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萬聖節來了,做頂巫師帽吧

sama記事本 | 2014-10-15

兩個小孩蠻喜歡西洋風的奇幻小說,故事裡常見的魔法師、巫師讓他們感興趣。
周末時到大賣場,看到琳瑯滿目的萬聖節裝扮用品,堯堯非常興奮,這邊摸摸、那邊看看,最後跟我說:「這裡的東西都很貴,而且都長一樣。我有好主意,我們回家自己做巫師帽吧。」
回家後,兩個小孩用最快速度完成作業,我們三人到附近書局買材料。他們想變身成邪惡巫師,給他們50元預算額度,選了半天,買了一張黑色海報紙,幾根彩色羽毛,和一包長塑膠棒。

巫師帽到底要怎麼做?
我建議他們先畫出帽緣大小,再依據頭圍捲出錐形,最後再將二者結合。
說的簡單,做起來就有難度,畫圓、裁適合的紙形捲圓錐,二者如何結合,隱含了圓周大小、立體概念,可以讓兩個孩子好好動腦想一想。

▼反應非常迅速的堯堯,懂得找來家中最大的鍋蓋畫圓圈。

捲圓錐比較容易,有多少紙就決定帽子長多高。
依據圓錐底部的圓形大小,描在圓圈中心(描繪的圓要略小於圓錐底部),剪下後,將二者黏合,並在巫師帽上做了裝飾,就完成了。

除了巫師帽,堯堯做了面具,也利用塑膠棒做魔法手杖,一包塑膠棒共有四枝,除了自己的,也幫阿姨家的QQ糖糖各做一把。
完成的巫師帽有模有樣,讓兩個孩子充滿成就感,和妹妹們相約,在萬聖節時,到舅舅家要糖果。

硯硯北上就學已經邁入第四年,而堯堯也進入第二年,原本以為都市生活難免受到商品化或流行的影響,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卻發現:他們對於商店裡的精美商品,渴求甚低,大部分的東西都想要自己動手。
現在,除了特色化之外,兩個孩子也開始追求手作的精緻度。這兩頂用壁報紙做的巫師帽,和市售的巫師帽相較,幾可亂真,如果不要特別說明或近距離碰觸,很難區辨。
對父母來說,給孩子物質上的滿足不難,但若要讓他們的心靈感到滿足,則困難許多,這其中牽涉到人生觀與面對生活的態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受到環境與同儕的影響,他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其中有許多深思空間。
硯硯堯堯想要的東西,利用有限的資源製作出來,享受創作過程,完成後也因成就感而快樂,對他們來說,物質上也許不充裕,但心靈上很滿足吧。
(硯硯9.7ys,堯堯7.4ys)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