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藝術版畫難?不難!珍珠板簡易DIY

sama記事本 | 2015-01-21

這個周末是學校運動會,而周日兩個孩子都被派去參加校外作文比賽,各佔掉半天,下午回家無事,硯硯就提議來玩版畫。

最近學校課程裡介紹了版畫,硯硯頗感興趣,回家曾很詳細跟我們說明版畫如何製作。
硯硯說明的版畫流程太過專業與複雜,也需要一些家裡沒有的工具,我建議他可以運用版畫概念,簡化流程,在不需添購工具的情況下,先試玩一下。
最後,兩個孩子討論得到共識:利用原子筆在珍珠版上刻畫,然後刷上壓克力原料,拓印在A4紙上。

原子筆在珍珠版上畫圖並不困難,不過要留下較深刻痕就需要一點技巧,兩個孩子實際的經驗發現:先畫好線條,然後依著線條再加強刻痕,就可以留下較明顯的紋路。因為沒有上色的滾輪,兩個小孩把壓克力顏料直接擠壓在珍珠版上,使用刷子狀的水彩筆刷勻。未調水的壓克力很容易就乾掉,要迅速覆蓋上白紙,然後把白紙與珍珠版緊密壓合後,再掀開就完成了版畫。

▼堯堯的。

▼硯硯的。

這完成版畫印製的珍珠版,沖洗乾淨後,可以再刷上不同顏色重複印製,完成一張張相似卻不同顏色的畫。

▼可以印成各種顏色。

這個晚上,硯硯連印了數張版畫,而堯堯完成一張,即開始另一項剪黏工作,他用餅乾盒的硬紙板,裁減了一個小人,並黏貼上五官,然後鋪上白紙,用鉛筆拓印。堯堯把完成的拓印畫給我們看說:「把圖畫印下來不只有一種方式,也不只有一種工具,凹下去的圖形可以印,凸出來的圖形也可以印。」

▼另一種形式的拓印。

不同的孩子,在相同的事件中,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硯硯重視美感,試著使用不同顏色、顏料濃度與刷法,完成一張比一張更完美的圖畫。而堯堯則舉一反三,聯想到相同原理的不同展現方式,多元嘗試比完成完美作品更讓他著迷。

總而言之,這是個有趣的手作活動,想要體驗版畫,不一定要備齊工具,有時轉個彎,也有不同的驚喜、也許會碰撞出不同的創意火花。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