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超級紙飛機

sama記事本 | 2014-04-22

連假回阿公阿嬤家,堯堯看到起居室裡悉熟的紙與筆,開心的一樣樣拿起來摸一摸。
玩了好一會兒,他跑到房間裡拿出一本繪本,指著上面的圖畫,說:「我也想要做一架很酷又飛得遠的飛機」。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堯堯專注坐在起居室的小桌前,塗塗抹抹,也拿著紙又摺又剪,試著做心中的飛機。
在台北的日子,沒有阿嬤幫他留下的回收物品做為材料,更沒有寬闊的空間做為他的工作室間和實驗室,不能隨心所欲的試驗再試驗,很難引起做東做西的動力。
回到這裡,馬上脫胎換骨,看著堯堯跑進跑出,找材料、試功能,忙碌的模樣很可愛,彷彿又見到以往那個熱愛發明、把家裡搞得一團亂的小男孩。

▼平常雖然吵鬧又愛跑跳,但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安靜又專注。

堯堯完成這架飛機很有趣,它是紙飛機的變型。
將摺好的紙飛機固定好,在下端用打洞機鑽個洞,綁上橡皮筋,利用橡皮筋的彈力,把飛機射出。堯堯試了不同種的紙飛機褶法,也研究了打洞位置的影響,當然,射出的方式也摸索了好一會兒,才找到最好模式。
看似簡單的小改變,卻在紙飛機上有了莫大的變化,不但可以飛得快,也能飛出流暢又美麗的弧線。
堯堯為完成的紙飛機上了色彩,完成很酷的迷彩機。

▼很可愛的小飛機,在機翼下方的兩側機身還寫了"F戰機 / Ben"(可惜沒拍到),除了要幫飛機正名,也要把自己的名字列上。

有時還真想念兩個孩子翻弄著回收箱的時光,看他們幫各式回收物品變身,有許多的樂趣。
隨著年齡增長,接觸的事物更廣泛,好奇的東西更多,在慢慢摸索的過程中,找到更多的趣味,反而漸漸放下了動手做的習慣,這樣的改變,在硯硯身上尤其明顯,他本來就不若堯堯愛動手,在大量閱讀後,他花許多時間在思索,即使玩遊戲,也多在佈陣和模擬謀略的運用,偏好動腦勝過動手。
堯堯雖然一樣對於動手做很熱衷,但進入小學的生活型態改變,再加上台北家中空間的限制,讓他減少了很多動手做的機會。
這個假日裡,看他重拾往日樂趣,不只他覺得開心,我也很高興呢。
(堯堯6.3ys)

碎碎唸:
我不確定堯堯的紙飛機是自己想出來,或是由某處學來,不過花了時間試驗而完成的紙飛機倒是很會飛,可以飛出很美的弧線。
其實,這是很簡單的紙飛機變型,有興趣玩的人可以試試,上了色彩的紙飛機,在天空飛時還蠻賞心悅目的。

▼堯堯很愛試,拿來鉛筆當發射的輔助,試了幾次,結論是沒有飛的比較高。

 

◎延伸閱讀

● 紙飛機摺紙動畫教學:http://en.origami-club.com/plane/index.html
● APP教你如何做紙飛機:
iO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how- o-make-paper-airplanes/id479845845?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obilicos.howtomakepaperairplanes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