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動手做:喜氣洋洋的新年吊飾

sama記事本 | 2015-02-06

放假時,到賣場和百貨公司逛街,近年將近,到處都是喜洋洋的吊飾。
堯堯對於這些閃亮亮的應景裝飾倍感興趣,他可以花很多時間研究這些裝飾品,尤其到販售裝飾品的部門,他更是充滿好奇與興趣。
在HOLA看到很多濃濃年味的紅燈籠,傳統紙製或絹布的球體,上面繪有美麗的金色線條,最讓堯堯喜愛,看了很久後,他跟我說:「媽媽,這些雖然很漂亮,但都好貴,而且長得差不多,我們上次用紅包袋做的燈籠很漂亮,也不會跟別人一樣,我們回家自己做吊飾好嗎?」
回家後,堯堯搬出工作箱,拿出聖誕節剩餘的紅色書面紙,拿出金色油性筆,開始動工。
他和硯硯討論了一會兒,決定要做財神吊飾。

利用硬紙板裁成書籤大小,兩面貼上紅紙,就可以開始設計。
繪製完成後,上下都打洞,上面綁上吊線,而下方串上穗子,就完成了。
硯硯覺得打洞處不美觀,找來小圓貼紙,塗上金色,然後繪上元寶和銅錢,就成了金光閃閃的財神專用貼紙,用來貼住沒打好的洞。

▼金光閃閃的自製貼紙。

▼完成的財神吊飾。

▼吊在壁燈下,家裡開始有年味。

十二朵花就可以集結成彩球一顆,繫上吊線,就成美麗又富年味的吊飾。
硯硯裁紙、堯堯繪邊和對摺,而我將之組合完成。
從裁紙、摺疊到組合,隱含不少數學概念,邊長、形狀、數量、對稱、立體組合...,有很大的思考空間。我們一共做了兩球,第一球比較大,而第二球就 等比縮小。影片兩個孩子都只看一次,我要他們好好想想怎麼應用、如何做,再開始動手,遇到問題不是回頭看影片,而是再努力想想,設法解決。
兩個孩子花了一個晚上摸索,完成一顆不太對稱的成品,第二日再接再勵改進,又做了一顆小的(就是大家看到這一顆),第二顆就精緻、對稱許多。
喜氣洋洋的彩球完成了,我們三人都充滿成就感,今年,家裡的裝飾更有變化了。
(硯硯9.10ys,堯堯7.6ys)

▼堯堯在彩球上綁上緞帶,看起來也很可愛。

▼然後利用兩張半的紙做成一朵五瓣的花。(做法詳見這裡)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