這篇:
邊讀邊玩。超級理髪師。

哪裡買?

鱷魚受傷了

 

關於作者

波波。
波波。

波波媽,全職媽媽的生涯剛剛邁入第三年。喜歡閱讀,旅行,手作和放空,但最近常常... 更多

  1. 撫慰孩子焦慮的心~《The fathers are coming home》
  2. 不只看,還能玩!《The Jolly Christmas Postman》
  3. 關於夢想和孤獨~《歪歪兔》、《星星不見了》
  4. 邊讀邊玩 ~《他們都看見一隻貓》
  5. 啟動全家人的幸福時刻~《迴轉壽司》
  6. 從圖案中學習認字~《水墨漢字繪本套書》
  7. 海洋界的超級奶爸~邊讀邊玩《海馬先生》
  8. 和包姆凱羅來場下午茶~《包姆與凱羅系列》
  9. 孩子遭到排擠?和孩子共讀「小鱷魚,最怕水」吧
  10. 怪獸?我一點也不怕~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
  11. 望遠鏡下的爆笑驚奇~Shark in the Park!
  12. 跟著嚕嚕米尋寶趣!Moomin and the Great Treasure Hunt
  13. 唉呀!《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讓我瞧一瞧到底是誰做的!
  14. 國際大師的畫作出現在繪本裡~《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
  15. 讀暖在心繪本認識顏色《Cat's Colors》
  16. 讀《Perfect Square》 欣賞不完美的正方形
  17. 剛剛好不多不少,再一個就好~《Just one more》
  18. Karen Katz 可愛暖心寶寶書~《Counting Kisses》《Mommy hugs》《Daddy hugs》
  19. 從藝術的角度引導孩子做自己~《有點樣子》
  20. 可愛的色彩怪獸開演啦~《Monsters love colors》
  21. 挑食時刻,親子如何堅持彼此?「Eat your peas」
  22. 擔心孩子用剪刀等物品?試著帶孩子共讀:「鱷魚受傷了」
  23. 為什麼找不到「白熊的內褲」?原來~他穿白色的啦!
  24. 專剪動物毛髮的「超級理髮師」,用幽默教孩子包容力
  25. 生氣一定要忍住嗎?5本關於情緒管理的繪本,大人小孩都適合
  26. 簡單又有趣!這樣告訴孩子食物的消化:「食物的神奇旅行」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