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製作手腳可以動的紙偶

sama記事本 | 2014-04-12

前陣子做了可以換造型的紙娃娃,兩個孩子對於製作和改良紙偶很感興趣。
堯堯到很久以前看過的皮影戲,想要試試手腳可以動的紙偶,他想了數種方法,利用家裡現有的物品,推估可以製作成功。
當開始製作時,堯堯因為繪圖不滿意,想換張紙板,我和硯硯認為不應浪費,畫的不滿意也可以設法補救,堯堯鬧起彆扭,東西一丟就不做了。
硯硯利用堯堯的設計原理,試著把人偶做出來:在硬紙板上繪出人偶,手腳則分段畫出,裁剪後,在關節連接處利用打洞器釘出小圓洞,再利用小銅釘固定,手腳就可以彎曲、動作了。
▼繪製完成的人偶分解圖

▼組合成功的人偶。

▼上色後,更漂亮了。

▼第二隻完成的人偶,是個古代的俠士。

▼硯硯利用剩餘紙邊,做了個小小的刀疤女紙偶。

▼硯硯為人偶設計不同的武器,只要換裝手肘,就可以拿不同的武器。

硯硯利用一張八開的硬紙板完成了三個人偶,還有一些可換置的武器。
過程中,堯堯出來看了幾次,有點心動,但還是拉不下臉來回頭做。
硯硯取得堯堯同意,把堯堯棄置的硬紙,重新繪製設計圖,招呼堯堯來幫忙,一起上色、剪裁、打洞和組裝。

兩個小孩坐在桌前專注地手作,我幾度進來都看到同樣的畫面,我聽見硯硯對堯堯說:「畫不好可以想辦法把它弄好,如果就把它丟掉,現在也沒辦法做出這麼多的紙人了。」
堯堯聽了不置可否,不一會兒找來竹筷和長線,拿著半成品的紙偶跑來跟我說:「我們可以再把紙人穿線用拉的,就可以演戲了。」
我跟堯堯說,有好的創意與點子,沒有實踐,這些都只是空談。也提醒他:做不好的東西、搞糟的事情,都有補救的餘地,只要動腦收拾,就會有成功的機會。我指指他手上的人偶說:「如果硯硯沒有把你的設計做出來,你現在還會想到可以用筷子和線拉紙偶嗎?」堯堯尷尬的笑了笑。
做一個小小的紙偶,卻可以從中學習到好多的東西,發揮創意、解決困難、努力實踐,還有不放棄的精神。
對於孩子來說,丟棄一張畫不滿意的紙板很容易;對於我來說,手邊本來就有餘紙,再換一張紙花不了5塊錢,也許還可以有效制止小孩鬧彆扭。不過,我想讓堯堯明白:當自己棄置那張紙板時,同時也讓自己放棄很多的機會。我希望他可以理解,也可以學會把握這樣的機會。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