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做陀螺、玩陀螺

sama記事本 | 2014-05-11

硯硯的暑假作業裡,有許多項目可自由選擇。硯硯偏好動腦筋和動手作的作業,其中有一項,他選擇要做勞作。
從暑假初到八月中,這個勞作還遲遲未見蹤跡。
日前,他和堯堯上台北小住數日,大概閒來無聊,終於把勞作做好了,是個彩色陀螺。

最近常常聽見硯硯在談戰鬥陀螺,是最近風靡男孩圈的玩具,同學們都在玩,大概因為這樣,硯硯就試著自己動手做起陀螺來玩。
硯硯利用家裡包裝硬盒廢物利用,再貼上彩繪的紙面,軸心是斷掉的扁梳,這個廢物利用的陀螺很會轉,堯堯還為陀螺設計了不少圖樣,可以幫它換新裝。
陀螺不同的顏色和花樣,會轉出不同的色彩和畫面,光看著這些變化,就讓硯硯堯堯驚喜不已。

▼ 堯堯設計的陀螺圖樣。

數日後,我們到南投的工藝中心玩,硯硯堯堯闖關成功,得到二個木作小陀螺。
木陀螺比紙院螺更有重量,一起轉時,互相碰撞,開始有點戰鬥陀螺的模樣。
為了個別化自己的陀螺,兩個小男孩用壓克力上了色,拿著各自的彩色陀螺玩了好久。

▼ 左:堯堯;右:硯硯。

陀螺是早年常見的童玩,兒時我們都是自己動手做著玩。
在物質充裕的年代,現在的孩子們比拼各式新穎玩具,受傳媒與兒童行銷資訊的影響,即使是一個陀螺,也要收集各式各樣不同的造形,反而失去許多自己發明的樂趣與成就感。
一直以來,硯硯堯堯想要的玩具,他們都習慣利用手邊的材料,試著自己做,做不出來,就等到好寶寶點數集到某一定的量時,才會有點害羞的問:是不是可以到商店換某種小玩意?
上個周末,硯硯堯堯結算好寶寶點數共集109點,到書店換了兩個金屬製的戰鬥陀螺。
那二天,家裡到處都有陀螺在轉,木製的、紙製的還有金屬的,他們研究著形狀、材質、重量與轉動間的關係,著迷又開心。
因為不易取得,所以珍惜;因為缺乏,而容易滿足。
我想,這樣也很好,不只學會愛惜物資不浪費,爸媽也少花了許多玩具錢。
(硯硯7.5ys,堯堯5.1ys)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