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發現巷弄間的美術館!帶孩子走訪台灣15個特色彩繪村

王小毛 | 2014-08-02
親子出遊攻略

接觸美的事物,不一定要走進建築物裡,悠閒地漫步在巷弄之間,就會發現,很多令人驚艷的藝術與創作,其實離我們不遠,帶孩子拍出一張張難忘的回憶,體驗大自然的美術課,就是最棒的旅程。現在就讓我們帶您遊覽全台15個巷弄間的藝術聚落,一起用眼睛,來場華麗的約「繪」吧!Let’s Go!

【北台灣】

★濃「農」回憶 • 桃園蘆竹坑口彩繪村

真是「農」得化不開的彩繪,惟妙惟肖地呈現農人、水牛、雞群、老農舍等懷舊畫面。寫實派的油畫風格,又多了幾分唯美、真實的感觸。牽著水牛、與畫中人物互動,是小孩子最愛擺的POSE,也讓早期的農業社會,和新世代重新產生連結。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933
住址:桃園縣蘆竹鄉坑口村

★好有「客」色 • 竹東軟橋彩繪村

什麼叫「客家精神」?來走著瞧就知道。牆面上鮮明的配色,就像客家花布那樣多彩又調合;人物角色都充滿俏皮的漫畫感,也呈現刻苦耐勞的客家本色。逛累了就品嘗道地的客家料理,感受在地人的「好客」,一逛雙享的好旅程,能不去嗎?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240
住址: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1鄰55之2號

★「屐」不可失 • 宜蘭蘇澳白米木屐村

進入木屐村,都呆若木雞了!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木屐根本就是創意的彩繪牆,巨人木屐,更令人大開眼界。現場有老師傅純手工的製作過程,最有趣的莫過於讓人親手DIY屬於自己的小木屐了!
快帶小朋友來這兒發揮創意吧!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378
住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74號

【中台灣】

★繪「哞」一笑 • 彰化福寶乳牛彩繪村 New

「天啊,真的有牛耶!」這可不是廣告台詞噢,而是活生生出現在彰化的新玩點:乳牛彩繪村。除了有五百多頭造型不一的乳牛養在牆上之外,更值得按讚的是,從台南消失的「藍曬圖」也在這裡復活了,哇~感覺就好像走進立體世界喔!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979
住址: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

★創作可「桂」 •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從原本閑置的日式宿舍,搖身一變成為木雕、傳統女紅、舞獅頭、紙雕等藝術展場與工作坊,每棟建築外頭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彩繪,在這裡,就連普通的抽水馬達都能變人偶喔,簡直可愛到破錶啦!來來來你來,快門準備閃個不停吧!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880
住址:彰化縣鹿港鎮洛津里桂花巷

★看見彩虹 • 台中彩虹眷村

在眷村裡大街小巷揮灑自己獨特想像力的「彩虹爺爺」,用色鮮豔豐富,人物都富有童趣,尤其是獨門的插畫式畫風,在每個角落裡都能發現不同的驚喜,近看時相當細緻,遠看時熱鬧繽紛,刻劃著童年純真又浪漫的天性。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110
住址:台中市南屯區春安里春安路56巷(嶺東科技大學附近 )

【南台灣】

★珍奇百獸 • 台南胡家里彩繪村 New

什麼珍奇百獸?當然是指龍貓、馬來貘、與威熊啦!台南最新鮮的景點:胡家里彩繪村,讓孩子彷彿置身卡通世界裡,想和馬來貘排排站、與威熊們鬥陣比YA、或是跟著龍貓咧嘴大笑,不用客氣,把自己也當作是卡通主角就對了。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index.php/visitspot/content/1159
住址:台南市善化區胡厝寮(胡家社區)

★眷村起藝 • 台南復興老兵文化園區 New

老兵不死的傳說,眷村版的「文藝復興」底加啦!有顛覆軍事氛圍的迷彩牆面(看起來好像魔幻調色盤)、一根比一根還吸睛的彩繪電線杆(有圓滾滾的小麻雀或伸直脖子的長頸鹿)、還有舊款千元大鈔塗鴉牆(聽說會帶財喔),還不快藝起來!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922
住址:台南縣永康市復興路423巷

