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6-11-20
親子話題

「媽媽,今天我又被老師處罰了!」
「是歐!因為你做了什麼不好的事被處罰嗎?」
「對阿!媽媽我跟你說,弟弟真的被老師處罰…因為他阿又…」姊姊搶著告狀
「姊姊你不要說,我自己說~ 因為…我今天在教室吵鬧又跑來跑去..老師就罰我不能下課!」

從孩子第一天上幼稚園開始,每天接送孩子回家的時光,我一邊開車總會習慣問問孩子「今天上學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今天有交到好朋友嗎?」女兒說「嗯!今天有老師來上音樂課歐~」,不擅表達的兒子則是說「不知道耶~忘記了!」~其實媽媽明瞭即使是雙胞胎,兒子的口語敘述能力本來就比女兒弱,只好回答不知道。接著我會繼續詢問「那音樂課上了什麼好玩的,可以教教媽媽嗎?」女兒會努力的提出詞彙、甚至加上肢體動作來描述上課情形,兒子聽著聽著也會接著說「對阿!老師有教我唱英文歌…ABC...」

透過每天這一點一點的親子小時光,孩子漸漸喜歡上跟他人分享生活點滴的習慣,不但讓我間接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教學課程與師生互動細節,更累積了孩子敘述生活事件的口語語彙能力。

現在,雙胞胎都會爭先恐後地要跟我分享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有時,還會強迫到家裡的訪客當聽眾,敘述他今天發生的事件呢!甚至連睡前關上電燈,孩子還不放過爸媽,仍然滔滔不絕的說出突然閃過腦子裡的生活情節。眾人都誇獎這兩個孩子超齡的能言善道、口語不但流暢更富有邏輯。

3-7歲是重要的語言思考能力發展期

2歲前,大人都會擔憂孩子會不會開口說話。當孩子終於喊出第一句話、會說東西名稱後,爸媽總算鬆一口氣,似乎認為孩子的語言自然而然就會進步。

隨著孩子上幼稚園後,往往爸媽們也會忙碌於工作,親子互動的時光會越來越少。由於大人的疲累沒耐性,我們甚至會嫌孩子吵鬧愛說話。不過即使孩子會說話,爸媽仍然時常覺得孩子在生活中仍時常出現講不聽不聽話、不習慣用語言表示會用打人、哭鬧與生氣發洩情緒,其實這跟孩子大腦思考能力、口語表達的質量有直接關係。

五大重點培養3-7歲孩子語言思考力
讓孩子成為能言善道、情緒穩定、會思考的孩子!

1.問題中引導因果關係思考

孩子老愛問「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這代表著孩子可以理解因果關係,大腦開始會運轉思考了。大人別覺得厭煩!你可以透過與孩子的對話中引導他的邏輯與思考能力,了解孩子的認知能力。在不同生活情境中,甚至換大人你來問孩子「為什麼那個人要這樣生氣?」「為什麼要買這個,不買這個?」另外,孩子對於我們說出的辭彙理解有時並不完整,需要大人更仔細的說明與形容,像是孩子曾問我「羨慕是什麼意思?」,這時需要大人舉例來說明意義,如「同學穿上新的公主圖案衣服你卻沒有時,你會覺得好羨慕他歐」。

2. 聆聽與參與孩子的生活

忙碌的職場家長,親子時光別只剩下說教!每天一定要留點時間給孩子,陪孩子聊天、不帶批評的聆聽孩子的生活與感受,當你參與孩子的生活,自然能更了解孩子的想法,才能適時引導孩子正確的價值人生觀。

3.引導情緒語彙表達

把情緒說出來是需要練習的,就連大人在情緒當下都會失控了,更何況是大腦未成熟的孩子呢!3歲後的孩子,家長就需要不斷的在生活情境中讓孩子練習說出「感受與情緒」,才能減少情緒當下用動手、哭鬧與耍脾氣,如「我好生氣,氣到都要哭出來了」、「我有點傷心」、「我好羨慕忌妒她」、「今天玩得好開心」….等。

4.融入概念語彙的表達

3歲後的孩子語言能力不能只有命名與名詞而已需要有完整正確語法的句子,完整句子必須組合主詞、動詞、受詞、代名詞、連接詞(因為...所以/先.. 結果)、形容詞(很多、很大、一樣、多一點、全部..等)。更要適時加入空間詞(上下/旁邊/裡面外面/前面後面/左右)、時間詞(以前以後/現在剛剛/等一下/昨天今天明天/星期一或問什麼時候要去?)等來提升語言的質量。

5.閱讀豐富語彙表達能力

當孩子的生活經驗侷限在學校與家庭時,我們除了多給孩子其他生活經驗,可以透過大量的閱讀,讓孩子深入書中情境有效的增加語彙豐富性。

最後提醒家長,4-6歲是培養孩子將來閱讀習慣的關鍵期歐~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