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畫一張長長的捲軸畫

sama記事本 | 2014-05-20

台北的冬天,讓我們這些在南部平原長大的人很難適應,又濕又冷,即使假日,也不太提得起出門興緻。
這個周末,雖然天氣並不太差,適逢月考前,讓兩個小孩找到不出門的藉口,強調沒什麼出門玩樂的心思,不過,窩在家裡,也不可能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功課上。
周六,畫了一下午的年畫。周日,堯堯看到廚房用完的餐巾紙捲筒,和硯硯討論要做個傳家寶。
堯堯想到赫赫有名的清明上河圖,硯硯也想起我們在北京首都博物館,看到長長的捲軸畫,有皇帝巡狩圖,也有描繪巿井風情的長卷。
他們找來十數張的A4紙黏貼,然後貼上餐巾紙的捲軸,就成了長長的捲軸畫雛形。
堯堯想起這些珍貴的捲軸古畫,都會帶點暗沈泛黃的色澤,暨然要做一捲傳家寶,至少也要模擬大致的樣子。兩個小孩在長長的紙上,以淺黃褐為底,再加上些許的綠與藍,刷上淡淡的色彩,他們想要畫出從書中讀到的畫面:由西域經中原到沿海的庶民生活長卷。

▼好長好長的紙。

▼因為是兩人共有的傳家寶,內容就要不斷的討論以達成共識。

▼卷首,是充滿荒涼色調的西域,堯堯畫出了駱駝商隊、打劫的盜賊、還有捲髮高鼻的西方人。

▼接著是硯硯所繪的玉門關,長城、駐守的士兵,還有盤查中,等待入關的商人。

▼入關後,有個大大的巿集,硯硯想到的是很久以前看過的絲路展,在這個東西交會的據點上,有茶葉、絲綢、毛皮與香料的交易。

▼進入了中原地帶,堯堯畫出了寧靜豐足的農家生活。田野間的大宅門,好似我們在北京巿郊看到的古式民宅。

▼原野上,堯堯想像著:有一群人在打老虎,也有一台囚車,載著囚犯,靈感來自水滸傳。

▼接著,也是堯堯畫,到了熱鬧的城鎮,迎親隊伍好熱鬧,喜氣洋洋的花轎,和蘇州平江路上看到的花轎頗為神似。

▼走過了平原,來到了沿海,硯硯想到了傳教士,畫了小小的教堂,也想到了清代的海防。

▼硯硯正在看林則徐傳,畫了虎門禁煙,還有鴉片戰爭。

▼長長的畫捲到了尾聲,右側綿延著一片無際海洋,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兩個小孩的奇思異想,時常讓我會覺得好神奇。
就如同這張長長的捲軸畫,他們邊畫邊叫我去看,很仔細跟我說明著,他們侃侃而談、入迷而沈醉,我突然覺得:走過很多的地方,讀過一本又一本的書,這些美好的、驚奇的經驗在孩子心中醞釀了許多的東西,讓他們可以用很獨特的眼光,很不可思議的想法,把這些收獲表達出來。
他們說這一捲長長的畫是傳家寶,我也覺得這是最最珍貴的寶貝。
(硯硯10.10ys,堯堯8.6ys)

後記:
完成捲軸,堯堯問:「傳家寶只有一捲,我們以後怎分?」
硯硯:「不然,一人一半好了。我們傳給小孩,傳了很多代,子孫還可以拼起來,當成是相認的信物。」
堯堯:「哈哈,這樣好像武俠小說的主角,好酷喔,那我們是開山祖師吧。」
......
以前也畫過捲軸畫:武功秘笈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