★生態天堂 • 雲林口湖成龍村

這兒不僅是魚蝦貝類的快樂天堂,更是水鳥保育的棲息地喔,走進村裡,沿路陪著你走的壁面彩繪或拼貼藝術,也都是跟當地水產業相關的主題!可以拍照,又可以讓小朋友實地了解溼地特殊生態,真是親子寓教於樂的好去處耶!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833
住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武林89號

★無所不喵 • 雲林頂溪社區貓屋公園

不管你愛不愛貓,你都會愛上這裡。以3D技法勾勒的彩繪喵星人,或睡、或臥、或跳、或招手等都栩栩如生,還有躲貓貓、招財貓、貓頭車等實體藝術,可愛逗趣的模樣,讓許多小朋友忍不住搶拍,甚至恨不得可以把牠們通通帶回家呢。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785
住址:雲林縣虎尾鎮頂溪里過溪56-2號

★「紙」要喜氣 • 雲林北溪里剪紙彩繪藝術村

「哪有天天都在過年的啊?」走進這裡,你真的會這樣以為。中國傳統剪紙圖像、圓滿細緻的輪廓、與大膽鮮紅的氛圍,從街頭走到巷尾都熱鬧著,尤其是十二生肖排排站的彩繪牆,不妨讓小朋友來找出自己的生肖,來張專屬合拍吧!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387
住址: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虎尾彩虹村)

★有夠「陶」氣 • 嘉義新港板陶窯交趾剪粘藝術村

怎麼那麼會剪!把首屈一指的交趾燒陶工藝,透過剪粘技法來美化社區,就是這裡獨一無二的特色,街上到處可見馬賽克拼貼的公共藝術、爬出民宅圍牆外的陶板小人、還有用碗盤杯瓶剪粘的圍牆,看寶貝騎乘「馬賽克牛」當個小牛仔啦!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385
住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45-2號

★知足藏樂 • 台南菁寮無米樂社區

說到後壁鄉,一定會聯想到「無米樂」裡樂天知命的甘草人物吧。偶爾也來農夫Cosplay,下放稻田,讓心情來場Long stay,或者走進純樸自然的巷弄間,找尋藏身在紅磚瓦牆的隨性彩繪,就能感受到何謂有米無米,都要繼續快樂的在地精神!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41
住址: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6鄰菁寮號

★環遊世界 • 雲林台西國際彩繪村

由當地與國際青年志工協力完成的社區彩繪,讓整個海口村透露着「世界一家」的氛圍。遊走在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印度、柬埔寨等地的文字圖騰與牆面故事,就像是在周遊列國,帶全家人邊拍邊玩、順便來遊覽異國風情吧。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179
住址:台灣雲林縣台西鄉海口村299巷

【東台灣】

★街道繪本 •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幾米村

知名景點三仙台的旁邊,有一個小小部落,隱藏著插畫家幾米奇幻的畫風。在這裡,喜歡尋寶遊戲的小朋友有福了,你可以照著部落地圖的軌跡,或是憑著自己的直覺,在巷弄間發揮敏銳的觀察力,找出神秘女孩與狗狗彩繪的藏身處喔!


部落客帶路:http://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736
住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白蓮路

看完以上介紹,是不是很想帶著小孩去「繪繪」它們呢?不過小編在這裡要提醒大家,要作個好榜樣,必須遵守以下幾點:
一、去到別人的地方,要保持安靜,盡量不要打擾到當地居民。
二、自己的東西不要留下,不屬於自己的也別帶走,揮一揮衣袖,不留一片垃圾。
三、尊重藝術,欣賞歸欣賞,不要一時技癢、亂塗鴉。
留給下個遊客相同的美好,未來創作者與場地提供者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創造更多藝術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喔。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