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玩的名片,一卡多變

sama記事本 | 2014-05-27

無聊時,兩個小孩很喜歡把紙張裁小,成為一張張的方形小紙片,拿來給繪圖或設計遊戲,然後瘋狂沈迷其中。隔一陣子,他們就會來一次這樣的陣仗,設計出上百張的圖卡(相信我,他們製作的數目都是以百來計),次次主題不同。
我喜歡他們這樣玩,因為只要設計這些小紙片,他們可以安靜非常久。不過,為此我也很苦惱,這些用A4紙裁的小紙片,不太容易保存,往往玩個一、二次就破損、變形,更糟糕的是風一吹、漫天飛,光撿就讓人頭大。大概也是這樣,兩個小孩不太珍惜這些精心設計的小紙片,玩後難收拾就乾脆掃掉。
前陣子,兩個小孩在櫃子裡翻出一盒陳年名片,沒想到他們利用空白的背面作畫、設計卡片,大概平常沒有機會用這麼好的作畫,他們比平日更用心設計,畫完的卡片收妥於盒中,想到時就拿出來玩一玩。
某次到書店,我無意間看到空白名片,發現一盒150張,不到30元,乾脆買兩盒回去,送給他們。有了這兩盒名片,他們很興奮,有一陣子都在討論如何運用。後來我發現這樣的空白名片亦有厚薄材質之分,趁著特價,又買了一盒材質較厚硬的名片。
之後好長的一段時間,他們玩這些空白名片玩到不亦樂乎,今天,他們又埋首名片堆中,我好奇走近一看,發現他們把這些名片玩出好多花樣,真是有趣。

▼超認真畫名片的小孩。

【設計遊戲卡】
因為學校有電腦課,兩個小孩也有自己的電腦時間,他們要求一周可以有15分鐘可以用電腦玩遊戲(這學期我幫他們調高為20分鐘),他們很開心,但電腦的吸引力並沒有想像來的大。
最近同學們風靡某個線上遊戲,他們回家也利用自己的電腦時間試著玩,玩了一會兒,關掉電腦,兩個小孩坐回書桌前,開始畫名片。
畫了名片,兩個小孩呼喚我去看,跟我說:「看電腦太久會眼睛痛,而且電動裡的圖畫太不精緻了,我們不喜歡,決定自己畫,然後把它變成遊戲卡,這樣更好玩。」原來電腦遊戲也可以「紙本化」啊~(不過至今我仍搞不懂這是要怎麼玩?)

▼這一批卡片是家用電器和用具的變身,每個物品都有攻擊力(硯硯畫)。

▼硯硯畫,可樂和醬油。

▼硯硯畫,大概是湯匙和碗之類的東西。

▼堯堯畫,由左而右:書、咖啡和筆。

▼堯堯畫,由左而右:字典、自動筆和杯子。

▼堯堯畫,手機(左)和電話(右)。

▼堯堯畫,由左而右:手提袋、冰箱和咖啡。

▼堯堯畫,菜刀(左上)、切刀和砧板(右上)、電鍋(左下)、烤箱(右下)。

▼堯堯畫,由左而右:電風扇、衣櫃。

【可以隨機變化的漫畫】
一張張的名片,也可以是一格格的漫畫。
兩個小孩用彩色原子筆畫好的漫畫,隨機洗牌後,再一張張擺出來,就會成為一個個小故事。
兩個小孩洗牌、抽牌,然後依抽到的卡片開始編故事,有滑稽的、好笑的、莫名其妙的,也有可能剛剛好是一個好聽又精彩的故事。
他們更把各自畫的卡片混在一起,隨機抽著說故事,有時抽到牛頭不對馬嘴的,就開始胡說亂編,然後笑成一團。腦力激盪,加上幻想力大爆發,成就了這個好玩又有趣的遊戲,難怪這兩個愛胡思亂想又愛說話的小孩樂此不疲,幾張漫畫小卡,可以玩上次又一次。

▼兩人畫了一大堆。

▼堯堯畫。

▼堯堯畫。

▼堯堯畫。

▼堯堯畫。

【獨一無二的撲克牌】
北京玩時,兩個小孩在南鑼鼓巷各自選了一個紀念品,硯硯是水滸傳的撲克牌,堯堯則是西遊記的。
這兩副撲克牌是以國畫手法,繪出小說里的角色,讓兩個小孩愛不釋手,回家後,他們覺得畫一副書籍角色的撲克牌似乎也不困難,就展開繪製撲克牌的大工程。
說是大工程不為過,因為他們不只畫了許多天,而且不斷的重複閱讀自己選上的書籍,希望可以繪出心中角色的最適切模樣。

▼硯硯畫的是水滸傳人物,這兩張鬼牌,一張是公孫勝,一張是宋江。

▼水滸傳撲克牌還在製作中,這些都是半成品,硯硯從108條好漢裡精挑他喜愛的角色,然後把各自特色和武器列表,一個個慢慢繪製。

▼堯堯畫的則是射雕英雄傳的撲克牌,也是未完成的半成品。

▼黃蓉和郭靖都成了鬼牌。

【個人風的手繪便條紙】
我買的名片紙有厚有薄,厚的成為遊戲卡、撲克牌,而薄的,除了拿來畫漫畫,還有一部分成了個人風的手繪便條紙。
▼硯硯畫,最喜歡的武器和兵書。

▼硯硯畫,有寶刀和將軍。

▼堯堯又畫又寫,除了看不太懂,錯字還不少,要表達的內容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

畫完的一張張名片,被兩個小孩整的收妥於名片盒中,不再四處亂丟。
硯硯跟堯堯說:「我們把這些收好,以後拿給小孩看,他們一定會覺得自己的爸爸真厲害。」我不知道未來他們的小孩會不會覺得爸爸很厲害,但現在他們的媽媽覺得他們很不錯,這些畫完的小卡片,不會再弄得家裡一團亂了。

(硯硯10.6ys,堯堯8.2ys)

▼整整畫了三盒,至少超過400張吧。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