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7-04
親子書房

4~6個月以後的寶寶,媽媽可以開始爲孩子調整良好的規律作息與睡眠習慣了。親愛的爸媽,只要細細觀察孩子的飲食、睡眠與遊戲生活節奏,就能慢慢培養出孩子好的睡 眠與作息時間。而要孩子乖乖上床睡覺,建議能爲寶寶與孩子建立好固定的睡眠儀式,如睡前親子閱讀、關燈、抱抱、喝奶與音樂…等,利用規律的睡眠儀式提醒孩子「該睡覺了!」。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在此爲爸爸媽媽們推薦坊間適合孩子們的晚安繪本書,讓您不用煩惱睡前該如何與孩子互動,更能讓閱讀成為好的睡眠儀式喔!

睡覺晚安書推薦(一):親親晚安

◎繪本資料

文/艾眉.海斯特 圖/安妮塔.婕朗 出版:台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 24.5×23.5㎝×32頁/精裝/彩色

◎內容簡介

一個漆黑的暴風雨夜晚,熊寶寶山姆該上床睡覺了。
熊媽媽問:「可以睡了嗎,山姆?」可是, 山姆說還不能睡,他在等待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在等什麼呢?
熊媽媽做了好多事情,從說故事、蓋被子、喝牛奶……,可是小山姆總是說「還沒!我還再等!」。終於,熊媽媽想起來了是「親親一下,再說晚安」!媽媽親了山姆一下、山姆撒嬌的要多親兩下,這下子山姆才安心躺下來,即使窗外暴風雨,依舊香甜的進入夢鄉。

◎繪本特色

1. 故事內容簡單、文字簡短、主角也只有熊媽媽與小熊兩人,卻非常貼近寶寶的生活,就像媽媽每天爲孩子睡前做的固定睡眠儀式一樣,有說故事、蓋被子、喝牛奶..等。年齡小的孩子也很適合閱讀這本書喔!
2. 親親抱抱對孩子來說,是最能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同時透過觸覺撫摸擁抱這樣的睡前親子互動,能讓孩子感到安心與滿足,讓能孩子 微笑入夢喔!

睡覺晚安書推薦(二):搗蛋精靈的動動鼓

◎繪本資料

文/林秋滿 圖/楊麗玲 林純純 出版:鹿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6.5X22.6cm×32頁/精裝/彩色

◎內容簡介

媽媽跟寶寶說晚安後離開了房間,但是寶寶躺在床上卻睡不著,結果搗蛋精靈卻偷偷出來想找寶寶一起玩。而搗蛋精靈有一面神奇的動動鼓,當孩子睡不著時,只要一聽到動動鼓的鼓聲,身體就會跟著舞動。
接著搗蛋精靈開始對著寶寶敲起動動鼓了,還大聲唸著:「小屁股小屁股睡著了沒?」慢慢的到小眼睛、小嘴巴….腳趾頭等,寶寶能不能通過搗蛋精靈的測試呢?

◎繪本特色

1. 這是奧福音樂系列書,搭配著音樂CD的繪本,CD中著輕快朗朗上口 的歌曲,可搭配著孩子的樂器玩具一起敲敲打打、唱唱跳跳,對於感官具多元豐富性,深受孩子的喜愛
2. 故事中搗蛋精靈對著寶寶敲起動動鼓,測試寶寶身體哪個部位沒睡著,從小屁股、小眼睛、小嘴巴….腳趾頭等,能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部位,或者跟著一問一達的語言練習,適合各年齡層的孩子閱讀!
3. 繪本最後面,還貼心的設計與睡覺相關的小遊戲,如枕頭遊戲,教爸媽 如何與孩子親子互動的增加樂趣喔!

睡覺晚安書推薦(三):不睡覺的世界冠軍

◎繪本資料

文/西恩.泰勒 圖/幾米 出版:大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7X25cm×42頁/精裝/彩色

◎內容簡介

睡覺時間到了,但是黛拉還沒辦法去睡,她還要先哄櫻桃豬、霹靂鼠、豆豆蛙睡覺才行,但是櫻桃豬、霹靂鼠、豆豆蛙不只有一點不想睡覺,霹靂鼠說:「我有很 多不想睡覺。」豆豆蛙說:「我是不睡覺世界冠軍。」黛拉只好想辦法讓他們睡覺,而且,她有很多辦法。黛拉把枕頭變成船,帶著櫻桃豬、霹靂鼠、豆豆蛙唱起大 海搖晃而繽紛的歌曲,然後櫻桃豬睡了,但是霹靂鼠、豆豆蛙還是大叫:「我是不睡覺世界冠軍。」黛拉只好繼續想辦法,讓這些世界冠軍可以安穩地入睡……。到底最後誰是不睡覺世界冠軍?

◎繪本特色

1. 故事中的小主角黛拉,爲了他的玩具娃娃不睡覺而煩惱,想盡辦法哄睡3個精力充沛的娃娃們,就如同爸媽總是想盡辦法哄睡孩子一樣情境。巧妙的讓哄睡變成孩子的責任,也讓孩子體會爸媽哄睡時的辛苦。內容深刻的意義,想像的情境會比較適合2歲以上的孩子閱讀喔!

2. 這是幾米童書系列之一,幾米把一個想睡覺但不得不先哄另外三隻玩偶先去睡的小女孩黛拉描繪得維妙維肖,看著黛拉一臉睡意但又強打精神,運用想像力哄小玩偶睡去的畫面,讓人毫無保留地喜愛。喜歡幾米創作的爸媽們別錯過!

3. 這是一本生動有趣、意境優美的晚安書。現實的場景和幻想的畫面交替穿插,時而活潑、童心童趣,時而抒情、悠揚雋永。乘著枕頭船越過大海浪、搭著紙箱火車在山谷間行進、坐著玩具藍的熱氣球飄得越來越高……這些奇妙的想像是不是也會走進孩子們的夢中呢?

哪裡買?

Kiss Good Night, Sam(Book + DVD)
不睡覺世界冠軍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