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理財就醬玩!打造夢想城市~大富翁遊戲

sama記事本 | 2016-06-15

 

對於上次病中無聊所設計自製的夢想城市,硯硯愛不釋手,天天總要拿出來玩玩、看看。
某日,硯硯排列著他的城市景觀時,突然抬頭說:「建都市很好玩,阿姨開餐廳也很好玩(阿姨在玩Facebook),兩種合在一起一定更好玩。媽媽,我們來玩買土地、買房子吧。」
房子、土地如何買賣呢?硯硯想了很久,沒有滿意的玩法,我約略跟他提起我們童年時常玩的大富翁遊戲,硯硯覺得很不錯,以此為參考,開始規劃他的遊戲。

硯硯的規劃和傳統的大富翁遊戲大致相同,不過他加入了生活經驗,有了部分的調整。

整個遊戲的規劃大致是:用隨機方式決定每個參與者走幾步,停下來的地方,可以買下土地、建造房屋;若停在他人的土地或房屋,則要付租金。
這個房地產遊戲裡,最重要的部分是土地購買金額與借住租金的訂定,硯硯是這樣規劃:

一、購買的部分:

在這個遊戲裡的城市分四區,四區土地價格不相同:一區100元、二區200元、三區300元、四區400元。
房屋造價:依房子大小區分,小房子100元、大房子200元、特別房子300元。

二、在賺入租金的部分:

這裡比較複雜,硯硯認為受到土地價格與房子大小影響,租金應該也有所差異,硯硯是這樣訂定的:
一區之租金:土地(10)、小房子(20)、大房子(30)、特別房子40元。
二區之租金:土地(20)、小房子(30)、大房子(40)、特別房子50元。
三區之租金:土地(30)、小房子(40)、大房子(50)、特別房子60元。
四區之租金:土地(40)、小房子(50)、大房子(60)、特別房子70元。

約略完成遊戲設計後,硯硯開始製作道具:包含鈔票、各式房子、轉盤、人偶...等。
此外,為了增添遊戲的趣味,並且把原有夢想城市裡的道具加入,硯硯還規劃了地牢(停玩一次)、車行(可買車,依不同價位,可以多走3格和5格)、餐廳、公園...等。
道具看似簡單,不過在數量的規劃上,必須經妥善的思索,才能順利玩遊戲。為了計算數量、設計美麗的道具,硯硯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完成。
道具一應俱全後,就可以開始玩啦。

媽媽的話:

雖然這是一個工程十分浩大的遊戲,不過,也是非常好玩的動動腦遊戲。
從土地價值、房屋造價、租金的訂定,到各色道具數量的規劃,都必須含括縝密的數學邏輯,買進與出租金額如何訂定才會合理?道具數量會不會短少?鈔票的面額與數量的預估...等,皆須具備,才能使遊戲順暢進行。
而在玩遊戲上,也大有學問,如何使用有限的金錢,購買合適的土地、建造房屋,然後,設法用租金賺回本錢,其中隱含著簡單經營的概念,土地亂買、房屋亂建,其實是很容易破產的。硯硯堯堯在這個遊戲裡,為了讓自己一直可以玩下去,從每次破產中累積經驗,不斷的嘗試、挑戰後,慢慢找到了訣竅。

分享一下從硯硯的規劃中,找到一個令我莞爾不已的地方,我發現遊戲規則中:
借住租金=1/10土地價格+1/10房屋建造費用

硯硯以一個簡單的方式,訂定出整個遊戲的大原則。我非常確定硯硯不了解這種複雜的公式,如果不是巧合,依我對他的了解,大概只是想找一個簡單好算的方式來訂定而已,雖然是懶人的方法,不過,很有趣吧?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