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家一起做燈籠:天燈燈籠、紙杯燈籠

sama記事本 | 2015-02-25

元宵節要到了,今年,硯硯堯堯一樣想要自己做燈籠。去年的彩繪燈籠、設計紅包袋環保燈籠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和往常一樣,不愛做重覆的手作,這次我們在報紙上看到天燈製作的方式,硯硯說:「我們不能做天燈,因為會污染環境,不過,我們可以想想是不是可以做個天燈燈籠。」
要做天燈燈籠我們試過數種方式,但是都不太滿意,最後,我在網路上找到簡易製作天燈吊飾的版型,硯硯堯堯稍稍改變,成了燈籠。
由於有設計好的版模,裁剪、黏貼,都不太困難,連堯堯都可以自己做得很順手,也很有成就感。

▼印出版型,將它設為A4大小,裁剪後如下。

我讓硯硯堯堯依上圖在圖畫紙上描下版型,然後,他們在模型紙上自行設計。
對於自己的燈籠,兩個小男生很有各自的想法,堯堯拿來各色色紙、棉紙,剪成不規則圖形貼上。
而硯硯依然沈迷於章回小說的故事,他這次在燈籠繪上隋唐演義的人物和情節。
不過,在各自做完後,發現對方的設計都很不錯,他們又討論一下,把對方點子融入自己的燈籠裡。
所以硯硯的燈籠也貼了些色紙,堯堯的燈籠,也繪上了一個很酷的獅頭。

由於天燈燈籠是由圖晝紙所製,上面還貼了色紙,透光性不佳。
硯硯堯堯想了好方法:他們拿來文書用的打洞機,在繪製好的版模上,隨意打了一個個的洞。
這些小小的洞可以透出光來,與我們兒時用牛奶罐打洞做為燈籠,有異曲同工之妙。

▼左:堯堯的設計,右:硯硯的設計。

 ▼將版型用雙面膠黏貼好就成了小天燈的模樣了。(左:硯硯,右:堯堯)

<

▼這是硯硯的小天燈,點上燈後的小燈籠,在小小的洞裡透出點點亮光,十分可愛。

▼堯堯的燈龍因為有各色色紙的裝飾,在燈光照映下特別美麗。

基於不浪費原則,我把原先列印下來的A4紙版型,貼上堯堯送我的小花色紙,學他們打洞,做成小燈籠,粉紫色的小花燈籠十分雅緻可愛。
而阿公在一旁看我們三人做的不亦樂乎,他也手癢。
點子特多的阿公拿來一個小紙杯,剪剪貼貼不到三分鐘就完成了一個小燈籠。

 ▼紙杯燈籠點上燈,堯堯靈機一動架在床頭,說:可以當小夜燈耶。

硯硯堯堯拿著兩隻燈泡提把,不斷地換著燈籠外罩,在暗夜裡玩燈光遊戲、玩影子遊戲,開心極了。
全家一起動手做,不但有成就感,也讓家人間有了更多樣化的互動。
堯堯說:「阿公實在太厲害了,可以想到這種好方法,我以後都要跟阿公一起做東西,讓自己變得更聰明。」
想想,這也是增進祖孫情的好方法啊。
(硯硯7.11ys,堯堯5,7ys)

天燈版型哪裡印?

天燈版型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